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人士继续争取平反六四

发表:2004-05-12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支联会主席、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司徒华5月12号在立法会提出“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运”的议案。虽然议案遭到否决,但民主派议员继续争取平反六四的决心没有动摇。

据美国之音熊健香港报导,一批香港支联会成员聚集在香港立法会大门外指定的示威区高喊“还政于民,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追究屠城责任”的口号,支持司徒华提出的“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运”动议。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之前的立法局于1997年5月21号以二十九票对一票通过“八九民运六四事件必须平反”的议案。香港主权1997年7月1号回归中国之后,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自1999年5月19号开始,接连四年在立法会提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运”的议案,但都遭到立法会否决。今年他提出的相同议案也没有逃脱被立法会否决的命运。

既然知道这项议案难逃被否决的命运,司徒华为什么还执意继续提出相同议案呢?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说:“毋忘六四嘛。我要提醒所有的人不要忘了这个惨痛的历史事实,继续去争取一个民主的中国。”

香港支联会常委、民主党议员张文光表示,支联会每年提出这项议案是代表良心的坚持。他说:“平反六四是很多中国人的心愿,也是很多死去的参加六四运动的年青人当时对民主自由的一个延续。所以,我们在生的人无论在香港还是在海外什么地方,都要尽我们的力量去坚持我们的理想。”

立法会亲中党派民建联的前主席曾钰成对记者说,他支持89年学生爱国运动的立场是不变的。他说,司徒华提出的议案似乎变成每年的仪式。他觉得,香港一部分市民希望以多种形式来纪念六四。他对立法会的同事提出这项议案没有什么意见,但表示民建联认为应该把眼光放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他说:“我们的立场就是说,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应该把眼光放在中国未来发展方面。所以,我们每年没有对这个议案发表什么意见。”

香港民主派议员陈伟业表示支持司徒华的动议。他说,这是历史的伤口,这个历史伤口伤害到全中国人民,每年围绕这项动议辩论,目的是提醒人民不要忘记六四。他说:“唤醒人们记得六四这件事是中国人争取民主、争取开放、反对贪污官倒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陈伟业表示,支联会不会放弃这一诉求,但香港政府会用各种方法限制甚至禁止支联会的活动,也不排除香港政府利用各种手段使得支联会解散。陈伟业认为,香港未来的民主运动在短期内会有很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他坚信香港的民主派会争取到香港民主。

为了纪念六四十五周年,香港支联会发起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包括5月30号的爱国民主大游行以及6月4号的烛光悼念集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