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毛泽东思想之核心:仇恨与斗争----毛泽东是人民大救星?(一)

作者:北海闲人 发表:2004-07-13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叶:您好,
上期我们谈到毛泽东思想发展到延安整风运动,斗争艺术(即整人方法)趋于完善、成熟。

大规模的政治运动、阶级斗争,必然产生出两大精神产品:恐怖与威吓。毛泽东思想需要的正是这种恐怖与威吓。恐怖足以使治下的臣民驯服,听话:威吓则可以利用一部分人去压迫另一部分人,以在人民之中形成自我专制平衡。依靠占人口多数的工人农民去对占人口少数的地主资产阶级及知识分子实施“群众专政”,亦即执政者掌控下的多数暴政,确是毛泽东思想的绝妙发明之一。

暴力土改、确立等级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毛泽东作为“开国之君”,想到的不是如何恢复生产,发展经济,让老百姓过上安生日子;而是念念不忘仇恨、斗争,暴力革命,发动乡村流氓无产者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地主阶级。把他那个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赞扬、倡导过的“痞子运动”行径,戴高帽游街,关押杀头,抄家分浮产等等,以中央人民政府的名义施行全国。

土地改革本是二战之后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推行过的大善举,为恢复生产、改善民生起到过重要作用。惟非共产国家均以和平理性方式进行,即由政府实行购买政策,花钱把土地占有者的土地买回,再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达到耕者有其田的均富目的。中华民国治下的台湾实行的就是这种和平土改,为后来台湾的经济起飞、成为亚洲经济四小龙打下坚实的基础。

毛泽东的土地改革则是强化暴力、仇恨、斗争,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一部份人消灭另一部分人。没有仇恨就制造仇恨,没有斗争就制造斗争,给农村人口划成分,分等级,排定优劣顺序(类似蒙古帝国入主中原后颁行的等级制,只是划分更细):最优等为雇农──毛称之为农村无产阶级,次优等为贫农下中农──毛称之为半无产阶级,中间阶层为中农──毛又分其为个中农、普通中农、富裕中农,次劣等为富农,最劣等为地主──包括普通地主、恶霸地主、官僚地主、资本家兼地主。毛后来觉得繁琐,干脆把富农和地主一锅烩了,简称反动地富阶级,固定为革命的打击对象。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农村的阶级路线是: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孤立富农,打击地主、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依此类推。其在城市的阶级路线是:依靠工人阶级和城市贫民,团结教育小资产阶级,改造民族资产阶级,孤立打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

推行新式农奴制
也罢也罢,你就好好推行你制订下来的社会等级、阶级路线,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吧。可是不,毛泽东患有政治好动症,他的思想必须不停地在运动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去运动。他是以一种大救星、大恩人的心态把土地分赐给广大农民的。他不愿意让土地为农民私有,而时刻变着法子要把土地从农民手中收回,收归公有,实际上是收归党有。于是从一九五二年起,号令成立互助组(广大农民拿到土地证不到一年),一九五四年号令成立农业合作社,一九五五年、五六年号令成立高级农业合作社。农民加入合作社必须交上士地证、耕牛及其农具种子等主要生产资料,几乎是全部财产了。从此集体生产劳动,集体分配所得(包括口粮),过集体化生活。到了一九五八年,毛泽东觉得农民的私有制观念还消灭得不够彻底,而强令全国实施人民公社化,迫令农民搞军事化,拆屋并居,吃公共食堂,集体住宿,取消家庭。取消家庭一条行不通,从上到下受到抵制,毛泽束才同意暂时保留家庭这个小生产者单位。

从此,农民变社员,集体出工,集体吃饭,集体学文件听指示,外出请假,生病请假,走亲戚报临时户口,男女申请结婚须生产队、大队盖章批准,稍有违犯者即开大会批判斗争,扣除全家口粮,直至遭到吊打关押等等。所谓的人民公社化,实际上是严酷黑暗的社会主义农奴制。此一新式农奴制曾经制造出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一年的人为大饥荒,活活饿死新中国乡村人口三、四千万。暗无天日的人民公社制度,直到毛死江囚之后的一九八O年,才由胡耀邦、邓小平下令撤除,重新把土地的耕种权归还给农民。注意了,胡、邓新政下,土地的所有权仍为公有(党有),农民并没有恢复为土地的主人。土地仍随时以各种名义被权贵们予取予夺。

