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示江泽民地盘支持宏调 温家宝勇闯地雷阵

发表:2004-05-28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王楚5月27日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5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考察,消除宏观调控所面对的阻力。这次他哪里都不去,偏偏就去上海特别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任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高调表示要“坚决落实宏观调控措施”,让外界有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据新华社报道,5月25日下午,温家宝特别找来了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负责人高调举办“座谈会”,语重深长地指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绝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要坚决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继续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保持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温家宝这次在上海又强调,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无论对促进经济增长还是搞好宏观调控,都具有重要地位。

温家宝在到上海前三天的5月21日曾召开国务院会议,强调“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如果不是不断遇到质疑,挑战,指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没有必要”和“并不正确”,温家宝根本没有需要出来重申一遍他这次下定决心降温的正确性。

带有玄机的是,会议公报指出,只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就一定能够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似乎,温家宝认为,有人并没有全面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

巧合的是,就出温家宝到上海前五天,江苏省常州市常务副市长俞志平竟然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公然和温家宝唱对台戏,暗示把违法项目喊停并不是最佳处理手法。

温家宝宏观调控第一击,正是喊停江苏省常州市耗资了4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铁本公司违规项目;俞志平公然表示:“我感觉到这是一种选择的问题。假如说这个企业(铁本公司)不让它生存下去的话,那它造成的损失是100%。” 常州市政府甚至反覆向中国中央电视台强调:“对铁本项目的资产进行重组、尽量减少损失是国务院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颇有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味道。

有一种意见认为,在温家宝高调叫停铁本项目后不到一个月,常州市领导竟然公开放话,并由中央电台黄金时段节目播出,背后明显有不寻常的操作。

早于3月14日,温家宝已经表明:经济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能源、运输和重要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粮食减产,物价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中国200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55118亿元,急速增长高达26.7%,增幅创下1994年以来之最。

他当时表示:“这(宏观调控)对我们政府是一次新的重大的考验,我以为这次考验不亚于去年SARS的考验。”温家宝还警告:调控得不好,难免还会发生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务院已对涉及失职违规的8名政府和有关银行的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处分及处理:包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罢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黑郎;撤销宦祥保扬中市委书记职务;给予扬中市委副书记经颜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但剩下未受处分的官员口吻竟然如此强硬,这种情况,特别让外界感到事件发展可能急转直下。

由于江苏省是军委会主席江泽民的出生地,不少人觉得江泽民在江苏省很有影响力,由于江泽民现在不在其位,没有公开资料显示他对中国新宏观调控的意见,要判断是否有幕后黑手在背后挺着常州,似乎是有点困难。

在2002年3月19日的中外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评价自己“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这次温家宝深入上海,公开训示上海及两个江泽民有广泛影响力的省市领导,让外界有点“深入虎穴”的味道。

温家宝此行,更加让外界联想到他的前任总理朱熔基。1998年3月19日,朱熔基在刚刚当选为中国总理时,曾面对中外记者庄严宣誓:“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目前的温家宝情况,和朱熔基1993年正式上任常务副总理时有点类似。事实上,“宏观调控”是由中国前总理朱熔基于1993年所提出来。今天的温家宝,正按着朱熔基当年的轨迹,更小心翼翼地勇闯地雷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