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调控冲击波(上)

发表:2004-05-26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森吾报导)中国地区性供电不足的情形愈演愈烈,不少台商成为电荒的受害者。在台资企业最为集中的东莞市,由于受到大陆限电的影响,东莞大多的厂房每星期必须停工一至两天,更多的台商采取夜间加班赶工、及调整产品规格等方式;一再出现的电荒,使台商不得不思考自力救济之道。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大陆湖南、江苏、湖北、浙江、甘肃、青海、宁夏、安徽、福建、广西、海南等数省电网,相继实施拉闸限电后;限电省份从去年的12个增加到今年的26个,中国爆发的限电危机正逐步扩大。

在珠三角方面,广东省电网集团坦承,预计今年广东全省将缺电200多万千瓦。广电集团更悲观预期,预计今年广东省用电量将较去年增加15%;为舒缓问题,广东当局只能向香港购买电力一解燃眉之急,但长远而言,此举只属杯水车薪。

中国出现缺电情况,随时会导致中国物价出现上涨压力。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亦表示,广东正准备电费加价工作,调整的时间和幅度要由国家发改委具体安排。不过,广东这次电费加价暂不涉及住宅用电,不过,广东的厂商将会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据了解,中国政府已经下令调高企业用电价格,并禁止各地自行提出优惠电费。按当局规定,中国东部及中部地区每度电提高人民币0.5至2分钱,西部地区提高2 至3分钱,全国平均提高1.4分。广东省已逐步着手电费的加价工作。目前,有外资虽然对于电费加价的决定感到不满,但愈加严重的缺电问题却令他们忧心忡忡。

广东一台商向亚洲时报线上透露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