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昨遭狂风暴雨袭击 数人死亡 几十条渔船沉没

发表:2004-07-13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消息: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昨天(12日)傍晚6点20分起,一场狂风暴雨突然袭击申城,虽然仅仅持续不到一个小时,但最高降水量达到30毫米,最大风力更是达到了罕见的9到11级。“突然打击”让申城有些措手不及,地铁晚点、公交瘫痪、围墙倒塌伤人,渔船沉没,居民小区断电……一时间,本报热线电话不断响起。

  根据气象台当天晚上9点半的统计,这次短时降水的雨量并不大,降雨量最大的崇明跃进农场降水量也不过30毫米左右,但风力却非常巨大。值班首席预报员姚建群介绍说,风力最大的青浦区有9-11级雷雨大风,风力之大非常罕见,甚至达到了台风的强度,而市区也普遍有7-9级雷雨大风。

  事实上,对本市人员、设施造成巨大灾害的罪魁祸首也主要是大风,而非暴雨。那么,为什么气象台发布的是“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而非“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呢?


  狂风卷起三人致两死一伤

  全市多处大面积停电

  短时间内的疾风骤雨导致本市多处供电中断,市民报修停电等电话量剧增。

  据了解,暴雨的突然袭击,造成浦东大道部分地区,嘉定的江桥镇、丰庄西路,普陀的铜川路、曹安路,杨浦的周家嘴路,长宁的北新泾等地区出现较大面积停电,长宁个别地区也出现了停电。据上电热线的统计,从傍晚6点到晚上8点30分,共接到市民举报停电、线路被刮断等电话近1000只。

  四川北路电车瘫痪40分钟

  昨晚暴雨中,四川北路一段公交电车电缆发生停电事故,该段21路等众多公交电车线路瘫痪约40分钟,给下班的市民乘车带来极大不便。

  记者从21路车调度室得知,事故原因是九龙路附近的一座公交变电站在暴雨中遭到雷击,导致苏州河以北鲁迅公园以南的一段四川北路公交电车电缆全线停电,南北双向电车行驶全面瘫痪,仅21路车队就共有七八辆电车抛锚在该段四川北路两边。事故发生后,车队紧急派出抢险车赶往现场,到晚上7点15分左右,电缆恢复供电,四川北路电车恢复行车。据了解,同受停电事故影响的还有13路、25路等线路。

  轨道三号线晚点25分钟 

  昨晚的狂风将一块来历不明,约6平方米的金属板吹落至轨道上方的触网上,造成电线短路,列车不得不停靠站台,轨道三号线因此晚点25分钟。

  昨晚6点35分许,开往上海火车站的轨道三号线列车在停靠赤峰路站后,迟迟不开,直到6点47分,才得以恢复正常行驶。记者从地铁运营部门了解到,6点 30分,大风将一块长4米、宽1.5米的金属板吹落至轨道三号线东宝新路段上方负责供电的触网上,造成宝山路站至虹口足球场站之间的电线短路,列车因此不得不停靠站台。由于金属板面积过大,给地铁工作人员清除触网掉落物带来一定困难,经地铁工作人员十多分钟的努力,金属板从触网上被撤走,轨道三号线得以恢复运营。

  房车赛工棚倒塌

  昨天的暴风雨还击倒了陆家嘴DTM房车大赛的帐篷,一名参与展馆布置的高级技工死亡,数人受伤。

  据展馆设计师孙小姐介绍,晚上6点半左右,一阵狂风暴雨将停车场边上的临时工棚撕得四分五裂,破板顺着风向往看台处砸来,所有的人都在四处逃散。当时她与公司高级技工卢家怡及另一位设计总监躲进了一顶白色帐篷。看到周围的帐篷在狂风的袭击下一个个倒下,她与卢家怡两人又分头逃跑,正在这时,头顶上的棚子就倒下了,她的脚被压在铁杠下,接着就没了知觉。

  雨停后,消防队员赶来搜救,在帐篷底下约半米深的积水里摸到了一个人,几个队员将人抬出帐篷后,立即将他送往了东方医院。后证实他就是卢家怡。暴风雨还使三名工人被砸伤。

  围墙垮塌压死人

  昨天傍晚的雷雨大风造成曹安公路丰庄路一段一处围墙倒塌,当场压死一人。而附近的栅桥村的50户农家的房屋屋顶也被暴风掀翻。

  记者赶到曹安路安边路时,受伤的人已经被送往普陀中心医院,一辆牌照为沪DL3371的别克商务车压倒在围墙之下。围墙是财富公馆工地建造的。目击者告诉记者,由于风大,围墙突然倒塌,压到了一个骑摩托车车的男子,并将一个带小孩的骑自行车女子也压倒在围墙之下。消防、公安等部门接警后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但被压的女子不幸身亡。

  栅桥村的50户农户的房屋屋顶也被狂风刮倒。事故发生后,嘉定区区委区政府离开感到现场进行处理。

  记者随后赶到普陀中心医院,发现急诊室里到处挤满了人。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内,医院急诊收到了将近50名在大风暴雨中受伤的人,其中一男子抢救无效死亡。

  大风卷起三人致两死一伤

  闵行区华漕镇侯家角村一在建厂房在暴雨和狂风袭击下,三堵十米高墙倒塌,三名工人被压在了下面,两人当场死亡。

  昨日晚上6时许,10多个建筑工人在侯家村侯宁路8号一在建厂房施工,该厂房有800多平方米,仅有立柱搭起的10米左右的四堵墙,且四堵墙也是近期刚修砌好的。当时有3个工人爬在房顶电焊施工搭砌房顶,其余几人在地面操作。暴风雨突来时,在地面操作的几个工人突觉不对即刻逃出来,而房顶的3个工人还未来得及逃命,大风就将三人吹到了空中,且四面有三堵墙也被卷起来,砖头在一阵乱风中被吹散,三人倒地后也惨压在砖头下。110和120即刻到场,将血肉模糊的三人从断墙中拉出来,两人已当场死亡,其中一人被送到第六人民医院急救。记者在现场看到,厂房仅留下有数根立柱的空架子,残壁断砖也散落飞离了厂方数米远,悲痛的家属面对如此天灾人祸失声痛哭,瘫倒在地面上。

  青浦几十条渔船沉没

  昨天下午5时20分起,青浦金泽地区刮起了9级大风并下起了强暴雨,造成该地区吉水港沿岸许多渔船沉没、破损,所捕水产大部分被卷入水中,渔民损失较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