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彦永下落不明 在美华人评论

发表:2004-06-15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层建议为六四正名的解放军医生蒋彦永夫妇在六四15周年前夕下落不明已过半月,引起中国内外一些人士的高度关切,认为蒋彦永失去自由一事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抗争的导火索。

*不知去向 不准赴美*

现年72岁的蒋彦永医生是六月一号上午在北京失踪的。当时,他和夫人华仲尉按预约时间到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以便到美国加州探望女儿。据报导,他们夫妇乘坐301医院的汽车,前往美国使馆,但他们从此去向成迷。

报导引述蒋彦永女儿蒋瑞的话说,她在国内的兄弟被301医院告知“他们两人都安全”,但是院方拒绝透露蒋彦永夫妇所在地点。据报导,蒋彦永家人收到的院方转交的蒋彦永夫人的字条说,她和蒋彦永都很安全,但是不准前往美国。据报导,蒋瑞担心她父亲是因为上书北京高层建议纠正六四镇压的错误而遭到拘捕,甚至会以“颠覆罪”受到起诉。

*程真:蒋彦永因六四呼吁而遭拘押*

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绝食的学生领袖程真认为,蒋彦永是因为要求为六四正名而遭到拘押。她指出,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勇气面对历史错误,反而对敢于说真话的蒋彦永以言论治罪,将是错上加错。

她说:“这不但是不敢正视过去所犯的错误,而且在今天还用更错误的方法来解决人们对它一些善意的提醒或者要求。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不明智。”

程真表示,15年来,六四一直是中国人心里的一个创痛,也是共产党欠人民的一笔债,蒋彦永为重新评价六四事件上书,是帮助共产党找到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

她说:“执政者在中国没有合理合法的基础就在于它在89年把枪口对准了人民。当你参与过89民运的人,经历过89民运的人,哪怕是旁观过89民运的人,心里都非常清楚,共产党在这件事情上犯了极大的错误。”

*促共产党卸下历史包袱*

程真认为,蒋彦永上书呼吁平反六四是为了中国社会的长远利益,敦促共产党知错必改,尽快卸下历史包袱,不要继续用政治风波之类的言辞搪塞舆论,回避历史责任。她表示,当政者如果明智,就应该从善如流,这样不仅可以化解六四事件15年来在中国社会挥之不去的矛盾,而且可以改善自身形像,赢得人民的信赖。

这位在洛杉矶居住的前北京学生领袖说,中国领导人不仅拒绝蒋彦永关于重评六四事件的建议,现在看来还有意将他判罪,这是目光短浅而且愚蠢的举动,将加深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甚至可能引发新的抗争。

*伍凡:有人写公开信吁胡锦涛放人*

路透社、亚洲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也在关注去年四月揭露北京萨斯疫情、今年二月上书要求平反六四的蒋彦永失去自由一事。电子刊物《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对记者表示,他所主持的网站最近收到一篇写给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署名文章,要求恢复蒋彦永的自由。

他说:“好像是中国大陆的人写的。他发到我的E-MAIL里,要求刊登,我把它刊登了。他要求胡锦涛在这个时候拿出决心来,不要跟江泽民走。江泽民已经烂透了,坏透了,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人了。你(胡锦涛)现在不能跟他们走,要是跟他们走,你也是千古罪人。他说,你第一件事起码就是要放一个72岁的老人出来。他还要求大刀阔斧地进行政治改革。”

伍凡认为,这篇文章可以看成是关心蒋彦永夫妇命运的人们将要发起联合行动、要求释放这两位老人的信号。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