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53万 vs. 83岁

作者:陈奎德 发表:2004-07-02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一日,是中共建党83周年。七月一日,是争取民主普选的53万香港人大游行的日子。看来,中共从香港收到了它的特大号生日蛋糕。

对一个83岁处于弥留之际的老人而言,这个插满53万支蜡烛的巨型蛋糕,如何吞咽得下?

有人说,七一前夕,北京当局还向香港摇动橄榄枝,释放善意,要与民主派沟通云云。但香港人并不领情,反而报之以更大规模的游行,何以如此不识抬举?

错了。所谓“抬举”,是主子对奴才,港人不是“北大人”的奴才。香港市民当然不是什么“不识抬举”,而是忍无可忍。想想看,“回归”七年来,香港都发生了些什么?其荦荦大者有:

在北京任命的董建华治下,繁荣活跃的香港经济从此一蹶不振。

北京人大几次释法,香港司法的终审权遭到侵蚀。

北京施压,逼退“香港的良心”--文官系统首席官员陈方安生。

北京剥夺香港民主派北上返乡的权利,同时又令香港当局阻止部分海外异议人士应邀访港。

北京示意,要求强行制定23条法,企图扼杀香港的基本自由。

尤有甚者,今年年初,北京人大再次“释法”,否决了港人在基本法范围内要求200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2008年普选立法会的合理要求,并施加巨大压力,使香港广受欢迎的几位“名嘴封咪”,蚕食了香港的新闻自由。

…………

如此,“一国两制”,正在走向名存实亡之路;“港人治港”,则先变味为“爱国者治港”,再变为赤裸裸的“京人治港”。香港,这一亚洲的明珠,已经黯然失色;这一全球首屈一指的自由港,地位已岌岌可危。

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有了去年七一的50万港人反对制定23条的大游行。

于是,有了今年七一的53万港人争取07/08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大游行。

传统上政治冷感的“经济动物”香港人居然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变成了热血沸腾的“政治动物”,这一社会心理的高速变迁,已经成为世界政治文化史上最迷人的奇迹之一。

中共总是用它在中国大陆曾屡屡得手的方法来控制香港,威胁台湾。诸如统战拉拢--大棒加胡罗卜,诸如分化瓦解,在对方营垒中掺沙子扩大裂痕,拉一派打一派……如此等等,总之,机关算尽。但奇怪的是,对付这两块不大的地区,北京却连连失手,惨遭滑铁卢,从失败走向更大的失败。原因何在?

原因无他,这两块地方都不在中共严密封锁的黑箱之内。可以普遍地说,任何地方,只要有一点新闻言论自由,中共那套“所向披靡”的传家宝就立刻被废掉武功。

人们日益清楚了,六百多万港人的命运,其实,就操在港人自己手里。只要港人有足够的意志力,为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敢于奋起而抗争,在当今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极权的枷锁套在港人的脖子上。香港也就足以--“ 以一城敌一国”,垂范大陆。

几年前,笔者曾认为港人维护自己生活方式与大陆政权的抗争是一场“比慢”的竞争,现在看来并未过时:

人们普遍关注和担忧的是,香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后,北京政权的统治方式对香港的压倒性影响。司徒华先生有一个著名比喻,叫做“微火煮青蛙效应”:香港作为一个原先在一缸冷水中自由游泳的“青蛙”,中共接管后并未直接把它掐死,但共产党习惯性的行为方式客观上却等于是在水缸外用微火煮,开始青蛙并无感觉,外人看来它们也仍在游泳。不过,越游越慢,直至最后死去,变成了一锅青蛙汤。

这当然是很有历史纵深感的直觉。它考虑到了北京的主观意图(向台湾示范)与其客观本性的区别,同时也考虑到了两制的短期效应与一国的长期效应的区别,因而是较有说服力的。

不过我没有这样悲观。一国之内的两个很不相同的地区,其影响肯定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相互作用的。这点很多人都已经注意到了。这就是沸沸扬扬了好久的“大陆香港化还是香港大陆化”问题。

