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慷市民之慨 超低价出售土地给TVB

发表:2004-06-09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人向苹果日报投诉,董建华政府以一减再减的价格出售将军澳工业土地给邵逸夫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TVB由原建议的二亿四千多万元,至最终只需付出一亿六千多万元,董建华政府被质疑无端将约八千万元公币,慷慨送予大财团。而其他企业要求减价则遭到拒绝。

据苹果日报6月8日报导,TVB与工业公司商讨买入将军澳工业一幅可看到海景的靓地,据悉,当时工业公司开出的地价为每平方米二千七百五十元,整幅土地面积约八万九千平方米,总地价达二亿四千七百五十万元。

1999年2月24日,TVB向外发出通告,提出以每平方米二千三百五十元的价格,批出将军澳电视广播城的土地。根据当年政策,将军澳工业海旁地段每平方米作价二千八百五十元。双方在99年5月正式签约。

2000年2月,工业公司因应当时的经济环境而调低地价,虽然TVB已经签约,但仍然得以根据新价大幅减地价两成。

据资料记载,TVB较九八年初建议的二亿四千多万元的价格,少付了约八千万元。

*美亚要求减价遭拒

但已签订合约仍可获减价优惠不是人人有份。美亚铝厂在九九年十二月与工业公司签约,获批大埔工业一幅约九千七百多平方米的地皮。签约两个月后,工业公司调低标准地价,美亚曾要求按新定价减地价,但遭到拒绝,对方回覆指必须要按签约时的价格履行合约。获知有公司可在签订合约后得到减价优惠,美亚经理感到不满,称政府应该一视同仁。

在TVB签约之前两个月、欧化药业有限公司获批大埔工业一幅约一千五百平方米的土地,但每平方米地价却高达二千八百五十元。欧化药业负责人坦言,从不知道签订合约后,可以要求以新价再签新合约。

除此之外,经翻查土地注册处资料,发现TVB分期支付的地价,均以利率6.75%计算。但同样是用分期付款支付地价,99年3月签约的欧化药业有限公司,却需支付高达9.75%的利率。有银行业人士粗略计算,这三厘的息差,可令TVB省回约一千万元的利息开支。

2003年10月12日,筹划经年的将军澳电视广播城开幕,开幕仪式由行政主席邵逸夫亲自主理,并邀得行政长官董建华出席担任主礼嘉宾,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也为座上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