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与折堕 梁锦松和伏明霞“明星夫妇”的故事

发表:2004-07-18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近年最大起大落人物中,伏明霞和梁锦松肯定是其中一对。由民望极高的香港高官问责制典范,到迎娶“国宝”的盛大婚礼;从为人父母的人生高峰,到被指偷步买车、民望“跳水”,直到香港律政司在2003年底公布不检控他的决定……梁锦松、伏明霞的名字才从街头巷尾的议论声中渐渐淡出。回头看他们这段戏剧性的人生变化,正好应验了梁锦松喜欢说的一句话:“有多久风流,有多久折堕”。

日前,香港银行界盛传,梁锦松将会加入跨国的美国银行,重操故业执掌外汇部,双方正在倾谈当中。如传闻落实,梁锦松将驻新加坡,主理投资银行业务。从高官做回商人,对有妻有女的梁锦松而言,未尝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从政客妻变成商人妇,对初为人母的伏明霞,也可能更加轻松。

近日,这对“明星夫妇”在沉寂一年后重新公开亮相。回顾,他们的爱情婚姻,个中滋味,实在令人颇多感触。

梁锦松去年离任财政司司长后,他与太太伏明霞一直过低调生活,直至本月初,晒得一身黝黑肤色的梁锦松,与伏明霞从外地旅行返港,但未见他们的爱女同行,媒体猜测他们趁机过二人世界,到东南亚一带享受阳光与海滩。近日梁锦松和夫人伏明霞一改以往的低调,甜蜜出席晚宴,恩爱备至令人羡慕。

伏明霞的两个情敌

前任妻子谭淑芬

梁锦松自出任财政司司长后,仕途、情场皆得意。2001年香港已传出他与跳水王后伏明霞共堕爱河,并打算待伏明霞在清华大学毕业后便共谐连理。但其后两人却突然在2002年7月15日于夏威夷闪电注册结婚。

在与伏明霞结婚之前,梁锦松其实已经有过一段婚姻,但因为他绝口不提自己的私生活,加之他为人低调,故外界对他前妻的报道寥寥可数。梁锦松的前妻叫谭淑芬,是他在香港大学时同届同学,主修的是社会科学。当时梁锦松是学生会会长,而谭淑芬是学生会干事,在大学里同样也是个活跃分子,曾经主张在大学里推广普通话,又曾亲口表示,“自己虽然未到过内地和台湾,但对中国有着强烈的感情”。

1970年的港大正推行“火红色”学运中,这时梁锦松搞了个“认中关社”(认识中国、关心社会),又到井冈山学习,是彻头彻尾的国粹派。陶醉学运的他便是于此时邂逅谭淑芬。

婚后谭淑芬仍然在银行工作,帮客人打理基金。上世纪90年代初期,梁锦松在万国宝通银行得到赏识,擢升为香港区行长,谭才辞去工作当家庭主妇。1992年梁锦松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太太不喜欢高尔夫球,但为了陪他,她也学会打高球。直至1997年,她仍陪梁锦松出席应酬活动,据曾和她一起吃饭的人形容,她打扮朴实,绝不新潮,一顿饭中对别人的话题插不上几句嘴。

两人结婚18年后出现危机,各种原因传言很多。不少传闻指梁锦松很喜爱小孩,两人多年未有小孩,这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另一个有关他们离婚原因的传言,是梁锦松于万国宝通银行工作期间曾与一名已婚女同事陈美霞闹出一些绯闻,而谭淑芬本身也与陈美霞相熟,后闻得她与丈夫的传言,甚为不快。

梁锦松1998年与谭淑芬协议离婚,谭淑芬除分得豪宅外,是否分得其它资产及赡养费有多少,外人不得而知。


绯闻女友陈慧珊

梁锦松在社交场合非常活跃,曾在去2001年年底香港无线电视台一个电视筹款晚会上与“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合唱一曲,博得不少掌声。也正因如此,回复独身之后的梁锦松难免惹上绯闻,其中最像模像样的是他跟香港著名女艺员陈慧珊之间的绯闻。

陈慧珊曾经供职于大通银行香港区分行,梁锦松在出任财政司司长前曾是这家银行的主席,这也就是后来被香港媒体爆炒的一个主要原因。陈慧珊可谓是香港演艺界近年的一个神话。对她相貌的评价,香港人统一的意见是“一般,中性,但很有特点,很耐看”。

陈慧珊从电视台助理编导到翡翠台的一线演员,几乎是一夜成名,同时在2000年当选香港乐坛的“年度最佳新人”。梁锦松与陈慧珊的绯闻可信度不大,香港媒体除了报道梁锦松偶尔开着他那部价值数百万元的保时捷跑车接送她上下班之外,再也发掘不出什么新的东西。何况陈慧珊跟其它合作过的不少男艺员都有绯闻,这也间接导致她在2001年跟结婚六年的丈夫离婚。陈慧珊离婚后,梁锦松与她之间反而没有任何的绯闻,这也侧面粉碎了两人之间的传言。

两年前3月1日应该是这对情侣难以忘怀的日子。伏明霞应邀出席在君悦酒店举行的一年一度香港“杰出领袖”颁奖礼,并出任颁奖嘉宾。事后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伏明霞大方地谈起与梁锦松的第一次接触时的印象:“梁锦松就坐在我的旁边,可能他见到我坐着发闷,便拿出一部电子记事簿来,很亲切地和我玩那些内置的游戏。但可能是我笨吧,总是学不来,第一局就死了……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趣的人,因为他懂得逗我说话,而且态度很友善。我还记得他的普通话算是不错,比一般香港人好。”

