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电邮迎来回暖期:收费邮箱面临尴尬

发表:2004-05-21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4年,雅虎、Google乃至腾讯齐发力,是否预示着昔日的电子邮箱“免费盛宴”重新开席?

  电子邮件的“免费”阵营正在逐渐萎缩。自从互联网泡沫的光泽消散以后,国内大部分门户网站纷纷将经营重点转向收费邮箱,或者干脆全面实施收费。2003年,又有润讯、elong等网站退出了“免费”行列。电子邮箱的“免费时代”,似乎已经走入了穷途末路。   

  今天,国内的邮件服务提供商要小心了!来自国外的雅虎和google正在觊觎他们的客户,而这次他们是有备而来,大容量、稳定的免费邮箱便是他们尖兵利器。

  免费电邮重新火爆

  最近,不少雅虎电邮的用户看到了这样一条广告:“Do YouYahoo!?嫌邮箱太小?雅虎电邮自助扩容!”按照提示,用户可以轻易地将自己原本只有6MB的免费电邮扩容为10MB。令雅虎用户更为兴奋的是,网上有消息称雅虎计划从今年夏季晚些时候全面升级它的免费邮箱空间,为个人提供100MB的免费空间,这无疑是个让很多人心动的数字。

  雅虎中国企业传播部总监刘新华证实了此事,“实际上这是我们在中国区域的的一个测试性扩容。”目前整个邮箱扩容活动尚处在测试阶段,这也是今年雅虎邮箱性能改善系列活动中的第一步,“在邮箱性能改善方面,我们很快就会有新的举动。不断提高邮箱容量将会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他透露,未来关于雅虎电子邮箱的活动将会是全球性的,如果进入正式推广阶段的话,将会在全球几十个市场同时推出。

  雅虎的上述计划被认为是对Google大容量邮箱计划的直接回应。Google此前宣布了一个令整个业界感到“不可思议”的计划:它将推出空间为1GB的免费电子邮箱服务(Gmail),这个容量相当于雅虎免费邮箱的250倍,Hotmail免费邮箱的500倍,还可为用户提供更快速的检索邮件方式,Google希望以此来抢夺免费电子邮箱市场。Google技术副总裁韦恩 罗辛说,自Google公布计划以来,已有“成千上万人”注册了Gmail邮箱,“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你的邮件永久地保存在邮箱内,你不需要不停地去删除不要的邮件,你可以对邮件进行分类、搜索,很容易就能够找到旧的信件以备不时之需。”Google已邀请1000名用户对这项服务进行测试,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推出。

  近日,国内最大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腾讯公司,也悄然开通了其QQ邮箱与外部邮箱的互通互联。腾讯称,所有QQ用户都将自动拥有“QQ号码@QQ.com”的邮箱,普通用户可获得5MB的免费空间,会员则拥有100MB的超大空间。分析者认为,腾讯此举将对微软构成直接冲击,因为微软也是将免费邮箱Hotmail同即时通讯软件MSN捆绑在一起的,如今随着腾讯迅速弥补上自己的“短板”,MSN的这个优势也将消失。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网络也一样。免费邮箱中暗藏的宝藏就是“广告”。目前,雅虎和微软MSN电子邮件站点的广告位几乎爆满,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收费邮箱面临尴尬?

  有评论认为,国外超大免费邮箱的推出,将直接使国内ISP的收费邮箱面临尴尬境地。

  2002年5月,263停止对免费电子邮件用户的服务之后,曾有大批的263邮件用户转投其他免费邮箱。今天,雅虎、Google祭出超大免费电邮杀手锏之后,这种客户大量流失的现象会不会重演呢?

  “互联网行业总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进步,相信Google和Yahoo的竞争也会促进国内外免费邮件运营商不断改进产品、提高服务。网易欢迎竞争,也乐于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网易负责邮箱业务的一位人士在接受采访表示,“应该指出,在邮件服务中除了单纯的容量大小外,系统的稳定性、开发和维护人员的技术能力、客户服务等方面也非常重要。”

  目前网易拥有超过6000多万免费邮箱用户,有100多万的付费邮箱用户。网易表示,在收费邮箱概念日益普及的今天,免费邮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将占据主导地位。在邮件业务的金字塔模型中,免费邮箱始终是占据最大比例的根基部分。

  查看国内几个门户网站收费邮箱,15~20MB的普及型个人收费邮箱,各家网站的月收费大多在5~8元间,这个价格应该说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能够接受。功能方面,过滤垃圾邮件、POP3收信、在线杀毒和传真等功能也基本上一应俱全。

  但国内的经营者绝不能掉以轻心。有分析者指出,国外厂商拥有的技术优势足以保证其免费电邮的稳定性,再加上其诱人的大容量空间,将极有可能改变现有免费电邮市场的旧有格局。虽然高低胜负一时间还难见分晓,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的邮件服务提供商已经感受到来自国外的攻势,他们必须为迎接免费电邮挑战而做出准备,这种准备既包括心理上的,也包括实际行动。

互联网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