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文化遗产:记者揭露亚洲某国抢报端午节真相

发表:2004-05-12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有关源于我国的端午节可能会被亚洲某国申报为该国文化遗产的新闻,引起不少网民和读者的热议,然而由于原发消息中只称某教授、某国而致使有人质疑,记者几经周折,终于独家采访了这一事件的当事人---“某教授”……

  外国抢报端午节是真是假

  5月6日,国内一家权威报纸的一则有关亚洲某国将端午节列入该国国家遗产名录并将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消息,引起了大大小小网站、报纸竞相转载,而各大网站的数千名网民对此也热评如潮。但众多网民在对端午节被外人欲抢先申报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对这则消息因一些地方“语焉不详”产生疑问。

  这则消息的主要内容是:近日东北一位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了一份急件,说据可靠消息: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有网民称:为什么这个秘密首先知道的是一个教授而不是政府官员?亚洲某国为何能申请中国人的节日?某国具体是哪一国?这种含糊的报道令人怀疑其真实性。

  记者追访乌教授细说事件

  前日,也曾有成都记者连线上了采写“亚洲某国拟将端午节申报为该国文化遗产”一文的作者,该作者当时透露:前不久,东北某大学研究文化的学者乌教授接到亚洲某国发来的邀请函,邀请他参加即将在该国举行的文化研讨会,邀请函上有拟将端午节申报为该国文化遗产的内容。此事引起乌教授高度重视,遂将此紧急传真给了文化部,经过文化部核实,发现果有其事。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现任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民俗学教授乌丙安。当记者将电话打到乌教授家里,乌教授坦承是其本人向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反映了此事。随后,76岁高龄的乌教授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详尽披露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只是聊天知风声防范勿懈

  乌教授首先告诉记者,此前的报道有些出入。他说,其实,前不久他只是收到了亚洲某国的一封邀请函,让他在某月某日到该国参观他们的端午节活动并在研讨会上发言,研讨会的主题就是宣扬该国在保护端午节上的先进之处。

  “邀请函里根本就没有提及要申请‘端午节’为该国文化遗产之事。”乌教授表示,他只是在与该国的学者电话聊天时听他们说“以我们现在过端午节的规模和气派,申报文化遗产完全没问题”略知一二。乌教授说,该国暂时并没有正式声明要申报,他之所以给文化部发急件,是出于一种未雨绸缪的心理。“我国文化遗产被他国成功申报的并不少,像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如果又被别人抢先注册了我们就真的说不过去了!”

  别国为何抢着申报源于我国的端午节?

  乌教授告诉记者,我国从去年才启动非物质遗产的保护,而韩国在1961年已公布了无形财产保护法。端午节作为一个节日,1967年通过了韩国的国家级保护,每年在端午节期间去韩国看龙舟的游客都有上百万。“其实很多国家都过端午节,端午节并不是我国的专利,我国如果不及早申报,被他国申报是迟早的事。”

  文化遗产被抢报屡见先例

  我国有很多文化遗产被他国申报?乌教授说,像端午节类似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比如说,我国的传统节目皮影戏就被印度尼西亚申报了文化遗产,“那些来参展的皮影戏显得粗制滥造,哪比得上我们的!”而新疆维吾尔族的套曲《十二木卡姆》就被伊拉克和阿塞拜疆抢先申报。“我听过那些曲子,是多么的美妙啊,但因为中亚都有木卡姆,我们不申报别人就报了。”还有,新疆哈萨克族的《阿肯弹唱》和内蒙古的《马头琴》同样都被吉尔吉斯坦和蒙古国申报……

  乌教授说,我们并不能怪别人抢了自己的东西,只能怪自己不够重视。他说,去年10月,联合国通过了28个文化遗产,我国的古琴被列入其中,在报刊上也只是一块小豆腐,毫不起眼。但在国外,那些自己的文化遗产被列入进去的国家则举国欢腾,热热闹闹。

  某国抢报下快手难以成功

  昨晚,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叶春生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关某国要将端午节申请为本国文化遗产,这在文化圈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申请是它们的权利,但批不批准是联合国的权利”。叶教授认为,某国要联合国批准必须在申报中体现其过端午节的原创性和单一性,但端午节发源于中国,中国以端午节来纪念屈原,有它特定的意义,而且在屈原出生以前,据闻一多先生考证中国就有划龙舟的习俗,并把端午节这一天定为龙的节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在1953年定下了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其中之一就是屈原,我们有这么多的历史积淀,端午节在我国有这么多的意义,其它国家是抢不去的。

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