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台湾民主战胜考验

发表:2004-05-20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天( 5 月 20 日)台湾将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再加上验票基本完成,标志着台湾的选举纠纷,在法治体制内,基本告一段落。

台湾这场选举纠纷,被世界舆论关注。但中共官方媒体,以及香港的亲共报刊等,却极力对此渲染丑化,说它导致骚乱,不稳定;暗示只有像中共那样永无选举的“你民我主”,以及香港特首由北京太上皇指派而不直选,才有稳定。

不要说当今的台湾早已平静,即使在最初阶段,也没有天下大乱。我曾在台湾观选,亲眼目睹了选举的秩序井然,根本没有任何骚乱和失序;其平和程度,几乎像美国这样的成熟民主国家选举时一样。

台湾大选后,菲律宾、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也都举行了选举,但全部都有骚乱和死亡。仅菲律宾就有 20 多人在选举冲突中遇难。印度和斯里兰卡都有很多人在选举骚乱中受伤。但台湾多达一千三百多万选民投票时,却无一人受伤,更无死亡,甚至连一次冲突事件都没有发生。因而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几周前在美国国会就《台湾关系法》问题作证时说,“台湾的民主是亚洲以至全世界的典范。”

大选开票当晚,我在高雄参加一个电视政治评论节目,然后就在旅馆房间里一直看电视,担心由于票数接近,选情激荡,再加上连宋阵营不承认败选,煽动支持者情绪,可能造成骚乱,引起警民冲突,导致大规模流血和动乱,使中共有借口对台动武和干预。

整整看了一夜电视,到次日早晨七点多,才放下心来:渡过最可能出事的时间段,台湾就不会有大事。

从开票的那个动荡之夜到现在,大选已过去六十天。台湾经历了走向民主以来最大的考验,总统和副总统受枪击;在野党不承认选举结果,聚集几十万支持者街头抗争;街头抗争导致暴力事件,警察和记者被欧打;全国性重新验票……

但台湾承受了这一切考验。它说明,台湾的民主制度,台湾人民,具有韧性和能力,平和而理性地解决纠纷,化解冲突。今天,在台北街头,高雄市区,台南中心等,都没有任何社会骚乱的现象,一切都按部就班,表明选举的纠纷没有影响台湾的和平稳定。

别说选举过后两个月的今天,即使大选投票后的第二天,走在最有政治激情的台北的街头,也丝毫感觉不到社会的动荡,人们照常上下班,商店公司旅馆餐馆等照常营业,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如既往。如果没有电视上报导的总统府前的反对派抗争活动,真的感觉不到台湾和以往有任何不同。

一个国家出现任何问题都并不奇怪,而怎样处理问题,才是彰显制度好坏的关键。台湾之所以承受住选举纠纷,有两个关键的因素起到重要作用:一是台湾的军队基本保持了国家化和政治中立,拒绝任何军事干预选举的诱惑。二是以中产阶级为主的台湾民众,不响应任何煽情的号召,拒绝骚乱和街头运动;他们重秩序、重法治、重理性,而且占有相当的多数,因此不管激情者怎样煽动,台湾社会的主体没有浮躁和浮动,而是相当沉稳地保持了整个社会的基本秩序。

另外还在于执政党的理性处理,安抚和要求自己的绿营不和反对派冲突,以柔克刚,最后达成在法治框架内重新验票的协议,并首先表示接受验票结果,从而使选举纠纷从街头转向法院,从激情转向理性。

台湾的选举再次证明,民主,就是政党要倾听选民的声音,尊重人民的决定。如果有分歧,要尊重政治游戏规则,在法治领域解决。败选者要“输得起”,当选者要有胸怀,由此营造一个更民主的环境。台湾经历了大选纠纷的“炼狱”,正以“涅盘”重生,向世人,尤其是向香港和中国的民众展示,民主一定会胜利。( caochangqing.com )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 2004 年 5 月 19 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