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为何比欧洲繁荣强大

发表:2004-07-14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战争,导致美国和欧洲发生分歧,大西洋两岸出现鸿沟,迄今也没完全修复。但最近发表的一份经济学报告揭示,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经济“鸿沟”更深,无论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 GDP per capita ),还是生活品质等,美国都远远超过欧洲国家。

这份题为“欧洲和美国对比”的报告,是由“瑞典贸易研究所”( SRIT )总裁伯格斯特龙( Fredrik Bergstrom )和该所前首席经济师吉迪哈戈( Robert Gideha )研究撰写,近日由瑞典智库 Timbro 发表。

根据这份报告,全部欧洲国家,只有卢森堡这个小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才和美国 50 个州差不多,其它全部欧洲国家,都低于美国 50 州的平均水平。

该报告说,如果欧盟 15 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 100 点的话,那么美国 50 州的平均水平则高达 139 ,超过欧洲近 40 点。

美国排名第一的是首都华盛顿特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 440 ,超过欧洲平均值 340 点;其次是达拉维尔州, 199 点;然后是康州, 190 点。欧洲唯一超过美国 50 州平均水平的卢森堡是 194 点。除此之外,欧洲只有比利时( 107 )和法国( 105 )超过欧洲平均水平,剩下的国家都低于 100 点。而欧洲的两大国意大利和德国,才各自是 100 点,和美国普通的两个州蒙他那州和阿肯色州(都是 99 点)几乎一样。美国有四个州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法德意这三个欧洲工业国。

据这份报告, 2000 年,美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于欧洲平均值 32 %!而且过去三年来,这个差距并没有缩小。撰写这份报告的两位经济学家说,如果美国的经济现在“冻结”不再变化的话,而欧洲国家的经济一直成长,那么也要十多年后才能赶上美国现在的水平。只有欧洲实行市场经济最充分、税率最底的爱尔兰(个人所得税 12.5 %,并是单一税率),明年才会赶上美国;而德国和西班牙,要到 2015 年,即 10 年之后;意大利、瑞典和葡萄牙三国,要到 2022 年,即 18 年之后,而这是指美国经济不动,一直等欧洲赶上来预估的。

美国和欧洲的穷富差别还体现在,平均每个美国人比欧洲人每年多出 9,700 美元的收入,因此美国人可以买更多的汽车、电视,计算机,空调机等等。这份报告说,“在可见的将来,绝大多数欧洲人根本不会赶上美国人的生活水平。”

美国的富有还体现在,穷人数量在大幅降低。 1959 年,美国有 22 %的穷人,现在降至 12 %。 1999 年时, 25 %的美国家庭被定义为“低收入”,标准是年收入低于二万五千美元。如果欧洲的典型福利国家瑞典按美国这个标准的话,那么瑞典人口的 40 %都是“穷人”。

另外,美国的“穷人”和欧洲还有不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去年的报告,美国 12 %的“穷人”中, 46 %已购有自己的房子; 73 %拥有小汽车或卡车,其中近三分之一有两台或以上; 65 %有洗衣机, 76 %有空调机,而这在欧洲被视为奢侈品。

更显著的不同是,美国拥有自己住房的“穷人”,平均每人拥有两个或以上房间的家庭,占 68 %。美国穷人平均每家的住房面积 1,200 平方尺,比欧洲家庭(不是指欧洲的穷人)平均多 200 多平方尺。全部欧洲国家的人均住房面积是 396 平方尺,低于美国穷人平均水平的 439 平方尺。

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水平和生活品质有这么大的差距?从刚去世的美国前总统里根所代表的政策和理念,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一是美国实行了里根式的减税、限制国营成份,削减福利,充分自由市场化的经济政策。 1999 年时,欧洲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的 40 %来自税收,法国的税收已占 50 %以上,而美国低于 30 %。法国的国营成份占 24 %,而美国低于 15 %。因此撰写该报告的两位经济学家说,“欧洲经济之所以落后美国,主要由于公共部份不断扩大,结果成为福利国家。”

另一个原因是多数美国人具有里根式的积极、向上、乐观、奋斗的精神,更重视依靠个人努力的内在力量来获得成功,而不是依赖外部环境。 6 月 13 日《纽约时报》在“为什么美国人总是乐观”的报道中说,美国人坚定地相信自我潜能的作用超过外部的力量。“即使美国的穷人也相信他们是富翁,只不过机会还没到来。”据 2002 年的民调,在经过科技股票大缩水和 911 事件的双重打击之后,仍有 81 %的美国大学生说,他们将比父辈更富有, 59 %说他们会成为百万富翁。

该年度另一项对全球 44 个国家、三万八千人的民调显示,在被问到个人成功主要靠自我奋斗还是外部条件时,美国在 44 国里排名第一, 65 %的美国人认为靠的是自我奋斗,是内在的力量。这个数字是德国、意大利的一倍,是中国的一点五倍,是佛教社会和穆斯林社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及土耳其的三倍,是孟加拉国国的 10 倍!

在德国和意大利,都各有 65 %的人认为,个人成功要靠外在力量,中国是 60 %,比德意少五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的个人奋斗意识,过去这些年有相当的提高。土耳其最糟糕,相信外在力量的占 80 %以上。

正是里根总统所代表并实践的小政府、大社会,减税,充分市场经济的自由政策,和坚定基督信仰,自我奋斗,乐观主义,昂扬上向的精神力量,才使美国成为里根所说的,是“山顶那闪亮的城市”,“美国的前面永远是太阳升起的早晨”,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 caochangqing.com )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 2004 年 7 月 14 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