伏明霞所言非虚:梁锦松历来就是一位“严肃认真、紧张活泼”的人。虽然他经常是西装革履,但他的领带却比较艳,出席大小场合时都会佩戴有小碎花图案的领带,他毫无架子,作风亲切,无论是媒体还是同事都称赞他是个“有品味、懂情趣的男人”。

空中飞人赢得美人归

尽管伏明霞否认当时就堕入情网,但香港媒体发现梁锦松经常开着保时捷跑车,当伏明霞的司机兼导游,事情曝光后梁锦松郑重否认在跟伏明霞交往。其实两人是转入地下:据记者透露,“梁锦松事后经常穿梭于京港两地,主动约会伏明霞,终于赢得美人归。在此后的一年中,梁锦松经常在百忙中抽空探望伏明霞,就算只有一两天也会飞赴北京会佳人。”

2003年,梁锦松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台采访时,大方地承认了与伏明霞正在“拍拖”(广东话,意为“谈恋爱”),而且将在年内结婚。为表诚意,梁锦松亲身拜会过伏明霞的家人,取得了他们的同意。两人取得共识:待伏明霞完成清华大学的学业后便注册结婚,婚后伏明霞可能移居香港。谁知还没等伏明霞完成大学学业,2003年年7月15日,他们就于夏威夷闪电注册结婚。

梁锦松把自己的婚事通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香港政府特别发文,向这对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优异成绩的精英表示祝贺。当时内地、香港报纸铺天盖地都是关于他俩恋情婚事的报道,所有人也都真心的祝福他们。8月中,梁锦松还在官邸为爱妻大搞生日派对,补办喜宴。

本以为事件告一段落,事隔数天却有香港传媒称司长夫人已怀2个月身孕,大有奉子成婚之嫌,令“松霞恋”峰回路转,高潮迭起。

奉子成婚导致“特权”嫌疑

据说,不仅有“奉子成婚”嫌疑,作为梁锦松妻子的伏明霞似乎也有很多“特权”,她2002年7月才嫁给梁锦松,但此前她经常到港,对于她以何身份到港,梁锦松一直以私人事务不作响应。

根据香港边境事务管理规定,内地人只有持培训签证(即学生签证)、商务及就业签证,才可留港超过三个月,但伏明霞在港既没有就业,也没有进修,也不是国内指定企业、机构的工作人员,所以几乎没有可能取得以上签证。她最有可能是持探亲签证,但此签证最长只能留港三个月。但是,伏明霞在港期间多次被香港传媒拍到逛街购物、吃饭。结婚之后伏明霞的肚子逐渐隆起,她在梁锦松陪同下到玛丽医院待产,显出她较别的“双程证”(限停留一段时间返回)孕妇地位较为不同,因为内地、香港都严打孕妇到港产子。有传媒多次向入境处查询,伏明霞持什么签证可令她留港产子,但入境处均以保护个人私隐为由,拒绝透露。

据一般惯例,若双程证逾期,持证人必须返回内地申请延期,否则便作逾期居留论,要被遣返内地。伏明霞剖腹产女后,不单没实时被送走,还可住在私家病房,之后回官邸休养。

除此之外,伏明霞还于婚后一个月,即2002年8月,在报名截止后申请入读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系,因而获学生签证到港,但不久事件曝光,香港坊间指她以读书为留港借口,也有滥用特权之嫌。在舆论压力下,伏明霞终于取消入学申请。

弄瓦之喜引出买车风波

2003年2月27日,伏明霞在香港玛丽医院接受了剖腹产,并且顺利产下一千金,年过半百才初为人父的梁锦松当天一脸喜悦向香港众多媒体宣布了这一喜讯。他当时兴奋地说:“我的太太已经顺利生下一女孩,现在母女都平安,我非常的高兴,大家(记者)都很忙,有的朋友已经追随这个事情许多天了,我想现在大家都可以休息了!”

谁知,梁锦松还未尝透老来得女之喜,就因一时的疏忽,惨被捉住痛脚。2003年3月,梁锦松在宣布任内第二份预算案翌日,曾以一句“有多久风流,有多久折堕”形容香港,谁料几日后传媒揭发他在大幅提高首次汽车登记税前,买入一辆凌志房车。随后,梁锦松面对连串的立法会质询和不信任动议、民望暴跌、惨遭廉署调查。

事件的导火线缘自香港一份报章于2003年3月9日的报道,梁被指于2003年1月购入价值70多万港元的豪华凌志房车,避过加税,节省最少5万港元。事件遭揭发后,梁锦松即日响应,辩称买车是为了方便接载将出生的婴儿和家人,也因为忙着准备迎接婴儿出生及预算案,忽略避嫌,并非存心避税。初时,他还斩钉截铁地说,于2003年2月才决定增加汽车首次登记税。

为表诚意,梁锦松实时宣布把税制调整前后车价差额的两倍,即10万港元捐给慈善机构,后来被人指正税款为19万港元而非5万港元,梁锦松又为了“以最高要求标准表明心迹”,决定把捐款金额增至38万港元。

温情策略难免黯然下台

在解释这场风波时,梁锦松甚至打出“温情牌”:“太太从镁光灯前退下……身怀六甲,从天亮直到天黑等着我回家。准备BB出生的事,买婴儿床、尿布、奶瓶等等,都是她一手包办,我没有时间为她张罗。她需要一部房车,方便BB出入,做丈夫的能力所及,自然会顺从她的意思。”

不过,梁锦松的诚意却未能平息这场风波。最令梁锦松失去诚信的,是有香港传媒揭发卫生福利局局长杨永强当日在行政会议上为预算案投票时,曾申报本身已订购一辆汽车,以免蒙利益冲突之嫌。然而,直接处理预算案的梁锦松,却承认在向行政会议成员演示文稿时,没有实时申报买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特首董建华起初一直支持梁锦松,还公开致梁跛傻囊环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