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奇监狱采访纪实

发表:2004-06-26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驻北京记者最近获得了一次采访西藏扎奇监狱的机会。扎奇监狱被认为是西藏最严厉的监狱,里面关押的大部分是死缓重犯和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要犯。

中国政府最近特准一批国外记者参观西藏扎奇监狱,目的是想向外界证实,扎奇监狱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人权组织的批评是毫无根据的;那里并不存在西藏流亡组织所指责的体罚、拷打、卫生条件差、囚犯非正常死亡等现象。此前,中国政府曾允许一些外交官和联合国代表团参观过扎奇监狱。

“明镜周刊Der Spiegel”记者随同另外一些外国记者是在一个星期六下午来到拉萨郊外的扎奇监狱的。当监狱的黑色大门徐徐打开时,里面传出了合唱声。“让我们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一个由八名穿着蓝白制服、剃着短发的囚犯组成的小乐队唱到。这个乐队叫做“新生”,他们在两名狱警的监护下为前来参观的客人演出。“明镜周刊Der Spiegel”记者在采访手记中说,这一囚犯乐队的演出对他来说象是一场噩梦。

扎奇监狱的监狱长是45岁的卢波(音),他对记者说:“这所监狱的条件比西藏一些地区的生活条件还要好。 ”为了证实这一点,记者们被带着参观了监狱的一些设施和囚房。例如,监狱里有个图书阅览室,里面有“哈利.波特历险记”,也有“中国航空军事”杂志。

记者没有能够直接采访到囚犯,理由是“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这是不允许的。”扎奇监狱里关押着大约900名犯人,记者被告知说,他们都是重刑犯,有的是死缓两年。监狱有200名看守,其中70%是藏人。每年大约有100名新囚犯被送到这里,同时也差不多有同样多的人被从这里释放。监狱看守介绍说,去年有15名非政治囚犯“自然死亡”。卢波毫无忌讳地介绍说,这里关押有政治犯,他们“危害了国家的安全”,也就是说他们从事了“分裂国家的行动,企图让西藏独立以及公开对抗中央政府和党的领导”。

大约有100名左右囚犯是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僧人和尼姑。今年25岁的阿旺桑珠就是一名这样的尼姑,她于1992年被关进扎奇监狱,当时被判刑3年。阿旺桑珠之所以到现在还被关押,据卢波介绍是因为她不服从管教,继续从事反革命犯罪活动,喊煽动造反的口号,还向外界偷偷传递出去录音带,因此被三次加刑。不过,卢波说她近来有悔改表现,因此被减刑一年半。现在,她的刑满释放的时间是2011年11月3日。

记者没有机会直接采访阿旺桑珠,而仅仅是被允许对一些囚犯进行旁观。记者们看到一群囚犯正在毫无生气地坐在电视机前。电视放的是一个美国的动画片,囚犯们都不敢正眼看一下参观的记者。

一个囚室一般是睡12名囚犯,里面有6张上下两层的床铺,被褥象军营一样叠放的整整齐齐,床沿上贴有囚犯的名字标签和照片。

记者们还参观了被称为“在押犯训练中心”的地毯厂,因为是礼拜六,所以没人上班。 “训练中心”的宗旨是改造在押犯,帮助他们被改造成“新人”,以便能今后重新回到社会。记者问巡逻的看守:“这些犯人在被释放后能过上正常的生活吗?”看守回答说:“被释放后他们与其他公民一样是自由的。”

参观结束后,有两位女狱警递过来来宾纪念册让记者们留言。“明镜周刊Der Spiegel”记者看到上面有以前来参观的人的一句英语留言:“请表现出一点点人性”。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