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所技校校长发动选举小偷

发表:2004-06-16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4月15日夜,安徽省亳州市帅威特服装技校的一间教室里进行了一次选举,选举的对象竟是“小偷”,而主持选举的是该校蔡校长。

  这是一次关乎200个学生的前途、命运的选举,教室内的空气异常紧张,同学们都表情严肃,班长在讲台上谨慎地念着选票上的名字。每念到一个人的名字,大家都会用一种神秘的眼神,偷偷地望过去。唱票结束后,有6位同学当选了大家心目中的“小偷”。

  ▉起因:宿舍失窃祸首难寻

  据该校校长介绍,他出此下策实在是事出有因。因为就在最近几天,在帅威特服装技校的女生宿舍里频繁地出现失窃事件,几乎每天都会有同学发现新买的衣服不见了、裤子也没有了。被偷的频率越来越快,被偷的同学实在是忍无可忍,报告了校长。

  到底谁是小偷?校长说:“知道的人也不敢说,害怕人家骂他。没有其他的好办法,只能采取一个让大家都稳定的办法。我跟全班学生就是这样说的,你知道是谁偷的,你就写谁的名字,不知道是谁偷的,你们不要写,我们全班同学,200来个人,总共就有40多个人,不到50个人知道的,剩下的同学都不知道的,人家就没有写,知道的人就把名单写出来了,我们在黑板上公证,全班同学公证。”

  ▉冲突:家长不干当选者不认

  选举结果一出来,校长当即认定这6个人就是小偷,而且一怒之下把小偷们当场示了众。几个“小偷”站成一排哭,旁边有一百多同学在围观。

  选举至今,四名“民选小偷”保持沉默,两名则明确表态,不认!

  一名被选为小偷的同学说,“我又没偷人家东西,我有时候说话冲,不知道说了哪句话得罪人了。”

  一些家长也就此做法与校方发生了冲突。

  ▉既往:“民选小偷”已有两次

  而蔡校长对选举结果却充满自信,因为他说在这次之前,已经举办过两次这样的选举了,而且很成功。这次是第三次,是经验之选。

  第一次选举是在今年1月,当时参加投票的有N位同学,这N位同学的选票上都写着同一个名字,是个名叫某某某的男生。第二次是今年2月,有N位同学投票,大家同时选中了一个名叫某某的女生。而被大家选中的那位女生,之后还真地向蔡校长呈交了检讨书,在检讨书里她招了,还按着红手印。据说当时两位民选小偷按校方规定交了罚款,数额是60元钱。校方将两笔罚款用来买了茶叶点心,对这两位同学也既往不咎一视同仁。

  ▉结果:学校被教委停办整顿

  “民选小偷”行为会培养学生什么样的性格和思维?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心理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生教授说:“首先对当选小偷的学生人身权利的侵犯是肯定的,对他们今后的精神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而参加选举的同学直接参与了对同学人身权利的侵犯,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也是不好的。被选上的同学必然要对参与选举的同学怀恨在心,所以也影响了同学间的团结。”

  据了解,在事发20多天之后,当地区教委研究决定,帅威特服装技校停办整顿,并责令帅威特服装技校校长蔡某某,当众向学生和家长道歉。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