咬住上层建筑不松口
在这同时,毛泽东思想更没有放过意识形态、上层建筑。

一九五O年,中南海首映香港永华公司拍摄的影片《清宫秘史》,讲戊戌维新失败故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看后,都觉得不错,是宣传爱国主义的影片。独独毛泽东、江青夫妇看后,带着仇视心态,硬说是卖国主义。为此,毛泽东还慎重其事地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写了一封信,指示应予批判。新中国成立才几个月,多少国计民生十万火急的大事等着处理?毛泽东此项指示被冷置。不久,中南海放映了一部是自家人拍摄的影片《武训传》(夏衍编剧、赵丹主演),刘、周、朱等人看后又觉得不错,武训以行乞方式兴办乡村义学,帮助穷苦人家的孩子上学,替社会培育人才,总不是坏事嘛,可是,毛泽东、江青夫妇看后,更严厉地指出:武训是地主阶级的走狗,是反对农民革命,替地主资产阶级服务的!

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了。自延安整风运动之后,在党中央,谁也不敢和毛泽东讨论问题、意见相左了。只要是毛泽东指出的,中央就照单全收,但也没有群起响应。加上不久即爆发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也就顾不上对一部影片口诛笔伐了。毛泽东不得不强忍下怨恨,留作日后算帐。他派婆娘江青带着一批人马赴山东考察数月,后又花国库巨资拍成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影片《宋景诗》,报刊喉舌们热烈吹捧一番,实在是艺术上不怎么样,很快被观众唾弃了。

梁漱溟狗血喷头,胡风锒铛入狱
有怨愤总需要发泄。毛泽东最看不上眼、心里最为不耻的是党内党外的那批狗屁文人,专家学者。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最高国务会议上,多次发表泼妇骂街式谈话,痛斥在会上顶了他几句的老朋友、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讲老实话,蒋介石是用枪杆子杀人,梁漱溟是用笔杆子杀人。杀人有两种,一种是用枪杆子杀人,一种是用笔杆子杀人。伪装得最巧妙,杀人不见血的,是用笔杀人。你就是这样一个杀人犯。梁漱溟反动透顶,他就是不承认,他说他美得很。他跟傅作义先生不同。傅先生公开承认自己是反动透顶,但是傅先生在和平解放北京时为人民立了功。你梁漱溟的功在哪里?你一生一世对人民有什么功?一丝也没有,一毫也没有。而你却把自己描写成了不起的天下第一美人,比西施还美,比王昭君还美,还比得上杨贵妃。

伟大领袖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会议上,破口大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前后骂足三天,高岗、周恩来、刘少奇等也是跟着起吼,相骂,很解气、解恨了吧?

但毛泽东对知识分子,心里总淤积着一股发泄不完的恶气加邪气。一九五四年,他听信江青的小报告拿《文艺报》开刀(借《红楼梦》研究中所谓压制青年人问题),撤了鲁迅高足、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冯雪峰的主编职务。一九五五年,他更把本属于文艺阵营内部的思想纷争──胡风不肯吹捧《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三次亲笔写下批示,把胡风及其朋友、学生们打成“现行反革命集团”,进行全国搜捕,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大文字狱。

对知识分子大扫除
一九五五年起,毛泽东思想凭空制造一系列文字大狱,草菅人命。他以革命的名义,以党和国家最高领袖的绝对权威,渲泄着他病态的好动症,怀疑症,迫害欲。他不但拿党外人士祭刀,也向党内同志开刀,甚至向曾经和自己有过亲密关系的女作家丁玲开刀。党内不少老人都知道,毛、丁两人的亲密关系发生在一九三六年秋天的陕北瓦奋堡。可惜到了一九五六年,丁玲已经徐娘半老,再无二十年前的风情韵致了。这一年,经毛泽东御批,在中国作家协会内打了个“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此事,连丁玲的宿仇周扬都觉得处理太重。

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再大玩了一把“阳谋”,“引蛇出洞”,对新中国知识分子搞了次政治大扫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