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恐怖分子等于伊拉克人民?

作者:傅国涌 发表:2004-05-10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丢人现眼的中国外交官
七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人质迅速获救之后,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伊拉克人民视中国为他们信得过的朋友,自然不会跟中国人过不去,因此在得知绑架的是中国人后,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伤害,并很快就无条件地予以释放。”

让人不无困惑的是:一、绑架七名中国人质的“不明武装分子”能代表“伊拉克人民”吗?二、绑架人质显然是不齿于人类的恐怖主义行为,为什么一个字也没有谴责这一恐怖行为,反而一个劲地夸奖绑架者对中国人质的优待、善意?三、言下之意,如果绑架的是其他国家的人质,是否就是活该?这样的话怎么看都不像出自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外交官之口,其中不难读出暗中窃喜乃至中大奖一般的复杂心态。

竟把绑匪看作伊拉克人民
悍然使用绑架外国人质等卑鄙手段的伊拉克“不明武装分子”,无论打着什么样宗教旗号、民族主义旗号,都掩盖不住他们与人类文明为敌的本质,而不管他们绑架的是美国人还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中国人,我不相信这是多数伊拉克人的选择。大部分伊拉克人还是忙于自己的生计,过着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只有个别蛊惑人心的政客、野心家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到处煽惑伊拉克人起来反美,最终无非要达到他们自己上台,建立神权统治,过一把小萨达姆的瘾。在这个意义上讲,反美本身不是目的,只是攫取政权的一种手段而已。倘若他们真是伊拉克的英雄,那么一年多前,英美联军大军压境、兵临巴格达城下时,为什么他们不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热血捍卫伊拉克,反而让美军兵不血刃进了巴格达?更不用说,在萨达姆独裁统治时期,他们在哪里?为什么只知道臣服,只知道三呼万岁,只知道乖乖的躲在自己的屋檐下,从不敢对萨达姆说半个“不”字。今天,当美国牺牲了许多优秀儿女的生命为他们带来自由时,当他们有机会可以自由地批评美国、批评临管会,可以自由地集会、游行示威时,这些习惯了奴役、习惯了在暴政下苟活的人,却把这样的自由当作了软弱可欺,反而想用武力、恐怖手段恢复伊斯兰的神权统治。这些“不明武装分子”真的代表得了伊拉克人民吗?

应以普世文明作标准
如果加以善意的分析,伊拉克人民在萨达姆残暴统治下几十年,早已变得麻木不仁,对外部文明世界一无所知,对一个由美国主导的自由、民主的社会并不稀罕,也不适应,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但不能因此就认可他们中的少数激进分子恐怖主义的选择。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管站在什么立场上,都应该无条件地谴责绑架人质的恐怖行为,而不应该赞美恐怖分子对中国人质的友好和仁慈。难道因为对中国人质“友好”就改变了这些“不明武装分子”实施恐怖手段的本质了吗?说“伊拉克人民视中国为他们信得过的朋友”是中国人质危机迅速解决的重要原因,很显然是把这些绑架人质者看作了伊拉克人民的代表,而不是反人类的恐怖分子,试问这难道不是对公然的绑架行为的纵容和无视吗?你可以说伊拉克今天的问题很复杂,不能用常识理性去判断,但在面对世态时局时,我们除了以普世的文明常识作为衡量尺度之外,难道还有什么别的特殊尺度吗?

近来伊拉克局势有所恶化,美国士兵伤亡数字上升,中国“党的喉舌”不时透露出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既没有一丝为伊拉克无辜伤亡的平民悲痛的情绪,也没有对恐怖分子的谴责。一个大国的媒体对这场正义和邪恶的生死斗争所表现的“看笑话”心理,和这个大国外交官对恐怖分子的亲热态度,都说明他们离人类文明水平是多么遥远!


(转自《争鸣》5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