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连续5年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北京担心

发表:2004-05-28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十五周年即将到来的前夕,中国领导人对当年反对镇压学生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影响依旧感到不安。在中国试图从历史上抹掉赵紫阳名字的同时,海外正在开展为赵紫阳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从1999年以来,赵紫阳已经连续5年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怕赵紫阳去世引发政治风暴

美国之音报导,海外一些媒体在报导中国领导层对赵紫阳的政治影响力依旧感到担心的时候曾经指出:“中国领导人不怕赵紫阳活着,就怕赵紫阳去世。”

英文《台北时报》指出,对一个80多岁,身体健康日益恶化,每天生活在被严密监视的软禁状态中的老人如此恐惧,这是中国领导人心虚的表现。中国领导人时刻担心赵紫阳的去世会在全国引发一场政治风暴。前总理周恩来的去世和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去世都曾经在中国引发过大规模的政治地震,导致了粉碎四人帮以及天安门六四事件那样大的风波。

怕赵紫阳成为改革派凝聚点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导说,中国领导人害怕赵紫阳会成为中国改革派的一个凝聚点。他们害怕赵紫阳的去世会引发下岗工人,以及对沉重的税务负担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感到不满的农民的抗议风潮。

路透社援引前赵紫阳的亲信鲍彤的话说,中国领导人一直对赵紫阳的影响力感到担忧。他们试图把赵紫阳的名字从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抹掉。

赵紫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989年的5月19号。当时他在温家宝等人的陪同下,到广场上看望学生。中国政府在第二天宣布戒严,并且派野战军开进北京,于六月三号到四号用坦克车和机枪镇压了学生和北京市民的民主运动,造成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六四事件中死亡。

鲍彤:敲响理性警钟

路透社报导,在六四事件中被逮捕和关押的中共级别最高的官员鲍彤,于六四前夕向西方媒体散发的一篇声明说,当绝对的权力导致利令智昏的时候,是赵紫阳为他们敲响了理性的警钟。鲍彤于1996年获得释放,并且一直居住在北京。法新社在发自北京的报导中说,鲍彤一直是当局心目中的一根刺,他的家受到严密的监视,电话经常被窃听和切断。

连续5年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而赵紫阳在海外一直以中国改革派代表人物的形象享有很高的声誉。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从1999年以来,赵紫阳已经连续5年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卢四清说,今年正值1989年的六四事件15周年,赵紫阳获奖的机会比以前要大。

卢四清:今年获奖可能性较大

卢四清说:“从1999年,赵紫阳一直被提名。今年的可能性比较大。自从达赖喇嘛十五年前获奖后,至今没有一个和中国有关的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根据以往的统计和经验,诺贝尔和平奖往往会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颁发给一个历史性的人物。今年是六四15周年,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赵紫阳代表大陆的改革力量,同情“六四”。我的判断是他得奖的机会今年要大很多。”

诺贝尔和平奖每年都会有两百多人或者国际组织获提名,评委会设在挪威,由五人组成,十月中公布得奖者,奖金132万美元。去年的和平奖颁发给了一个在维护人权和推动民主方面做出杰出成就的伊朗女律师艾巴迪。尽管一些独裁国家对诺贝尔和平奖提出争议,称颁奖反映的是民主自由等西方价值观,但仍然无法抵消其在国际社会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影响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