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里根助布什连任

发表:2004-06-17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总统里根患病多年,后期已无法辨识亲人,连妻子南希都不认得,因此美国各大媒体早就准备好讣告式的专题报道和节目等,以备“万一”。CNN网页有次被骇客侵入,预制的悼念里根节目曝光,导致CNN很尴尬,不得不向里根家庭和大众致歉。

但里根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活动之前十多个小时辞世,对于美国保守派来说,等于在全球领袖聚会的庆典上突出了里根去世这个新闻的重要性;同时提醒世人二战和冷战的对等性,从而凸显里根领导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世界击败共产苏联的历史作用和地位。

人类在赢得了二战、冷战之后,现在正在进行一场艰难的反恐战争。和二战冷战时相同,仍是美国领衔出征;仍和二战,尤其是和冷战相似,不仅绥靖主义此起彼伏,而且反战声浪主要来自西方左派,在美国是左翼民主党。

上次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平分秋色,布什险胜。因而今年在野的民主党志在卷土重来,而共和党则不仅要坚守白宫,还想通过多赢选票来证明布什的人气和当之无愧。因而虽然距投票日还有四个半月,但两党的选战几乎快到了“诺曼底登陆”的激烈程度。

下届美国总统由哪个党的候选人出任,不仅影响今后四年美国的内外政策,也对全球有重大影响,因它涉及到美国是否继续共和党强调的小政府、大社会的自由经济政策,是否继续削减福利和税收,走强大国防的道路;在国际方面,是否继续强势反恐,打赢比冷战更复杂的反恐战争,保证世界和平等。

同时更深层的选择是,是否继续复苏和高扬保守主义价值,促使七十年代开始降潮的左派思潮进一步衰落,使美国在保守主义理念导引下,继续承担自由世界的领袖责任。

美国内部的左右派之争,在二十世纪后半叶更加激烈。共产主义在欧洲兴起之后,美国的左派势力也开始抬头,反对资本主义,向往苏联的共产制度。后来在古拉格内幕被揭示出来之后,左派们无法理直气壮地支持苏联,转而反对那些反对共产主义的人们,进行“反反共”。这种左派思潮在越战时达到高潮,他们发动一场接一场的反越战游行示威,结果,一场反对共产主义在东南亚蔓延的越战,最后硬是在左派的杯葛下失败。曾打败强大的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的美国,凭什么不能战胜土匪民兵式武装的越共?今天回首看得更清楚,越战完全是被西方左派这个共产主义同盟军打败的。

到了八十年代,随着共产主义在全球走向晚期,加上坚定反共、坚守保守主义价值的共和党籍总统里根执政两届八年,导致左派思潮开始衰退。尤其是苏联帝国解体,整个东欧的共产政权全部垮台,美国赢得冷战的胜利,更导致左派的声音减弱。在这种背景下,911事件发生,三千人生命的代价,成为落到左派头上的“炸弹”,因为它更激发了美国民众自八十年代开始上升的保守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操。

反恐战争之初,布什政府赢得了70%以上的支持率,但由于伊拉克战后不稳定,加上美军虐囚案等因素,影响了布什和美国的声望,导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民众支持率上升到和布什接近的程度。

在这种情况下,里根这位深受民众爱戴的共和党元老和保守派领袖去世,通过长达一个星期的媒体报导,尤其是有线电视24小时不间断地对里根的政策、理念、成就的报道和评论(其密集程度和新闻价值份量,几乎可与911事件时相比),等于空前地宣扬了里根所坚信的保守主义价值,等于帮助布什造势。因为布什一直宣称,也被视为“里根的传人”,他坚持大幅减税,小政府,强大国防,对外强势政策,也是虔诚的基督徒等,都和里根相像。

再加上美国为里根举行了过去30多年来首次的隆重“国葬”,国际领袖们,甚至左翼主流媒体都对里根高度评价,促使美国掀起一股“保守主义”旋风,这种舆论环境,明显对布什连任有帮助作用,等于从一个侧面帮助布什“潜在地竞选”。

因而里根的逝世,不是简单的一个前总统的死亡,而是通过里根的保守主义理念的宣扬和凸显,展示共和党所代表的保守主义势力向更高一个阶段攀升;它不仅是在反恐战争的艰难时刻,助布什一臂之力,而且对未来偌干年美国整体舆论和价值走向,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因而里根在美国大选前如此关键的时刻仙逝,很可能是上帝的意图,让里根用他的离世,最后再给他所热爱的、永远领衔为自由而战的美国一个礼物。这是“上帝保佑美国!”

《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