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层暗中较劲 审计长智引元老解套?

发表:2004-07-05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冯良7月4日报导) 自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23日公开了涉及多个中央部委的审计报告后,中南海内将会出现怎样的互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中国传媒披露,由被指为“上海帮”吴邦国主理的中国人大,传来了声音要求将审计权力转交他们。可圈可点的是,审计署中人搬出了中共元老薄一波和胡乔木来顶住这道压力。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报道,中国全国权力和监督最高机构--全国人大最近强烈要求,将审计署划归全国人大。由于现时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曾任上海市委书记,外界有种印象,认为这是江泽民系防止以后每半年遭审计署公开报告的一个反制措施。

不过,《财经时报》引述审计科研所法规处一位专家指出,1983年筹建审计署之初,中央就曾对审计署的归属问题进行过慎重研究,当时老一辈的政治家薄一波、胡乔木等认为,从当时中国特定的政治和历史现状出发,将审计署划归当时对国家政治生活起着更实际主导作用的国务院管辖,更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发展。报道又引述这位专家指出,“实践证明,当时的这一决策完全正确”。由于薄一波据传和江泽民关系密切,审计署这个说法,颇有以子之茅,攻子之盾的味道。

据报道,这位人士同时也认为,随着国家法制建设和政治文明的发展,作为一个宪法上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根本政治制度的国家,审计机关转归人大管理应当是大势所趋。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审计署要转属的实际动议。似乎,审计署从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学来了于 一招“拖”字诀,先把问题缓一缓再说。

除了搬出薄一波来顶住压力外,审计署又强调得到两位中国总理朱熔基和温家宝的全力支援。审计署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实际上1999年的那次人大审计报告中,就已经开始了审计公开的尝试。据这位负责人透露,那年做审计报告前,审计署内部,包括党组成员之间,都经过了一场激烈的争论。有些官员认为这个报告可能造成的影响太大,得罪人太多,还有人认为风险太大。最后,朱熔基拍板,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必须如实全面地向中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朱熔基的意见得到了当时刚出任审计长的李金华的坚决执行。

李金华曾对中国媒体披露,朱熔基和温家宝对于审计工作的态度都是一致的。“第一个是支援你去依法进行审计;第二个是你审计的问题,支援你依法进行处理;再一个,有些问题只要不影响整个国家利益的问题,支援你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而且向社会披露”。李金华认为,“自己能这样做,有一个很好的背景和条件”。

事实上,温家宝师承朱熔基,一直有迹可寻;正是朱熔基当年一力提拔温涉猎理财事务,并以反腐作为积志。

1997 年中共十五大上,温家宝获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1998年又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秘书长,且外传为因应亚洲金融风暴,中共中央将增设金融工作委员会,并内定温家宝为主任。由于中国的金融工作向由朱熔基主持,朱让温家宝出掌该委员会,温家宝当时就曾表明,反腐败是其工作重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