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吵架女儿吓瘫痪 爹妈道个歉娃娃站起来

发表:2004-06-04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半月前,12岁的小女孩芳芳突然莫名其妙下肢截瘫,没有了知觉和痛感。后来,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专家找到了芳芳截瘫的病因:心病。因为家庭不和,芳芳和父母缺少沟通,家“病”了,病症也就反映在了芳芳身体上。

“这种心病表现方式非常罕见。”专家指出,不仅芳芳需要治疗,她的家庭更需要治疗。

倾诉无门女孩下肢突然截瘫

12岁的芳芳刚读初中,由于父母平时工作忙,很少和她沟通交流。而芳芳的父母经常吵架,还当着她的面吵。

芳芳身体一直很健康,但就是有个毛病:只要她一不舒服,人就胸闷、气紧,送她到医院后,病马上就好了。前不久,芳芳在学校被老师说了几句,回到家后,她找到妈妈倾诉,但忙于工作的妈妈没有给芳芳好脸色。

一个半月前,一直身体健康的芳芳突然下肢截瘫,没有了知觉和痛感。

发病原因

一切都是孩子心病

芳芳被送到了华西医院神内科,经过全面体检,芳芳没有大的疾病,专家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专家终于了解到,这是芳芳的心病。

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专家黄颐副教授说,芳芳得的是癔症性瘫痪,病因来源于她的家庭。芳芳在家里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很强,她见自己的父母不是忙,就是吵架,有时还要“闹离婚”,她背上了思想包袱,“她认为这都是她的原因才让父母不和的。”她害怕父母分离,就想讨好父母,却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

结果,芳芳就发现自己下肢没有感觉了,而且父母说她病情重,她马上就觉得自己病情危急了。

对症下药

先治疗家庭的“病”

黄颐副教授说,芳芳截瘫虽然罕见,但主要原因不是她身体本身的疾病,而是她的家庭有了疾病,结果症状表现在她身体上了。

黄颐副教授找到芳芳的父母,开始对芳芳的父母“治疗”。“我们主要是给他们介绍孩子发病的原因和一个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他们一时无心的话语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芳芳的父母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亲自到芳芳面前道歉。有了家长的支持,芳芳的疾病很快得到了治疗。黄颐说:“我们就是暗示她,她的身体没病,瘫痪是和自己的思想有关。”

药到病除

昨天突然站了起来

昨日,坐在轮椅上的芳芳心情非常好,在和同伴打乒乓球时,打着打着,她突然站了起来。而一个半月以来,她没有离开轮椅半步。黄颐副教授说,芳芳能够站起来,说明她已经意识到自己是没有疾病的,接下来专家在巩固,强化锻炼后,芳芳就可以出院了。

出院后,芳芳的父母还需要经常和芳芳进行交流,沟通,比如一周一次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等。 早报记者宋林风

名词解释

癔症性瘫痪

此病的发生往往存在有癔症特殊性格基础,由于精神刺激、不良的环境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而发病,以青年女性多见,癔症性瘫痪可表现为截瘫、偏瘫和单瘫。

专家提醒,芳芳这种截瘫虽然很罕见,但现在家庭,父母和孩子之间缺乏沟通的情况很普遍,父母能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却不能满足孩子的心理要求,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天府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