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常识--透视中国的第一视角

发表:2004-05-08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益透明的外部世界映衬下,中国似乎陷入一个无可把握的迷局,即使置身其中,也难就全局性的问题得出清晰答案。比如说,就在一年前,整个中国还沈浸在"即使粮食三五年歉收照样不缺粮"的乐观气氛中,却不料粮食价格悄然暴涨,使粮食紧缺的状况彻底暴露;与此相似的还有"突如其来"的严重电力短缺,给了迷信宏观经济调控的中共当局一记响亮耳光。

由于缺少独立的民间调查机构和自由的新闻制度,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是困难甚至不可能的,而类似粮食和电力供应上的统计和调控失当,显示中共官方的统计和调控权威仅仅来自于其权力垄断和舆论垄断,而不是来自其良好的历史记录。
既然在这种不涉及敏感的局部问题上,中共的判断和处置能力都令人置疑,使其千篇一律的乐观主义宣传再次显示出廉价的欺骗性,那么,有什么理由不对它的"辉煌成绩"保持警惕和怀疑态度呢?

当我们看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时候,我们且不可忘记:中国是人口第一大国,农民依旧贫困,而工人越来越多地处于失业状态;我们且不可忘记:中国的银行呆坏帐率世界第一。对一种缺乏正常规则的经济运行,跟随中国政府的调门翩翩起舞是愚蠢的。爲了拉动经济,中国政府极力刺激房地产市场,但快速上涨的房产价格,已经显示出与2000年前后的股市类似的非理性冲动,其中蕴涵的风险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面对长期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无效率的经济增长,面对因腐败而导致巨量损失的经济运行,面对连政府总理都无法判断粮食储备是否充足的经济体系,我们只能以自己的观察和冷静判断,基于事实和常识来得出自己的结论。似乎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们相信,经济泡沫会无止境地膨胀下去。

经济增长支撑着中共的独裁统治,经济上的动荡也很可能导致中国的政治危机。一个值得各界注意的信号是:近年来,因爲利益冲突引起的暴力抗法事件大大增加,与频繁的上访、示威、自焚一样,是民众生活压力增加乃至急剧恶化的反映,并不会因爲中共掩耳盗铃的新闻封锁而消失。如果中共不能及时开启政改,惩治腐败,使经济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使财富增值并使民众受益,那么,政治上的动荡很可能与经济危机一起到来。
谁也无法使社会的进程长期偏离基本常识的轨道!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