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计二十年后缺油两亿五千万吨

发表:2004-07-12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能源短缺危机日益严重,预计到二0二0年,大陆石油供需缺口将达两亿五千万吨。为填补供需缺口,应对能源危机,北京将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推动未来二十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香港大公报今天报导,自一九八0年以来,中国能源总消耗量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五,是世界平均增长率的近三倍。北京权威人士警告,目前中国能源储量与未来发展需求之间有巨大缺口,且缺口将越来越大。

当前中国石油消费量两亿三千万吨,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约百分之六。中国的石油供给来源,除了在大陆开采石油,还通过各种方式从国际市场寻找供货渠道,与吉尔吉斯、哈萨克、俄罗斯等邻国展开石油能源合作项目,并与中东产油国发展贸易关系。

不过,现有供应渠道仍难以满足中国经济增长之所需。统计显示,二00三年中国原油净进口近一亿吨,对境外石油依存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六点五,预计今年将超过一亿吨。

专家预测,到二0二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四亿五千万吨至六亿一千万吨,而中国可供量只有一亿八千万吨至两亿吨,缺口达两亿五千万吨至四亿三千万吨。由于中国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石油需求量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到二0二0年前后,石油进口量可能超过三亿吨,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消息人士说,工业化过程中必然受能源短缺制约,除石油危机外,今夏中国电荒、煤荒接踵而来,将面临能源危机的挑战。

其中,今年一至5月,大陆二十四个省、区、市拉闸限电,预计今年用电量缺口将达六百亿千瓦时。此外,到二0一0年,中国原煤缺口可能达五亿吨,二0二0年将达十二亿吨。

报导说,为应对能源供应矛盾,中国开始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制定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北京并加强石油战略储备工作,国家发改委组建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将斥资六十亿元人民币在四个港口建立石油储备基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