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害怕农民懂法

作者:吕继东 发表:2004-05-13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县政法委书记到乡里检查工作,看到县里印发的《行政诉讼法》宣传材料全部放在乡办公室,上面布满了灰尘。书记就问乡党委副书记为什么不把它发给农民,乡党委副书记的回答颇具意味,他说:“现在的农民越来越难管了,让他们知道《行 政诉讼法》后,我们就有吃不完的官司,工作就没有办法开展,这不是自找麻烦吗?”

  这位乡党委副书记的话实在令人费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今天,应该让人民广泛地了解法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一些地方管理者却害 怕公民懂法,依然用一种“人 治”的思想,依靠“刑不可知,威不可测”来管理民众、治理社会。

  曾经看到关于错案的两个案例:一位美国公民被法庭认定犯谋 杀罪,判处终身监 禁,在蹲了20年大牢之后才发现搞错了。无 罪 释放后,这位公民到法 院上告,要求赔偿他20年蒙 冤坐牢的损失,结果得到了700万美元的巨额赔偿。而我国一位农民,被法院认定偷 了6头牛并被判处3年有期 徒 刑,两年以后才发现那6头牛是别人偷的,于是被无罪释放。这位农民也跑到法 院去,但他不是去上告,而是送给法院一面“为 民做主”的锦旗,还当众下 跪致谢。

  从这两件事上看,似乎真是“农民知道法律之后就越来越难管了”。具有法律意识的农民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没有法 律意识的农民在权益受到损害时,反而对管理者“跪 地谢恩”,因此一些管理者害怕农民懂法,不向农民普 法。有些地方管理者甚至说,不向农民普法是因为农民对法 律没兴趣。北京大学的贺卫方教 授在西南政 法大学做《中国宪 政起步》讲座时,在回答一些人提出的“中国不存在宪政的土壤,农民对这些东西哪有兴趣”时说到,如果我们把法 治、自 由、民 主解释成和他们密切相关、能给他们带来权 利、给他们尊 严、给他们发展机会的东西的话,那么我相信,农民们是不会那么冷淡的。归根结底,造成一些地区农民对法 律不感兴趣,是因为当地普法工作的失 败,而这又正好成为某些人实行“人 治”的借口。由于一些地方管理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向广大农民普 法,农民对法 律越来越陌生,甚至畏 惧法 律,对法 律的功能产生错误的理解,认为法 律除了惩 罚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作用,从而导致对法 律敬而远之。

  作为地方管理者,应该通过普 法宣传,让农民们知道法律是干什么的,懂得运用法 律去维护自己的权 益,真正对法律产生兴趣,这才是我们贯彻“依法治 国”、“执 政为民”的题中之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