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人:爱国和害国

作者:作者:常人 发表:2004-06-14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爱国主义的声浪呼啸而来,甚嚣尘上。其浪汹涛涌不仅拍击着台海左右的两岸三地,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也都能听到其涛声的回响。一般而言,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爱国主义的声调高亢激越,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就必在内政或外交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块测金石百试不爽。

真正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太平盛世是毋需用爱国主义的说教来凝聚人心的。只是当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统治危机日益加深的时候,爱国主义的陈词滥调就会改头换面从统治者及其代言人的口中笔下倾泻而出。其势头之猛烈,场面之壮观,顷刻间就可将载道之民怨,充栋之异见埋没淹灭,化为乌有。

中华民族以社稷为重以庶民为轻的长期传统所导致的文化积淀使得爱国主义成为国人们社会学意义上的贞操带。只要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你的政治生命乃至整个人生就算玩完了。即便是在生物学意义上的处女膜变得一文不值的今天,社会学意义上的处女膜一旦破裂,你照样身败名裂,无处立足。

那些个张嘴闭口全是爱中国爱台湾爱香港的爱国同胞们深知此理。所以他们在一方面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原装的或人造的处女膜的同时,另一方面则千方百计地力图证明被他们称为汉奸走狗洋奴卖国贼们的处女膜的破损败坏。他们坚信,据有了爱国主义的要塞重镇,就等于占领了道德上的战略制高点。于是就可以居高临下,藐视群寇,兵来将当,水来土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爱国者是爱国主义的人格化。如果我们对这些成天将爱国主义高歌入云的爱国者们稍稍类聚群分,就可以简单地把他们划分为以下这么几类:

第一类是昏官。昏官者,要么是贪,要么是庸。贪官的特点是以国为家,家国不分。巧取豪夺,蚕食鲸吞,国库就等于家里的私房。你说他怎么能不爱国如家?庸官的特点是党国至贵,苍生为贱。欺上瞒下,阳奉阴违。为了染红自己的顶戴花翎,浮夸谎报,弄虚作假,全不顾当地百姓的死活。一旦昏官们的贪赃枉法玩忽职守招来天怒地怨人神共愤,没关系,面对前来声讨的各路诸侯,不管对方打什么旗号,我的旗号就是一个爱国主义。以不变应万变,保叫来者退兵千里。稳定压倒一切。而安定团结就是最大的爱国。如有贱民不识好歹,胆敢铤而走险,以卵击石,就尝尝我所代表的国家专政的厉害。你说这样的国家,昏官们怎么能不爱它就象爱自己的眼睛?成克杰胡长青们的爱国论肯定比老马的资本论还厚。

第二类是黑商。在我看来,那些所谓的红色资本家大多是一些投机取巧的黑色奸商。香港那些个中南海里的座上宾有几个在中英联合公报前是真心欢迎香港回归的?如果说不完善的市场机制不能遏制资本有利必图见利忘义的本性,那么不完善的政治体制也必不能阻扰政客有奶便是娘的自然取向。今天的爱国也好,明天的卖国也罢,都不过是利益驱使,取决于从不同方向扔出的骨头的份量。就眼下而言,来自北京的那块最香醇诱人。只要采拾几句北京的爱国牙慧,亦步亦趋几下北京的爱国姿态,就可以银票与官票齐飞,财势共权势一体,就是再五音不全,天生的破锣嗓子,也一定要面壁十年,把这爱国歌曲唱得声情并茂,字正腔圆,羞煞彭丽媛,气死董文华。

第三类是糊涂蛋。大部分的爱国愤青当属此类。这类人倒是真正的忧国忧民。虽然基本都是布衣白丁,但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国忧。本是纯洁天真可爱无邪的国家未来之栋梁,在共产党指鹿为马式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毒害下,变成了新的一代义和拳。他们在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豪情向美国说不的同时,却对共产党镇压有理的六四结论点头称是。他们在以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斗志誓师踏平台湾的同时,却对台湾的民主理念及其实践不以为然极尽轻薄。爱国在他们身上成为一种不着边际的反美宣泄和夜郎自大式的民族自恋。但过不在他们自己身上。他们只是在共产党完美的谎言体制下上当受骗的糊涂蛋。就如同我们当年身在家乡心向北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解放天下四分之三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劳动人民为己任的糊涂一样。

昏官黑商们的爱国,不难看出是一个口是心非的虚伪。他们那块爱国主义的处女膜跟他们的政绩和产品一样纯属假冒伪劣,故可鄙可恶!糊涂蛋们的爱国,倒是跟他们年轻的心灵一样本正源清的。只是他们的纯洁和美好惨遭了共产党的摧残和蹂躏,故也可悲可叹!

昏官黑商糊涂蛋三类汉语拼音均以H开头。把这个H加在爱(AI)国前面,就成了害(HAI)国。朋友们,千万小心了:爱国和害国,不过是一个字母之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