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新闻自由事件

发表:2004-05-09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严词抨击中共主管宣传舆论的中宣部的北大教授焦国标说,封杀一本有创意的走红新书,就是扼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摁下去一个有正义感的记者或学者或报纸,就是摧灭中国社会的正气。但是,这种事情,并没有因此而消声匿迹,而是越来越多。 *刘水以嫖娼罪名被收容教育*

在深圳,一位敢言的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刘水,最近就被警方抓起来,以嫖娼罪名判处收容教育一年。刘水在深圳的朋友赵先生证实了这件事。

他说:“我了解了一些情况。因为他是2号出的事,当天晚上,我们还聊天来。他就是和一个姓吴的朋友洗桑纳,然后就被抓了,说他是嫖娼,先送南园派出所,然后送西利教育所。收容教育也是一种方式,还有劳教。他宣布的是一年。当时他给另外一个朋友打了电话,说是诱供 ,他说他是冤枉的。”

*几次以言获罪*

刘水是自由作家,先后在海口、上海和深圳谋生,曾在大公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晚报等多家媒体担任记者、编辑。刘水是近期在互联网上活跃的作家,是中国独立作家笔会成员。刘水强烈要求为一九八九年学生运动平反,他并且对侵犯人权的行为提出批评。因为发表文章,他曾三次被逮捕、两次被判刑。这次是第四次被逮捕。

*中国四十多媒体工作者在押*

五月三号,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据美国的保护记者协会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许多新闻工作者,因为提供信息而被捕入狱甚至英勇牺牲。而在中国,仍然有四十多媒体工作者被关在监狱里。

*南方都市报主要领导人失去自由*

在中国国内,特别是新闻界,大家私下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南方都市报总编程益中,副总编喻华峰,还有该报的上级单位南方报业集团社务委员李民英,先后以经济罪名而被捕或者判刑。其中,喻华峰和李民英分别判刑12年和11年。

美国加州中国媒体动态研究观察人员张伟国认为,南方都市报主要领导人被捕入狱,说明这个报纸的自由派办报方针,不容于广东最高当局。去年春天,广东爆发萨斯,当局隐瞒不报,后来,又出现了孙志刚被打死事件。一时间,广东成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关注萨斯病人士的瞩目焦点。而南方都市报11月打的擦边球“非典再现广州”,终于得罪了当局。

*多家报刊遭处份*

张伟国说,近来,受到打击的媒体,不仅仅是南方都市报一家,去年,广州21世纪环球导报发表中共党内改革派元老李锐的访谈录,不久,就被关闭。另外,南方周末,南风窗,21世纪经济导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还有新报、财经杂志等,有的被迫停刊,有的被迫收回,有的编辑记者受到纪律处份,甚至开除公职。

*南都事件和高层政治*

美国媒体工作者张伟国说,南方都市报事件,反应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

他说:“关键的关键,这个着眼点,在于这件事情上面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官员李长春的态度到底是怎么样的。伤害南方都市报这是小事情,这个事情的去向,主要是对着胡温的。现在胡温他们要树立亲民形象, 就是希望能从社会上挖掘这样的资源。你打南都报,就是断他的这条路。从这个角度来讲,张德江和李长春在这件事情上扮演的角色,是有很重要的政治趋向。”

*焦国标背后有人?*

张伟国认为,北大新闻教授焦国标炮轰中宣部的文章,肯定是得到中国高层某些人的首肯了,有人在“罩”着他,否则,这种文章,根本是不可能出来的。即便出来,也根本不可能一点事情也没有的。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