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 “对89民运要素及评价的再证明再认识再补充”的增补和改写

发表:2004-05-31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铸民运江山。
15年后的今天,对89“民主运动”的定位和讴歌已经不可逆转,已经取得共识,已经深入人心。

弘扬89“民主运动”的真义,揭示“全民参与”的真相,权衡“自由民主派”和“党内改良派”的得失,结论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已经不是“舌战群伦”的“孤独”捍卫,而是众人的“群起而驳之”。

什么是民主运动?
就是以民主社会制度为目标的民众上街,是政治现代化的通用形式。所以,民众是民运的根本资源。

极言之,民运可以没有钱,没有枪,没有土地,没有一切。但是,绝不可没有民众。因为,变天时,需要民众,大选时需要民众。

网络改变了人类生活。民运具有了网络的一种属性。但是,最终靠“网络民运”变天,似无可能。

这就是89年,“自由民主派”“政体改造”的“八四纲领”之不同于严家其、包遵信“反皇帝”的517宣言;不同于陈子明、王军涛“维护宪法”的“维宪联席会议”;不同于陈一谘“依法召开特别人大,特别共大”的“6点声明”;不同于学生“民主办报新闻自由,正确评价胡耀邦”的“七条”。

“八四纲领”的演讲原题和内容是“我国社会政治体制的改造与历次民主运动的历史功绩”

一、北京悼念胡耀邦为什么会暴发新的民主运动
二、八九•四月民主运动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
三、四月民主运动向何处去
四、等候召开人大是纯粹幻想

简洁的说就是“和平改造八位一体,全民参与四步行动,四元目标再造宪政”。(党权一体、党政一体、党法一体、党国一体、党军一体、党经一体、党民一体、党文一体、)

“自由民主派”的求诉,显然不同于中共的“政治改革”,不同于“党内改良派”的“召开人大、取消戒严、改组政府”。

但是,各派上街,走到了一起。因为,大家都懂得,民主运动的基础资源是人民动员。

没有人民的参与,集权制度会自行“政治改革”,会自行“取消戒严”吗!?这是“党内改良派”的“幼稚幻想”。那么,“自由民主派”“和平改造”集权体制的人民动员可以“一蹴而就”吗?但这并非是“自由民主派”的“和平幻想”。

事实是,强大的民众和改良力量不足以抵御统治暴力。

最终,无论是“学生请愿”、“党内改良”、还是“和平改造”,我们面对的共同问题是,和平抗争的89民运最终以暴力压制而结束,应该给我们带来什么思考?是坚持“和平抗争”,还是“另寻它途”?有没有武力准备的条件?是不是违背“和平演变”的总战略等等?并没有充分的研讨和争论。

89年,各派之间的政治分歧还来不及伸张,来不及延展。即使在“是否撤出广场”的问题上,也没有正面交锋。
无论是谁决定“绝食”,它激化了矛盾,推动了进程,深化了危机,“柳暗花明”,可遇而不可求。

15年后的今天,有的民运参与者回归自己的民间研究所,其中,最早是曹“思源研究所”,而今有陈子明的“社经研究所”,原来有陈一谘在海外的“当代中国”,这一切应该看作是他们自然回复自己的生活定位。

谁都知道,在中国,纯粹的民间研究所是不存在的。向当局申请研究课题,早已是既定的生存状态。这是公开的秘密。不应该苛责他们与共产党的所谓“合作”。

他们舍弃自己的财富,参与民主运动,已经是巨大牺牲,难能可贵。民运只有感谢的份,岂有指责他们“回归”的理由!
试问,他们在结束刑罚后,不“重操旧业”,究竟做什么!?都挤在民运的羊肠小道上,争当“民运代表人物”吗!?

他们是不是“一是树立他们,让国际支持这些中共的“变相卧底”;二是让他们“代表”国内的“民意”,缓和国内矛盾。总的结果是扩大中共的活动空间,同时压缩对中共有真正威胁的反对力量的空间。”!?(见心田:陈子明、王军涛和中共合作走向公开化)其警惕性“可钦可佩”,但是无中生有。屁事没做,怎么知道是“变相卧底”!?

举目四望海内外,何君是“对中共有真正威胁的反对力量”!?共产党早有言,民运被他们搞得“不过是驴鸡吧打脸,恶心而已”!

对民运重量人物的不实之词,往往是次量人物的“兴趣”。并非“对中共有真正威胁”,却要抬升自己是“真正威胁”。

毛泽东有言,凡是错误路线的头子人物,难改。四海皆也。

89民运对我们的如下政治启示,随着01年“中国6、4真相”“张良序言”的“告白”而不断展开和延伸。

关于“自由民主派”并非“党内改良派”是中国民主进程的“主力先锋”“原动机制”“主角角色”的争议得到充分论证;(至使“张良序言”起码迅速在网上修正,可见“党内改良派”的某种诚意。但是,原书“序言”已无法修正。)

关于民运是不是中国政治的“第二种力量”的事实得到足够澄清;
关于民主(民运)要不要“英雄”,要不要“权威”,有没有“名人”的说法得到基本肯定;
关于“民运政治同盟”的现实和需要有了基本证明……

民运不需要6、4难属“天安门母亲”涵盖深邃的“民运内涵”,包容丰富的“民运文化”,涉足民运的战略构思。这个群体已经是人民动员的显著资源,民运尽力护卫好她。

此刻,民运是不是“掩埋好同伴”,继续前进--反思民运疏于团结合作,抵制分化瓦解,痛彻悔悟人格,锤炼民运品德,才是我们对捐躯者最好的告慰,对“天安门母亲”的真正护卫呢!

