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被遣返后果严重

发表:2004-06-1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大原因直接触礁
  据介绍,从以往的个案来看,“非法入境”、“材料造假”是导致学生被遣返最直接的“导火线”。


  高中毕业后即通过某中介机构赴德留学的小李,出国前并未被告知就读德国大学必须已在国内大学就读一年以上。因此,当他交纳了高额学费并顺利通过语言、预科,将要享受德国大学“免费的午餐”时,却被告知需提供国内大学的就学证明,否则将被取消学习资格。在国内乱了方寸的小李父母,经人指点“神不知,鬼不觉”地做了一份假材料递到德国移民局,但遗憾的是,前后两份材料明显“自相矛盾”,小李当即被学校除名。更严重的是,他的护照被盖上了“限期离境”的戳记,不仅无缘再次返德,而且转而申请其他国家时,也因这个污点屡屡被拒。

  不法中介和当地非法院校“神通广大”是个不争的事实,不少国家使馆备案的签证数字均低于实际入境人数也是公开的秘密。此次,希腊政府披露,从2001年至今,希腊使馆共为485名中国学生发放过留学签证,而“目前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希腊就读”无疑是个有力的佐证。但是这些或是为省去几个中介费,或是自身条件欠佳,或是纯属被欺骗的学生,通过非法渠道出国后,往往无法取得合法身份,“捷径”变成了陷阱。

  出勤、打工要求明确

  据了解,正规的海外院校对学生的出勤率、打工政策等都有严格规定,但个别学生却因表现差强人意延签被拒,这也是导致学生被迫中止学业最主要的原因。

  对此,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孔思达介绍说,新西兰移民局要求留学生达到80%至85% 的学科及格率并且有令人满意的学习进度,如果学校投诉学生不按时上课,将取消学生的签证。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有关人士也表示,学生如不能保证一定的出勤率,或是每周从事兼职工作超过20小时,学校都有权上报英国内政部,很有可能在签证上得到“惩罚”。

  细节也会“引火上身”

  曾在澳洲留学的小非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次无照超速驾驶导致延签被拒。虽然后悔不迭,但小非坦言,当时确实没有意识到后果如此严重。

  某资深留学顾问介绍说,不少学生都是在“细节”问题上栽了大跟头。比如说,无照驾驶、超速行驶被警察发现时拒不停车、和寄宿家庭发生严重矛盾等,只要惊动了警局,在移民局备了案,申请延签时通过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是,学生本身很可能意识不到这些‘细节’的重要性,甚至被拒签时还是一头雾水。”同时,她还提醒,学生申请转学时,一定要和原来的学校打好招呼,提出正当的转学理由,否则一旦原就读学校在申请延签时出具了不好的报告,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限期离境”后果严重

  “限期离境”对学生今后的留学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英国驻华大使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取消签证的学生,必须立即离开英国或被遣送回国。在此情况下学校很难再保留学籍,学生也不可能继续学业,自然对求学记录有极大影响。如果属于“冤假错案”,学生可以求助中国驻英使馆,使馆会保护中国公民的利益,并提供暂时庇护,但没有签证,学生仍须立即回国。出现以上情况的学生,再次申请英国签证也会有很大困难。

  延签被拒会使学生日后的留学生活困难重重,不仅无法继续学业,而且不能再次申请同一个国家,而对于那些护照上被注明“限期离境”的学生,无论申请哪一个国家都极为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