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香港五十三万人参加七一大游行 超过去年

发表:2004-07-01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五十三万人参加七一大游行(Getty Images)


【看中国报道】快讯:目前据主办单位声称,估计有五十三万人参加大游行,远远超过原先预估的三十万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万人为多。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日电)今天是香港回归七周年纪念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还政于民、争取普选”大游行,虽然天气酷热,但不减港人争取普选的决心。大会估计有五十三万人参加大游行,远远超过原先预估的三十万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万人为多。

由五十个团体组织的民间人权阵线,继去年7月1日发起五十万人“反对基本法二十三条”大游行后,今年“七、一”再发起“还政于民、争取普选”大游行。

参加今年“七、一”大游行的人士全部身穿白色上衣(去年为黑色上衣),手绑黄色丝带,以巨幅“民主普选”为前导,游行队伍龙头于下午二时三十分由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出发,龙尾于下午五时三十分离开维园。

虽然天气酷热,室外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四度,但并未影响参加游行市民的热诚。游行人士高喊各式各样的口号,包括“还政于民”、“争取二零零七及零八年普选”、“重建希望”、“结束一党专政”以及“董建华下台”等口号。

游行人士除了呼喊口号外,也用不同方式表达诉求,例如部分人士带着乐器参加游行,边走边敲击乐器,增加娱乐性;也有许多示威者手持行政长官董建华肖像的气球,以表达对他的施政不满;也有市民将画上不满字句及图画的白布鞋绑在身上,歌颂穿上这些布鞋的基层劳工对香港的贡献。

另外,以香港神州青年服务社为首的多个亲台湾团体约一百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参加“七一”大游行,他们以巨型国父孙中山像为前导,并拿着“天下为公、还政于民”标语牌参加。他们表示,参加游行是为了向北京表达给予香港市民普选的权利,以促使两岸以民主对等的方式,开创和平双赢的局面。

游行龙头于下午四时抵达中环的政府总部后,他们将“民主普选”巨幅标语铺在政府总部地上。其他游行人士都将大会派发的黄色丝带及一些标语,绑在政府总部大闸的铁栏上,也有人将写有“普选”字眼的雨伞,以及模仿董建华肖像的吹气物,挂在栏杆上。

由于天气酷热,有不少人在游行途中感到不适,到傍晚六时,香港红十字会已收到五百五十宗市民不适的报告,当中有十六人需要送院。

为了应付这次大游行,警方总共派出一千七百多名警员维持秩序,更封闭铜锣湾、湾仔、金钟至中环一带的道路五个小时,让游行队伍经过,导致这些道路的地面交通全部停顿五个小时。

民间人权阵线一直不断调高参加游行的人数,到游行结束后正式公布,共有五十三万人参加,远远超过原先预估的三十万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万人为多。不过,警方在下午四时估计只有二十万人参加。

对于今天的游行人士众多,民阵成员之一、立法会议员李柱铭认为,反映虽然北京中央政府否决香港双普选,但港人对民主的诉求并没有冷却,市民仍以和平及尊严争取民主。他希望中央正面看待港人的民主诉求。

另一位民阵成员、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北京中央官员近期对香港民主派的言论温和,表达善意,希望缓和参加“七、一”游行人数。但今天仍然有五十三万人参加,显示市民用脚表达对争取民主的决心。他欢迎中央政府表达善意,但认为最实际行动是能够听取港人对争取零七零八年进行普选的讯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