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官员盗储户存款丑闻 利空境外上市

发表:2004-06-1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海外上市的中国银行,刚处理了广东开平支行行长盗取40亿资金外逃案后,又被披露其天津支行内外协作盗取储户存款,并将当事人送入监狱虐待2年多的事件。这给中国金融机构海外上市又增添了新的利空因素。

*2000万蒸发 存款人受虐

1999年10月,天津开发区亿兆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世莉以16.2%的存款利率说服澳洲华人马萍和其丈夫张牧分别将5500万人民币汇入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凯旋门分理处,做定期一年存款。

之后,张世莉在凯旋门分理处主任杨兆源的协助下,伪造印鉴,用银行工作人员提供的该存款的存款证实书作质押,开出上述款项的承兑汇票,并贴现后使用。2000年11月23日,马萍和张牧去该分理处取到期的第一笔2000万元存款,被告知这笔钱已被抵押,无法取款。

11月27日,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兼和平支行行长郝宝山对马萍夫妇说:“如果你们能够帮助我把这个假抵押手续换掉,帮我保一批人,我保证三个月内把你的存款归还给你。”在遭到马萍拒绝后,郝宝山说:“凭我在天津几十年的关系,你不但取不走这笔钱,你还会有麻烦的……”

2001年9月7日天津市公安局把马萍诱骗到天津,以所谓涉嫌“高利转贷罪”的名义把马萍和张牧逮捕。马萍在看守所被女犯虐打、胸部被划烂,几次绝食自杀未果后被戴上使人不能动弹的绞肉手铐,女牢头命令马萍用剧毒的工业化学胶水粘糊各类球具和塑胶材料,每天干活超过十八小时,历时一年多。不到一个月,MA PING的头发几乎掉光,眼睛几乎瞎掉,呼吸系统受到严重毒害。马萍10个月的女婴,因爲没有妈妈和爸爸在身边陪伴,连续哭了几天几夜后,声带哭裂,从此不能发声。

*总理批示没用

马萍曾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熔基写信,讲述自己的遭遇。朱熔基对此事做出了批示,但是,天津方面还是拒绝还钱。对为何总理批示都不起作用的问题,现居温哥华的刘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并不稀奇。“我95、96年随人民银行到广东核查出地方银行系统用几千亿帐外资金炒房地产,朱熔基也说要严肃处理。后因地方利益集团出面保护,再加上害怕老百姓知道实情后去银行提款,最后只得把这几千亿的违规资金并入大帐了事。”

海外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研究发现,被同时列为中国最盈利行业与暴利行业之首的房地产业,完全是开发商与政府官员及银行贷款主管密切合作,共同掠夺中国公共财与百姓私产的高腐败样本。2003年2月底,央行发布《2002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对部分城市商业银行2001年7月1日至2002年9月30日发放的房地产贷款的检查结果:违规贷款和违规金额占总检查金额的24.9%。2003年6月13日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这一政策刚出炉时,在房地产企业中曾引起轩然大波。不少房地产商认爲,这一政策切断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将导致50%以上房地产企业破产,70%以上楼盘因缺少资金而被迫停工。

目前,中国各大商业银行为达到上市的要求,普遍采用扩大贷款数额以冲淡坏账比率的方法,前一段时间,大量资金投放到房地产、钢铁、水泥、汽车行业,造成了中国入夏以来电力缺口急速扩大。

*银行成贪官提款机

由于官场贪污盛行,很多有权势的贪官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今年4月美国警方把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移交给中国警方,揭开了自1993年,开平支行3任行长利用中行银行内部各分支机构之间的汇划的内部清算机制的漏洞,盗取40亿元银行资金后潜匿海外的大案。

今年5月29日,西安晚报报导原建设银行西安市分行北郊支行自强西路办事处主任、北大街支行行长、北大街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周利民和建行北郊自强西路办事处等单位任信贷内勤刘怡冰互相勾结,以高息存款爲诱饵,私刻公章伪造金融凭证等不法手段,用私自制作的存单、存款证明书在社会上大量吸收单位元和个人存款4亿余元人民币的消息。此案被称爲中共统治中国以来金融系统的最大贪污案件。近日,主犯周利民、刘怡冰被判处死刑。

6月8日据海南日报报道,金融最大诈骗案 "海南华银"大案,多家金融机构私分国有资产、金融凭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合同诈骗涉案金额达260多亿。其中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华银信托)临时负责人,大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连证券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石雪个人涉案金额达2.6亿多元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个人涉案金额之最。

中国公安部2004年5月资料表示,自2000年以来,大陆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近28万宗,涉及经济损失计人民币670亿元。自1998年以来,已先后从30多个国家、地区将230多名在逃经济嫌犯缉捕回国。

*丑闻影响海外投资人信心

5月9日,同新加坡李光耀资政集团联合在北京、天津等地投资了几十亿人民币专案的澳洲华投资商、马萍的父亲JONECHY MA,致信中国主要领导人:“我们是不远万里回到祖国投资的华侨,面对天津掌权者的贪赃枉法和长达四年之久的莫须有的迫害,我们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如果天津司法机关在天津政法委某领导的压制下已经作出的枉法裁判和即将又要作出的新的枉法裁判得不到及时的制止和纠正,中国依法治国的形象、中国的投资环境将受到极大损害,中国宪法承诺的保护人权和公民合法财产的规定也会受到很大的质疑。这将会严重打击外商到中国投资的信心。”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