但也有人质疑说,以大陆与香港地位的不对称,一是中央,一是地方;另外大小悬殊,不成比例,加以中共行为方式的本性,相互影响将是大陆同化香港。这是悲观心理的基本源泉和脉络。

但是上述这种观察忽略了我所说的“另一个圈”的影响力量。

确实,事实上,回收后,香港处于庞大的中央帝国的笼罩之下,在北京的间接统治和大陆体制与作风的强力渗透下,不变是不可能的。

但是,应当看到,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也处于国际社会的包围之中,在国际的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的强大影响下,在共产主义失败的历史大格局下,在大陆内部各界敦促社会演变的力量作用下,它的变化也是大势所趋。除了目前已经在加速进行的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整合过程外,在政治和人权等领域的和平演化也是不可抗拒的。

这样,我们看到了两个圈:

一个圈是中国大陆,它象黑云压顶,从北面包抄香港,影响香港,控制香港,迫使香港与它同一化;

而另一个圈则更大,即“圈外之圈”,也就是包抄中国大陆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主流社会,也包括台湾。它通过无所不在的信息传播与经济、政治、外交方式,在促使中国演变而与国际社会真正接轨,促使大陆与国际规范同一化。

由于香港原来是高度国际化的,与国际主流社会是一体的。因此目前各自受到自己包围圈影响的香港与大陆,其演化方向是相反的:即香港逐步大陆化,而大陆逐步国际化(或大陆香港化)。各自逐渐走向对方,最后双方在某一中间点汇合。

大家知道,香港人渴望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坚决要求扩展民主直至达到民主制度来加以保障。这涉及港人的基本利益和权利的得失;而北京当局也是也企图尽量保持自己的制度形态特别是政治制度形态的,因为这涉及到在位者垄断性权力的得失。

但是,既然都不可避免将向对方靠拢,于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变成,香港与大陆将来的交汇点位置在何处,它取决于甚么?很简单,在演化竞赛过程中,谁演化的速度慢,谁就离自己的起点近,也就是能保持自身更多的权益。因此,双方正进行着一场“比慢”的竞赛,谁的定力强,谁更象蜗牛,谁就赢了。

七一53万港人大游行,就是要求中共兑现民主普选的承诺,以保障自己的自由与法治不变或少变,不被北京势力所侵蚀;并以此等待中国向自由方向的演进。

目前,中共虽然情不自禁直接插手香港事务,但效果寥寥。相反,倒是国际国内力量在迫使它向国际文明形态和平演变,它愈来愈没有力量撑持住了。

83年了。这个垂垂老迈的“共产党”,现在还剩下几许它诞生时的宣称的宗旨要素了呢?。我们需要作一个概要的清点:

共产党以消灭私有制为最核心的诉求,但如今,中共不得已已经把保障私有财产写进了宪法。

共产党以代表“无产阶级”相标榜,宣称要“剥夺剥夺者”;如今,它把无产阶级、下岗工人、农民踢到最卑下困苦的角落,而与大资产者、贵族大亨打得火热,并且自己常常就成了最大的资产所有者。
…………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共产党”这一招牌,如今已成了人类史上最大的笑话之一,成了当代“皇帝的新衣”。

江泽民辩解说,中共是在“与时俱进”,不对!是“见风使舵”。因为共产主义已经历史性失败,风向变了,机会主义的中共也就跟着变了。但如果说他们一切都在变,那也是不公平的。他们的“变”中有不变。万变不离其宗。它唯一不变的宗旨,就是对国家权力的垄断。所有其他的“变”,都是为这一“不变”服务的。彻头彻尾,中共已经成了一个庞大的、衰朽的、垄断国家权力的利益集团。

力不从心的是,83岁了,中共已经衰老了。它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53万港人上街,就是提醒它衰朽没落这一事实。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也正在提醒它“皇帝新衣”是不存在的。53万支蜡烛的巨型蛋糕,这个83岁的老人再也吞咽不下了。53万人的呐喊,是丧钟声声,伴随它“和平掘进”到黄泉。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