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关系变冷 环球邮报“欢迎”中国制裁加拿大

发表:2004-05-2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下旬,加拿大总理马丁会晤了来访的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成为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一位和达赖见面的总理。为了阻止加国官员会见达赖,中共威胁任何形式的会晤会严重影响中加两国的经贸关系。加拿大《环球邮报》发表“祈求中国:请制裁我们吧”(Plea to China: Punish us, punish us - please)的评论文章,调侃中共官员的威胁。

文章作者吉姆-斯坦福(Jim Stanford)是加拿大汽车工人联盟的经济学家。他认为加拿大增加与中国的贸易,弊多于利。十年前的中加贸易关系适度、和谐,到如今,加拿大对中国的贸易出口只增长了20亿加圆,但进口增长却是它的8倍,双边贸易赤字高达150亿加圆,这种贸易不均衡使得加拿大减少了至少50,000个工作。

人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成本低、劳动密集型的国家,从中国进口劳动密集型货物,作为交换,出口知识密集型商品到中国,这就是“相对优势”的运作方式。斯坦福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中国对加拿大的零散定单多是传统日用品工业(矿产、农业和其他资源),文章说,“与中国的贸易正在巩固我们作为订书器出口商的历史地位。”

作者认为中国的策略是通过强大的国家干预,如资本资助、基础设施投资、货币集中管理以及强制的廉价和顺从的劳动力,来逐步增加精密工业产业方面的优势。中国的出口产品将由麦当劳的塑胶玩具,渐渐的转向汽车、电脑和飞机。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里,加中的双边贸易将会变得更加严重。增加加拿大工人的教育投资、迫使中国降低利率(目前美国的策略)也不会有多大的作用。

最后也许不得不采取直接措施来限制贸易不平衡,强制中国从加拿大购买与加拿大从中国购买一样多的商品。文章说,幸运的是,通过中国威胁加拿大对达赖喇嘛的盛情,事情变得容易了,“我们将让他们自己中断这种单边关系,而不是由我们来做。”

作者提出八条幽默的策略去激怒中国,引发中国对加拿大的一场当之无愧的制裁,例如,授予达赖喇嘛加拿大荣誉市民的称号、派遣国会议员丹尼斯-米尔斯从帝国宫殿的阳台上高喊“西藏自由万岁!”

文章最后说,如果一切方法都失败了,我们就干脆长跪不起以求制裁。“我知道乞求制裁这听起来有些古怪。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事实是很清楚的:这对于他们的伤害远远大于对我们的伤害。”


(转自博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