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升级封杀绿色台商?

发表:2004-05-25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李晶5月24日报导)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5月24日举行记者会,回应台湾总统陈水扁5月20日就职演辞。有一种意见认为,相对四年前国台办在同一问题的发言,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表示“不欢迎在大陆赚钱又支持台独的台商”,在在显示中国大陆有可能会“升级封杀绿色台商”。

据人民网报道,张铭清在记者会指出:对于在大陆赚钱又回到台湾支持“台独”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

有一种意见认为,对照北京四年来的说法,四年前“绝对不允许(支持台独)这种作法”的提法并没有“排斥”之意,只是官方不排除会做一些动作向这些大陆台商施压。相反,四年后“不欢迎”支持台独商人的提法,却含有要赶走和全面封杀绿色台商的味道。

相对国台办四年前在同一问题的发言,张铭清的语调让一些人感到北京对绿色台商的“口风变紧”。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2000年4月8日曾警告说:“个别台湾工商界领袖一方面在岛内支持台独,另一方面又在与大陆的经济活动中捞取好处,大陆绝对不允许这种作法。”

除了李炳才通过新华社声称,绝对不允许公开支持台独的台湾工商界头面人物,从与大陆的经济活动中捞取好处外,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也曾表示,不能让支持陈水扁的台湾商人先做生意、将来再谈统一。

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官方新华网在其发布中,并没有介绍“不欢迎”绿色台商这一段内容;不过,有关内容仍可以在官方人民网上找到。要确定北京是否授意地方要全面封杀绿色台商,恐怕还有待时间证明。

四年前陈水扁第一次当选后,中国大陆中央政府在加紧反台独部署的同时,也加紧了对台商的控制。具体做法是,限制那些支持或同情台独的台商之经商活动,警告其他台商不得支持台独。另一个目的,是以此分化台湾商界。

在四年前的台湾大选后,国台办宣布,不欢迎原拟于4月26日到北京参加资讯博览会的宏基集团总裁施振荣。施振荣在选前挺扁,被视为陈水扁取得一些中间票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

此外,也有台湾传媒报道,四年前陈水扁当选后,北京市台办曾派人到长荣、宏基等台籍大公司驻北京分公司上门打招呼,要求他们不得进行支持台独的活动。长荣航空驻上海办事处成立事宜也被迫推迟。另外,当时也有报道指,大陆沿海其它各地台商都受到大陆当局以查税或推迟文件审批为由的骚扰和施压。

另一位台商许文龙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公开支持陈水扁,据说也引起中国大陆当局不悦;据称,当年北京为了“惩罚”许文龙的台独思想,国台办曾在2001年正式批文下令奇美在中国镇江的石化厂停工。当时更有台湾报道声称,关闭镇江的两个厂,算是对许文龙台独思想的强烈正式反应,接下来还会对许文龙在中国的其他庞大产业有进一步刁难动作。

现在的问题是,几年前大陆官方的一些动作只属找出一些典型加以“小惩大戒”。这次北京是否将之变成一个“规定动作”,“升级封杀”所有曾支持民进党的台商,将是外界焦点所在。

台湾企业家近年来纷纷前往大陆投资设厂,希望能够利用大陆廉价劳动力和投资优惠政策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赴大陆投资的台商人口将近百万,加上他们在台亲友对两岸经贸互动关心的人更是不在少数,因此,争取台商支持对蓝绿阵营显然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不过,也有意见指出,中国大陆要全面封杀绿色台商并不容易。主要原因是,不少绿色台商都找了代理人为其法人代表在大陆设立公司,地方政府为了自己利益,也决不会轻易赶走这批一掷千金的台湾投资者。

台股24日早盘受到中国大陆国台办即将发表声明的不确定因素之下,以下跌37.48点开出后即一路下滑,10点过后,市场认为国台办发言符合原先预期,逢低买盘开始进驻,加权指数一度站上6000点关卡及越过月线支撑,惟6000点以上卖压犹在,终场台股下跌22.86点,收在5942.08点,成交值 852.57亿元;店头指数也下跌0.06点,以130.52点作收,成交值166.42亿元。

有趣的是,有一种意见认为,外界本已认定陈水扁受制于北京压力,在就职演说中淡化了和台湾独立有关的内容,偏偏国台办急不及待走出来表示“陈水扁为台独埋下伏笔”,非要外界觉得“国台办施压无用”方肯罢休,似有“狗尾续貂”的感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