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机场坍塌 安德鲁从北京工地赶回巴黎 江尴尬 法航股票受挫 安德鲁设计天安门国家大剧院 江40亿圆梦受责

发表:2004-05-2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充满争议的天安门国家大剧院工程因上周末法国戴高乐机场2E候机大厅的坍塌,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这两项工程的设计师、66岁的法国人安德鲁从北京工地赶回巴黎,配合法国检察机构对候机大厅建筑设计是否存在缺陷,以及在施工中是否有偷工减料现象的调查。

天安门国家大剧院工程和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大厅,安德鲁是两项工程的设计师。天安门国家大剧院是江泽民力排众异议,耗40亿元人民币,江曾经称“建成国家大剧院说是圆了一个梦”。有媒体和国内网站的专题文章称江泽民此举不仅因他哗众取宠的性格,也是为了一位和他相好一位军队女歌星。

巴黎机场事故,国内媒体和老百姓开始议论天安门国家大剧院的安全问题和必要性,江泽民处境尴尬。

*国家大剧院安全性受争议

造成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代表团刘建芳(女)和武欣两名成员遇难的戴高乐机场候机大厅坍塌事故,使同样穹形薄壳设计的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工程的安全性再次成为焦点。已经进入安装阶段的国家大剧院的屋面工程是一个212x l40x45公尺的椭圆大拱支撑。大拱选用了航太工业需要的昂贵的钛合金,在如此大跨度的拱顶中间部分最承力处却是不能受力的玻璃顶。

另外,中国国家大剧院为满足舞台上部高度的需要,设计者把舞台和观众厅往地下压,造成舞台台面的高度为地下7米,四周还压着重重的水,一旦发生渗漏或坍塌,人员极难疏散,后果堪忧。

近日中国官方媒体援引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党委书记王争鸣的话表示,“我们目前不会考虑重新对大剧院的设计进行重新评估,施工将按原计划进行。”而《新闻晚报》称,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将很有可能会同专家再次对大剧院的整个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安全性评估。

*40亿圆梦受质疑

国家大剧院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5463个座位分摊后每个造价70万人民币,按计划2004年底将完成建筑安装工程。2005年9月,第一个演出季开始启动。中新网2月12日报道文化部长孙家正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说,建成国家大剧院可以说是圆了中国民众多年以来的一个梦。

近日国内媒体以“国家大剧院圆了谁的梦?”为题质疑孙的说法。

该文以前几年投资5亿元建成的上海大剧院正式演出票价是100元到800元为基准测算,投资38亿元的国家大剧院平均门票低于1000元肯定赔钱。文中指出,占社会“民众”总数60%、去年年均收入2600元的农民和占社会“民众”总数25%、除了少数垄断行业能保持较稳定收入外,大多数没有社会福利保障的工人,到国家大剧院看演出,也许只是他们今生的梦想。

10%的中产阶级和千分之几的金领群体中对歌剧、舞剧、音乐剧真正感兴趣的的寥寥无多。经过简单筛选,把国家大剧院当成梦想追求的也许只有数量极为有限的“民众”代表者和文艺界个别人,而这些人恐怕压根就没想过自己花钱买票进剧院。

5月25日,官方新闻网把今年5月拍摄的贫困地区70多个孩子挤在十几张桌子上学习的照片和北京郊区东方大学城豪华的高尔夫球场图片作对比,质疑陈至立主持的教育系统挥霍公币的行为。

*中法关系微妙

除国家大剧院外还设计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航站楼与东方艺术中心的安德鲁,是微妙的中法关系的一个体现。

今年年初,法国总统席哈克爲欢迎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把红地毯从机场铺到了用红色包裹起来的艾菲尔铁塔,而没有铺到被共产党视为世界上建立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1871年巴黎公社所在地。

为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中国耗钜资从国内运来了传统的狮子、龙和5000人在巴黎举行了大型庆祝游行,法国警方却把打着“欢迎胡锦涛、惩办江泽民”的要求停止人权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抓了起来。同时法国政府发表声明,反对台湾公投。作为回报,中国同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签订了16亿美元的购买飞机的意向书。

当时就有学者撰文提醒法国,以原则换取利益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消减同中国间的钜额贸易逆差,从长远看还可能得不偿失。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发生后,机场管理局总裁皮埃尔格拉夫表示,如果调查表明候机厅在设计中存在着问题,那么这座造价7.5亿欧元(约合9亿美元)的豪华建筑物可能会被完全拆除。

*法航股票当天下挫2.8%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意外事故对法国机场业和航空运输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法航3周前刚刚收购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民航集团。法航指定的经营战略是争夺英国皇家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客源,其中的“杀手锏”之一就是利用戴高乐机场新建的2E候机厅来吸引乘客,使巴黎超过英国和法兰克福,成为欧洲航空网路的最大中转站。2E候机厅坍塌使这一计划泡汤,正因爲如 此在事故后,法航的股票当天开盘后就下挫了2.8%,此后虽然失地略有收复,但是仍然难以扭转下行趋势。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