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第一生产力(一)

发表:2004-05-0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邓小平唯我所用地把马克思的“科学技术是重要的生产力”变通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后,因为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带来了物质上的相对富足,使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念今天在中国大陆已经深入人心,似乎不容怀疑。但是事实上这一理念却不仅短浅,急功近利,而且是错误的,长期施行这一理念同样会造成莫大的灾难(已经造成了灾难)。

何谓生产力?字面上的意义是生产的能力,后来通指生产的效率,是为狭义的生产力。而在科技与生产结合日趋紧密的现在,在下以为,广义的生产力更合时宜,广义的生产力就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动力。

不可否认,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已经起到了和正在起着直接的巨大的推动作用,英国工业革命后一百年的物质成就,比人类几千年的物质成就总和“还要多,还要大”,电子,计算机时代几十年创造的物质成就,又要比工业革命后三百年的物质成就总和“还要多,还要大”。但是要取得这样的成就至少必须有四个前提条件:一是要有丰富的能创造科学理论,科学技术的有灵气的人;二是要有丰富的能推广应用,科学理论,科学技术的能干的人;三是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够改善普通个人的生活;四是科学技术使用得当,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已经经历的技术革命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但尚未致毁灭程度,开破坏之先的西方国家已经纠错。)其实,综上四条都是出于一个理念-----人是进步的根本,也是进步的目的。如果没有人的创造,科学技术无从产生,又何来生产力?科学技术本身并没有生命力,是图纸,图表,文稿,报告,数字,方案,程序,方程式,没有人的理解和使用,又何来生产力?科学技术不用来改善普通个人的生活,而用来剥夺,限制个人的基本人权,如网络封锁,窃听偷窥(典型如中国大陆的“金盾工程”),或者,“要大炮不要黄油”,勒紧裤腰带穷兵黩武,科学技术不仅不成其为“第一生产力”,反而表现为第一破坏力。如果不顾生态环境地使用科学技术,虽然可能得利于一时,但由是造成的生态环境的破坏,使得可持续发展困难重重,科学技术同样表现为了绝子孙后路的第一破坏力。工业革命一度把美丽的伦敦搞成了灰头土脸的雾都,美国上世纪初在中部草原盲目机械垦荒曾造成了黑尘暴,但现在这些西方发达国家都走“修正主义”道路,早已改正错误,精明地守护着本国的生态环境。反观中国,为了维护一党专制独裁的“合法性”,拼命地抓住“发展经济”这根最后救命稻草,在生态环境上完全丧失了修错能力。经济建设强过人命,大干快上,“政绩工程”遍中华,各级官僚纷纷在上项目中狠捞一把,一副“在我死后(或逃出国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态势,把大陆生态环境往死里整,于是土地沙化,荒漠化,农药化工污染泛滥成灾,放射性污染也威胁日重,邓小平所说的这“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要断子绝孙的第一破坏力。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本身不是生产力。没有人的创造,就没有科学技术,没有人对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恰当使用以及自主地修错,科学技术不仅不成其为“生产力”,而且表现出反文明,反人类的第一破坏力量。科学技术是人创造的结果,科学技术发挥的巨大效应,同样也是人运用科学技术创造的结果,科学技术仅仅是工具手段,离开了人,科学技术是死东西,起不了任何作用,又有何“力”可言?马克思,邓小平把本身没有生命的科学技术认作“生产力”,实际上是倒果为因,就象把鸡蛋壳当作鸡一样荒唐,这反映了邓小平对理论无所谓的实用主义态度,更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蔑视。

由是可知,不弃除“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而十年来广泛流传深入人心的谬种中国大陆人是不可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如果不能做到以人为本,所谓“尊重人权”,只不过使得伪共和国的“宪法”,这本镀金谎言录上多了一句动听的谎言而已。

曾节明 7/5,200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