解放军兵种司令行情看俏 军方排名露出端倪?

发表:2004-05-05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解放军的将领出席公开活动的排名,出现十分耐人寻味的情况:海军空军二炮三位兵种司令的排名,竟然高于一些军区司令;在中国军方,这种情形十分罕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作可能是中共军委会因应台南海形势,有机会进入临战状态的先兆。

中国解放军官方刊物《解放军报》4月29日报道,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除了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和军委成员外,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军委办公厅领导,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财政部的有关领导也参观了展览。

值得注意的是,在军委成员以外的排名中,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上将、海军司令员张定发中将、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中将的排名,竟然高于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一般而言,解放军中都是军区司令员高于兵种司令,但这次军报中出现兵种司令高于军区司令,外界难免立即出现不同猜测。

据估计,这种排名的背后,可能代表军方重视海军,空军和二炮的作用,刻意摆出一个临战状态有关。巧合的是,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4月30日也放话,指海空军二炮司令有可能在加入下半年召开的16届四中全会后加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

该报又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率机构人事结构将有重大调整和加强,应该和台海局势有关。报道指,中央军委增加海、空、二炮司令员为军委委员,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加强海、空、二炮的地位和作用,”以适应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现代化战争的需要。”

目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为江泽民,副主席是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现有委员4名,他们是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总参谋长梁光烈,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各大军区司令,都未能加入军委;如果三个兵种司令可以加入军委,可谓是相当破格的行动。

文汇报认为,加强海、空、二炮作用,可以从最近此次裁军安排中看出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定在05年前裁军20万,裁员主要是陆军部队,海、空、二炮整体员额不减。为了减少指挥层次,提高海空作战能力,海军的9个基地和空军的5个军机关裁撤。整体的编制员额则补充到基层战斗部队。陆军裁减3个集团军,包括沈阳军区第23集团军,北京军区24军,北京军区63军。

由于台湾总统陈水扁声称要在其第二任内公投制宪,而中国大陆对此一直反对;有分析指解放军已全速备战,希望于2006年前完成部署,防此台湾有进一步行动。

又由于台湾现正筹备五二零的总统就职典礼,据传陈水扁希望在演辞中提到公投制宪,并正向美方寻求支持,中方媒体这次放话,也被视为其中一项向美方和台方提出警示的反制措施。

海军司令员张定发,1943年生,上海吴淞人,1960年参军,1964年加入中共,1991年晋升海军少将,1998年晋升海军中将。曾在海军潜水艇学校学习,历任潜艇实习鱼雷长、副艇长、艇长、副支队长。

1985年起,张定发担任北海舰队参谋长助理、青岛基地参谋长。1993年出任北海舰队参谋长,1995年升任副司令员,1996年担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2000年任海军副司令员,2002年调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张定发是中共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空军司令乔清晨,现年64岁,先后任职于空军航空兵、第四军、第八军、济南军区空军等要职。1996年1月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1997年11月任空军副司令员。1999年1月起任空军政委。2002年5月任空军司令员。

乔清晨于去年接替患癌症的刘顺尧担任空军司令。由于中国军队从陆军向空军和海军倾斜,乔清晨被看作上升的新星。分析家说,乔清晨是江泽民的亲信。这次晋升将保证江泽民在军队中继续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力。 新任中央军委委员靖志远,现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简称二炮)司令员。

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系中共十六大中央委员,中将军衔,被认为是中国军队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外界对靖志远所知甚少。他在担任二炮参谋长之前,是二炮第52基地(安徽黄山)司令员。靖志远的父亲是湖北襄樊市供电局离休干部,并非太子党出身,不具官宦背景,因此他能破格任用,除了年轻,应该很有才能。

第二炮兵部队是中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下的地对地战略导弹部队领导机关,被视为最需强化的专业兵种,组建于1966年7月1日。主要任务是遏制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敌人对中国发动核袭击时,遵照统帅部的命令,独立地或联合其他军种的战略核部队对敌人实施有限而有效的自卫反击,打击敌人的重要战略目标。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中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率机构,负责党和国家的最高军事决策和军事指挥,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安全与发展的需要,确定军事战略,领导军事建设。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