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游行前发表联合宣言 李卓人:不让短暂现象模糊长期目标

发表:2004-06-27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个泛民主派团体在“七一”游行前的星期日联合发表联合宣言,并呼吁香港市民积极参与星期四游行,支持香港继续向中央争取民主的。

在今次的联合宣言中,泛民主派提出了“七一”游行的新口号:“争取民主、捍卫自由、燃点希望、重建香港─七一维园见!”,泛民主派认为,回归以来港人经历了诸多挫折和风雨,仍然紧守冈位,过程中,港人重新发现香港的核心价值,就是自力更生,自强不息。

核心价值是成功基石

宣言进一步说明港人核心价值:港人信守公义,在法治基础上,遵守规则,不怨天尤人,不气馁屈服,不但做好本份,亦能守望相助,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争取民主,捍卫自由”是泛民主派的使命。

宣言中又提到为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是重要的里程碑,呼吁港人踊跃投票,从而“燃点希望,重建香港”。最后,泛民主派表示已“整装待发”,以行动来表达对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拥护和追求─“七一维园见”。

民主动力召集人郑宇硕表示,新口号是为回应目前的政治气氛而立,所带出的讯息是泛民主派坚持尽快落实民主,坚持争取○七、○八普选的立场不变,也相信市民的诉求末变。

多位泛民派的代表出席今次的记者会。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认为,虽然今年“七一”前席缺少去年的迫切性,但港人很多时候是“唔声唔声,吓你一惊”,他相信港人会出来表达对民主自由的诉求。

经济并没有真正复苏

他说,去年是“建华六年”(特首董建华执政六年),港人为“头上一把刀”(《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发起“七一”游行,今年“建华七年”,人大否决了双普选,为港人建造了一个鸟笼,加上经济虽然有显示已经复苏,但港人知道这并非真正的经济复苏,因为一般的老百姓生活没有因此得到改善;生活一样困苦,所以无论是为了政治或经济目的都应该出来。

李卓人续说,中央态度近期好像较宽松,但他提醒港人不要被短暂的现象模糊长期目标。他解释,中央虽然较宽松,但港人仍没有普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港人更要走出来,否则会给中央一个错误的讯息。

《基本法》第45条关注组、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指关注组很支持这个新口号,他们相信所争取的诉求没变。她说,去年他们出来参加“七一”游行是因为要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仓卒立法,但游行后发现人权自由的基础是如些脆弱,也看到若民主派能争取过半数立法会议席民主,是争取民主的一个出路,所以才组成了45条关注组。

港人理性成熟非小孩

对现时有说法指中央近期语气较温和,可能有较少市民出来游行,吴霭仪表示,语气并不重要,而是要看实质,她说,港人是理性、成熟,并不是小孩子,哄一下就不出来。

前线、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游行,她说游行T恤已经卖了六、七千件,她说,现时的经济数字显示香港的经济并不好,好多港人都不开心,去年市民感到“七一”游行是有效果,同时也引起了世界关注。她希望当日游行的市民尽量到维园出发。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