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上海滩挑战中央 官商勾结叫向党靠拢

作者:
作者:李建平 发表:2004-06-22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6月14日新华网发表了一篇奇怪的文章,《不向党靠拢难做大》。文章别出心裁,以上海均瑶集团为例,似要证明,企业要发展,必须向党靠拢,不向党靠拢企业难做大。似乎向党靠拢成了企业要发展的必要条件。文章认为:“几乎所有搞市场经济的国家,都是由政党领导的。因此,没有任何必要讨论市场经济要不要党的领导的问题。需要讨论的只是怎样实现党的领导,党怎样领导才科学、有效。”党成了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要发展,必须向党靠拢。

我不明白,什么是向党靠拢?企业要发展,为什么一定要向党靠拢?难道在中国向党靠拢成了企业要发展的必要条件?

中国的过去,朝鲜的现在,所有的一切不都是向党靠拢,党领导一切么?经济不是照常不发展,人民不是照常吃不上饭么?党领导一切,这是中国、朝鲜等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特有现象,怎么成了发展企业的经济规律?

如果在中国,党成了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要发展,必须向党靠拢,这也只能是中国的现实,一种企业为了生存,或者一种如果强奸不可避免,不如学会享受的无奈选择。当然,这种享受除了为了官商勾结,攫取更高利润的红顶商人,其他商人只能是一种被迫的、无奈的选择。

党为什么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企业为什么不向党靠拢难做大?这不是党掌握了经济规律,有更高的管理能力,企业向党靠拢,是因为党的权利,是因为党有一统天下的权利。天大、地大不如共产党大,这是中国的现实。党天下,党天下,党既然可以在意识领域一统天下,当然也可以在经济领域一统天下。正如郑贻春所讲:“什么都是属于党的,什么都是由党来控制的。”“党不但管政治,也管经济,也管文化,也管科技教育,也管军事,也管媒体,也管计划生育,也管职称评定、也管工资的涨幅起落、也管扯老婆舌,也管小孩尿尿和泥玩,也管头发的颜色与长短,也管裤管的肥瘦与影响,当然更管胡风写日记,当然更管林昭头扎冤字白布提抗议,当然更管张志新直诉心扉、鲜血淋漓的喉咙,当然更管遇罗克年轻有为的不屈抗争的直挺挺的头颅!”党无处不在,党无孔不入。不论什么企业,党让你生存,你才能生存,党让你灭亡,你就只能灭亡。从现实讲,从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独霸天下讲,不向党靠拢企业难做大,没有讲错,因为党就是一切。这是中国的现实。

虽然党领导一切,这是中国的现实,但是,公开宣扬官商勾结却不能不令人感到有些异样,因为这与中纪委、中组部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精神背道而驰。中央纪委、中组部在通知中说:“这一做法影响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不利于政企分开原则的贯彻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不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公开宣扬官商勾结,公开为“红顶商人”叫好,这有没有一点挑战中央的味道?就是站在中共的立场上,也不难看出,“红顶商人”使党政权力公然直接进入市场、进入企业,使党政机关职能与企业职能混为一团,使“裁判员”与“运动员”的角色集于一身,干扰了企业的自主经营,也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公开宣扬官商勾结,公开为“红顶商人”叫好,这是为腐败叫好,向党靠拢的实质就是为腐败大开方便之门,使腐败合法化。因为“红顶商人”可以以官员的身份调用、占有企业的资金和财产,也可以以“老总”的身份逃避法律和政策对官员的监督。官商勾结,官商不分,致使腐败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对着中共《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对着新华网发这篇《不向党靠拢难做大》的文章,我们不能不产生联想。

透过这篇文章,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为中共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喝彩的一篇文章。对照上海首富周正毅案,我们不能不对这篇文章的背景作些思考,我们不能不对上海滩作些思考。

上 海就是上海,什么时候都可以别出心裁,独霸一方。前些日子,上海市政府,公然挑战《交通安全法》,公开拍卖车牌;面对国家各部委的指责,充耳不闻,我行我素。不管现实怎样,中共中央还是严禁官商不分,周正毅案一审刚刚结束,上海市委不顾中纪委、中组部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泡制奇谈怪论,公然挑战中央,美其名曰:企业要发展,必须向党靠拢。这个党自然指的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周正毅之所以能够买到一块钱一个平方的地皮,自然是向党靠拢的结果。不难看出,这向党靠拢的实质就是官商勾结。中央查出一个周正毅,上海滩要培养一大批周正毅,一个周正毅倒不了,一大批周正毅站起来。周正毅之所以倒不了,那自然是向党靠拢的结果。上海的党政要员,俨然成了党的代表,官商勾结摇身一变成了向党靠拢,周正毅发家和不到成了向党靠拢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英雄象征。周正毅现象当然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更是大上海威风八面的体现。

周正毅不向党靠拢,怎么能够买到一块钱一个平方的地皮?周正毅不向党靠拢,怎么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上海就是大上海,大风呼呼叫,稳坐钓鱼舟。不管是《交通安全法》,还是中纪委、中组部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上海滩都全然不顾,这说明什么?党纪国法在上海滩成了一纸空文,江泽民庇护下的上海滩,简直就像中国的独立王国。上海滩公开叫板法律,叫板中央,俨然成了新时期的新租界。

如果中国企业只有向党靠拢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干么?上海滩这么做,这不是变相否定改革开放的成果么?面对大上海的这些做法,我们不能不问:没有中国改革开放能有中国的今天么?没有中国改革开放能有上海的今天么?

享受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果的上海滩泡制这种奇谈怪论,难道是为了否定经济规律?难道是为了树立党的权威?显然不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官商勾结叫向党靠拢,这有没有挑战中央的味道,大家自有公论。

2004年6月16日于山东


(转载《议报》151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