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指舍利在港掀热潮

发表:2004-05-25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林绮慧二十五日报导)中央政府批准国宝级佛教文物佛指舍利”运往香港供市民瞻仰,再派政协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到香港主持开幕。有一种意见认为,由于香港市民对中央否决普选广泛存在不满,这次“宏扬佛法”的活动,政治味道甚浓。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宪法开宗明义表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则一直认为,“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佛指舍利连同其他20件国宝级文物25日,由专机由西安运抵香港,并在26日至6月4日期间,开放予持入场券市民进场瞻仰,大会表示共印制40万门券。

佛指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涅盘火化后遗下的指骨。由于这次展出20多件国宝级文物,大会将采取严禁保安措施,所有进场人士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以防有人持武器入内,会场内更有保安人员、闭路电视和武僧24小时保护展品,避免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除主持开幕仪式外,亦会在香港逗留5日,期间会与各宗教领袖和不同社会人士会面,探访长者家庭及参观学校。有人认为,中央这次安排国宝级佛教文物在香港展出,和刘延长到香港访问,是为了安抚香港人,减低他们对中央及特区政府不满。

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宪法序言第七段明确指出:“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马克斯和列宁都说过,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自人大释法及否决香港进行普选后,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的不满意程度均增加,加上近日香港接连有知名时事评论员相继暂停主持节目,有人认为这多少与中央施压有关。

有评论指,中央担心香港人会藉着9月立法会选举中,投票支持民主派,来表达这种不满中央否决普选的情绪,所以在否决普选后,有不同措施安抚香港市民,在经济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口表示,购买香港政府发行的债券,而这次更是以佛指舍利,藉以在宗教上笼络香港民心。

宗教在马克斯和列宁眼中,是人民的鸦片,而中国宪法说明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中,其中一项便是要坚持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思想,中央这次批准佛指舍利运往香港展出;严格来说,以马克思和列宁眼中的 “人民鸦片” 来拉拢香港市民,是否有违反了宪法精神之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