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穗:元老子女“自律倡议”闹剧

发表:2004-05-0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高干子女“自律倡议”的闹剧,但尚未开场就在内部反对下收摊了。

胡锦涛谈干部自律问题

近日,中共在中央部委办书记、部长的组织生活会上,发起一个干部“自律”运动。胡锦涛说:党风建设、廉政建设,要从个人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委员做起,从中央委员、省部一级干部做起,特别从自己的家属:子女和亲属做起。党风问题,腐败堕落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体制上的问题,但主要还是自身的问题。高级干部家属、子女,在政治上、社会上、经济上、教育上、法律上的特殊权利,是社会最主要的危机之一,是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突出矛盾之一,是共产党干部腐败、消极、堕落的特征之一。

这次组织生活会,主要是讨论中央研究室调查报告《人民群众和领导干部的关系》。该报告罗列了干部受官本位意识影响、监督机制未建立等等因素影响了干群关系。

元老子女倡议“自律”六条

会上,曾庆红代表第一代、第二代革命先辈子女表示:看到党内的问题,出于“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自发”联署倡议书《继承先辈遗志,做人民忠实儿女》:(一)在职同志要自觉克服政治上、社会上、法律上的优越慰和特殊地位;(二)作为革命先辈的子女,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和教育好自己家属、子女一代;(三)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上,要自觉、公开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批评;(四)要自觉自律、高标准,做遵守法纪党纪的人民公仆;(五)要鼓励子女亲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工作、扎根;(六)要自觉自愿让优秀同志晋升,担任领导职务。

“自律”之议由来已久

其实这种“自律”的设想,在中共内部早就有过,几十年来不绝如缕,但内部一直不统一。早在一九六三年初,当时的中组部长安子文曾给中央书记处打过有关报告,强调配备领导干部,要优先从非高干子女中选拔、晋升;对在位担任党政领导干部子女的提拔和晋升,要从严掌握并应有回避制度。邓小平,彭真作了批示:“很有见解,有利于党的事业”。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等也都表示赞同。但,毛泽东阅后却批示:“哪一家的规定!”

据中组部、人事部的资料:现在中共官场,省、部的厅局级干部中,有高达百分之八十七的人,父母是高级干部;现职处级以上干部中,有高达百分之九十的父母,现职是领导干部或离休干部。

发起联署倡议的人士

在倡议书上签名的,除曾庆红外,尚有:董良□(董必武之女)、贺捷生(贺龙之女)、习近平(习仲勋之子)、李小林(李先念之女)、罗点点(罗瑞卿之女)、陈元(陈云之子)、王鲁光(王树声大将之子)、邓朴方、陈晓鲁、刘源(刘少奇之子)等近七十人。

反对声浪压过开场锣鼓

曾庆红搞出这个倡议书之后,准备在中央部委,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组织高干作出响应。

但,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等,都反对高干自律倡议公开化,认为增加压力,引起反效果。

在四个直辖市,该倡议书也遭到反对,理由是:搞倡议、响应,会对领导干部带来政治上的压力,工作展开会困难,会制造社会各阶层的新矛盾,致使社会混乱。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都坚持认为:这一开头,社会会把焦点集中到领导干部及其子女、家属身上,混乱起来,中心工作会受到影响,有关工作部署也都要打乱,到时谁来收场!

还有的高级干部致函胡锦涛说:倡议等于是决议,等于是社会“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启动令,有可能在社会上造成文革的内战。据说江泽民、朱熔基等都反对。

编后议:世袭制下的“自律”

一党专政对权力的垄断,有一项最重要的就是人事权的垄断。这就决定了世袭制度的存在。当然这种世袭制不会和古代的一样。古代是儿子直接承袭老子的官爵,现代则是整个统治集团内部下一代承袭上一代。“元老”、“革命先辈”,不必自己操心,自有组织部门妥善的“安排”他们的后代:先放到什么地方“培养”,再放到什么岗位上“锻链”,然后“提拔”到什么地方或部门当领导……这一套操作并无具体规定,但都是整个机器运行的常规。

现在整个厅局级干部百分之八十七是高干子弟,处级则是百分之九十。全国高干占人口不到千分之一,而霸占了所有厅局长和处长的百分之八九十。只这一点,就足够说明世袭制的覆盖面有多大了。他们在厅局长中占了这样大的比例,将来提拔省部级干部时,比例还少得了吗?进入中央的还少得了吗?

在这种制度下,所谓“自律”,纯粹是作秀。拿曾庆红说,在十五届为了当政治局委员,几次碰得头破血流都不罢手,如今在江泽民的护送下,已经当上了“党和国家领导”核心的“二把手”,正准备去当“一把手”,现在忽然发起什么“自律”,要“自觉自愿让优秀同志晋升,担任领导职务”,这不是“得了便宜卖了乖”吗?这种“自律倡议”本身,就是极其恶心的伪善表演,除了向舆论买好,捞取政治资本之外,没有任何可取之处。这个党忽然又把“自律”捡起来提倡一下,无非是想缓和一下党群对立,平息一下群众对特权统治集团的愤怒而已。一党专政不改,所有这些闹剧不会招徕几个观众。

然而就是这种虚伪的作秀,党内居然通不过,以致反对的声浪居然把这场闹剧的开场锣鼓都压了下去,可见这个统治集团已经心虚到什么程度。连自己作秀都怕破坏“稳定”,它还能照旧统治下去吗?

(2004年5月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