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前与女友深夜拥抱铸就沉冤 七旬老人欲平反

发表:2004-05-07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恋中的男女情之所至,执手、拥抱、亲吻在今天已是见惯不惊的事情,但对于今年78岁的王金鹤老人来讲,53年前的一天深夜和一名女孩的一次拥抱,不但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使他锒铛入狱,到老也无法安生。昨日上午,老人从蒲江县城专程来到本报,找到本报近期正在进行的“律师维权岗”律师欧阳九,反映在法院为自己纠错平反、改判无罪后,有关部门仍未给他落实有关政策的未雪“沉冤”。

侦查女友 引出深夜拥抱

据王金鹤老人讲,1951年6月18日深夜,时任重庆巴县公安局侦查员的他接到领导布置的任务后,便去找本单位办公室收发员严某谈话,问她为什么办公室有电话不用,却要走很远的路去电信局打电话,怀疑她有政治问题。

  因当时王和严正处于恋爱阶段,女朋友的事,王当然要跑快一些。当天深夜,王得知严一个人在宿舍,便找上门去欲问个究竟。严告诉他,当时的川东公安厅有一个科长在追求她,因自己不同意,对方便又是写信又是打电话来纠缠,而在办公室里谈这些事不好,所以她便到电信局去打电话。严告诉王,她只喜欢他。面对女朋友的真情表白,王金鹤高兴之下情不自禁,就拥抱了严。

  主动汇报 不料却遭批斗

  王金鹤没有想到,自己当时情之所至的一个动作,竟会彻底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

  和严拥抱之后,王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够检点:领导叫自己去侦查,自己却拥抱了被侦查对象。在那个一切都要忠诚老实的特殊年代,王叫严主动向领导讲明原委,并将拥抱之事也一并向领导作了报告。

  谁知,二人向领导作了忠诚老实的报告之后,当时的领导竟由此展开了一场树立反面典型的运动:严被调离办公室,王遭撤职,大会小会将王、严二人揪来批斗。随后,共青团开除了王的团籍,王的行政级别由17级降到24级。

  不假而走 锒铛入狱2年

  1947年,以高中文化程度参加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又被送入二野军大学习深造,之后才回到地方工作的王金鹤在当时算是一个明事理的人,但一系列的变故仍令他感到不可思议,遂多次向各有关部门申诉。据王金鹤称,他的申诉信得到了当时的团中央书记胡耀邦的重视,胡耀邦还给他回了函,说他的事已交《中国青年报》处理。之后,《中国青年报》来信约王金鹤到北京面谈。

  自己的申诉得到高层回应,王金鹤自是激动不已。然而,在他准备动身前往北京时,领导却不准他的假。在此情况下,王金鹤来了个不假而走,远赴北京。1958年4月,王金鹤被法院以盗窃公款及违反劳动纪律罪判刑5年,入狱两年。

  23年后 法院宣告他无罪

  这期间的情况王金鹤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我们从一份巴县法院1981年12月10日的[(81)刑中字第160号]判决书上看到:“原判决认定王金鹤盗窃公款及违反劳动纪律罪不能成立。”并作出新的判决:“一、撤销本院1958年4月20日院刑(5字第114号刑事判决书。二、对王金鹤宣告无罪。”

  判决书中多次提到王金鹤盗窃公款,那么,王“盗窃”了多少公款呢?事隔几十年后,王金鹤回忆说,当时自己远赴北京,领导又不准假,自己匆忙中带了点公款出走,回来后,有20多元对不上账,加上丢掉的10元,总共是33.84元。

  为落实政策 老人四处奔走

  事隔30多年后接到这份迟来的判决书,王金鹤欲哭无泪:年华老去不说,而且在他的问题上,还有许多地方悬而未决。

  接到改判通知后,王开始走上为自己落实政策的又一条上诉的漫漫长路。2000年8月3日,王收到了一份重庆巴南区委信访办的回复,回复称: “巴院[81]刑申字第114号判决书宣判你无罪,这只能证明你当时的错误还不够负刑事责任,但认定你贪污33.84元及挪用公款500元的问题存在,加之你还犯有不假14天,超假173天的错误……经区信访领导小组2000年8月2日研究决定,你不属于落实政策恢复公职并享受离休待遇范围。”

  王金鹤告诉我们,从这份回复中他看出,自己仍然没有彻底平反,“不为我落实离休,我死不瞑目啊!”他说。

转自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