不必“忏悔”为什么所有人没有去死。在白骨上“攫取光荣”,是恶意的挑拨。没有人能够攫取这种光荣。

“6、4抗暴”结束之后,各派的分歧,有所暴露,然而,主要集中在是否“告别革命”的问题上,从而,引出了“和平渐进主义”。

昔日“党内改良派”应该懂得,6•4民主革命已经根本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政治生态与环境;是“89民运”的参与者们共同的政治资源和储备财富;是“89民运”的参与者们共同建设民主制度的时代性历史性根据;

只要昔日“党内改良派”继承胡赵的开明思想,脱离胡赵的“共产”局限,认清“不在体制外运做”的离间,面向人民,定会受到尊敬,有用武之地。正如林牧老最近有文:“人民万岁”。

全民参与89民主变革的5个证据是:

•全民动员,抵抗戒严,阻止军务;
•全民被动抗暴整整一周。汽车、坦克、装甲、士兵被焚烧,枪支弹药被抢夺。人民的武器是“手无寸铁”,是棍棒、砖头、打火机;
•绝对多数的死伤人员并非学生;
•被司法处决的十余人均为青工市民;
•全民捐款捐物,支持绝食,参加游行;

“革命是有价值的无奈事”。

虽然,89民运没有形成“五四”时的全国罢工,但是,和平情愿引发了六四抗暴起义,全民觉醒;加速了国际“集权阵营”的崩溃;是未来中国宪政的预演;“六四”抗暴起义是不是高于“五四”的罢市罢工?可比,也不好比,因为,时代的不同衍生内涵的不同。

但这是所有“六四”和“五四”的比较论者没有论及到的!
因为,很多人只承认、只知道“屠杀史实”,不承认、不知道“抗暴革命史实”!这何以有资格研讨如此重大的课题呢!?

既然,公共谴责“6、4屠杀是罪恶”,那么,“6、4抗暴”必是正义;

既然,公共谴责“6、4屠杀是违背生命终极”的,那么,“6、4抗暴”必是终极表现,最高表现;

既然,公共关注、褒奖“天安门母亲”,那么,“6、4抗暴革命”必是荣耀、是功绩;

难道仅仅是被动流血才构成了正义、光荣和功绩吗!?有多少人是因为过路看热闹被打死的!?有多少人不是关心国是而献身的!?

屠杀与抗暴同时并举,镇压与革命同步进行。这是正确的逻辑。人民上街抵抗戒严,已经是革命行为了。

民运和历史学家停留在“屠杀”的认知上,正如停留于“正名”“平反”一样,不是民运的本分专责。

由于青年学生、研究生年龄、知识、智力和社会政治经验的特定优势和局限,他们既充当了89民运的“主力先锋”,(后来,青工市民加入)又有“保持学潮纯洁性”“防止人民参与”,“防止党内参与”的不智之举。还把泼墨领袖像的“民运英雄”扭送派出所。

由于中国人民的时代性要求,结果,不可能阻止知识分子和全民的参与。不可能
阻止“自由民主派”和“党内改良派”的参与。

学生历来仅仅是运动的“先锋”,这不但是政治学原理,而且是89民
运的又一实证。

学生感召于“中共改良派”的首领胡耀邦发起学潮,正是“中共改良
派”派别的“政治影响”。其追随者有陈一谘、严家琪、阮铭、戴晴
一批人。请注意,11届3中全会公报没有“改革开放”四个字。


还有在邓胡赵体制下被整肃被冷落的王若望、方砺之、刘宾彦、郭罗
基、王若水、戈杨、苏绍智一批“反叛共产党人”。

邓胡赵的“政治改革”“三宽政策”既造就了王、方、刘、张、郭、王
等人的坎坷命运,也粉饰了那时的所谓“政治宽松”。
“宽松”的胡赵压制了“自由化分子”。

“清污”和“反资”既是胡赵稳固权力的必为之举,也是胡赵的不得已而为,
更是胡赵压制、自由开明思想的一个错误。

邓胡赵的“政治改革”“三宽政策”,既没有满足“党内民主”的需要,也无
益于“社会民主”。结果,不仅爆发了86学潮,又酝酿了89风暴。

两换总书记,胡绩伟、林牧、于浩成一批人遭殃。这既是中共“政治
改革”失败的证明,也是自由民主运动兴起的结果。

赵紫阳总书记既保护学生又压制民主,既利用民气又对抗中央,畏畏缩缩,欲罢不能,显然力不从心,痛苦矛盾,进退维谷。只有人权民主运动千钧霹雳所向披靡。
如果中共改良派掌握了局势,照样将“社会民主派”投入监狱。

今天,在当代民运“政治同盟”的既定格局下,我们正视“自由民主派”和昔日“党内改良派”的先天性“对立”,不是为了“分立”,正是为了巩固结盟。

86学潮导致胡耀邦下台,89民运至使赵紫阳去职,这并不是“民主运动”的罪过,而是中共开明领袖既愿意保护学生又必须压制民运,既无力阻止民主,又无能抗拒强权,既无意支持自由,又畏惧决裂独裁的分裂的共产人格本性所致。这是真正的悲剧之在。

至今,昔日“党内改良派”胺磁压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