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铁本”案之实质是官商合谋大抢劫

作者:郑义 发表:2004-06-20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江苏常州在全中国全世界大出彩头:一个骗子钢铁厂“铁本”下马,有关部门已将10名铁本股东拘禁,常州市委书记燕某以下数名党政、人大、国土、银行等部门高官受到行政和中共家法处分。

江苏中共省委书记与省长在“总结教训”时说,“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哪一条都不能缺,要把发展经济与善待百姓很好地统一起来,这是对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的严格考验。”听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避重就轻。

“善待百姓”之说,是承认钢铁厂霸占了百姓土地。铁本钢铁与当地政府合谋违规占用土地6500余亩,其中耕地4500余亩。过低的补偿,激起当地农民抵抗,但官商勾结,大权在握,谁不签约让地,就停水断电卡电话。一群村民不信官方甜言蜜语,要求先赔偿后毁田,坐在自己稻田里表示抗议,结果当局调来大批警察,引发一场警民打斗,并将若干村民以“扰乱政府事务罪”投狱一年。失去土地的农民生活无着,前景一片黯淡。很多人所得赔偿根本不够购买新屋,有些连租房子也不够,只能住进简陋棚屋,甚至有的人家只能在石桥下栖身。就这样,官商合谋以暴力与欺骗抢劫了6000多农民赖以维生的土地。这种事,哪里谈得上什么善待不善待,这叫明火执仗。

江苏省最高长官说“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哪一条都不能缺。”--那么,铁本钢铁厂之兴建真的是为了“发展经济”吗?

从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看,“铁本”上马的几乎每一步都是违法犯罪。

首先,占用土地6500余亩,本应依法上报国务院批准,但是,有守土之责的地方党政官员和国土部门不仅不上报、不禁止,竟然还与铁本沆瀣一气,积极参与征地、迫迁。

然后是审批。知情者指出,铁本的规划简直是一个“吹泡泡”的过程:从最初的200万吨扩大到400万吨、600万吨,最后成为年产840万吨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翻了两番,时间不过是短短的几个月。铁本公司涉嫌虚假注册7家公司,夸大资本实力,除一家公司注册资本金基本到位,一家公司部分到位,其余5家公司别说资金到位,连验资报告也没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设计生产能力与投资严重不匹配的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居然是“一路绿灯”。上大项目很难绕过国家法规,就化整为零,把一个铁本拆分成22个小项目,政府部们通力合作,曾创造了一天之内批准铁本12个项目的惊人纪录。

再接下来就是银行贷款。既然政府部们批了,哪怕明知是“违法审批”,明知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还,银行也放胆贷款。6家字号各异却皆为官办的银行,共慷慨发放贷款近40亿。

--这可真是奇了怪了:官老爷们怎么一下子都变得如此励精图治、雷厉风行?

--这是在打劫呢,分赃呢!贪官奸商们心里谋划的,仅仅是想个点子作个“局”,到农民手里去抢地,到官办银行去抢钱,哪里是什么“发展经济”!眼瞅着钢铁已经供过于求,大量积压,还投资兴建什么钢铁厂!

据官方解释,铁本项目的“崛起”和破灭,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偏离了新一届中国领导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铁本事件昭示人们:不能打着发展的旗号,违法行政、违规操作,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这真是胡说八道!在我看来,铁本模式是非常科学的,明抢的是最无抵抗能力的农民的地,暗抢的是谁都不心疼的官办银行存款,官商军警大合作,再加上无良“经济学家”们的科学论证,其抢劫效率是最高的,杀头概率是最低的,中国特色则是最富于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郑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