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壁知多少

发表:2004-07-18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被誉为龙的传人,中国人崇龙、敬龙、爱龙、绘龙、雕龙,龙的形象和龙的胜迹到处可见,其中尤以龙壁最为壮观。其以建筑空间艺术、石雕艺术和晶莹的琉璃瓦装饰装修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艺术享受。

故宫九龙壁在故宫宁寿宫的南端,是一座用彩色琉璃砖瓦烧制成的照壁,由于其上塑雕着九条巨龙,俗称九龙壁。壁面宽29.4米,高2.6米,共用270个烧成的琉璃塑块拼接而成。九条龙正中的那条龙是黄龙,是至尊之色。黄龙左右各有四条蓝、白、紫、黄相间的行龙,张口引颈追逐宝珠。

北海九龙壁 在北海北岸天王殿西,有一座彩色琉璃砖影壁。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建。前后各有九条形态各异,奔腾在云雾波涛中的蛟龙浮雕。影壁用424块预制的七色琉璃砖砌筑而成,是清代琉璃结构建筑中的杰作。

大同九龙壁 被誉为“九龙壁之首”,在山西省大同市东大街路南,为明朝简王府门前的照壁。大同九龙壁是我国九龙壁中规模最大、建造最早的一座,壁身全长45.5米,高8米,厚2.02米,由426块特制琉璃构件拼砌而成。

大同五龙壁 在山西大同市善化寺的西侧院内。壁身由210余块单件构成,用黄、绿、赤、紫等色分别表现龙体各部和江水,色调和谐,为明代琉璃艺术的又一珍品。

大同三龙壁 在山西大同市城西观音堂山门外,长12米,高6米,建于明代。因壁座扭闪倾斜,1980年重新翻修。系双面琉璃龙壁,设计精巧玲珑,两面壁身各有游龙三条,共由100多块单件拼砌。

福陵蟠龙壁 福陵又名东陵,在辽宁沈阳市东北11公里的丘陵地上,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寝,为清朝关外三陵之一。正红门东西墙上,嵌有雕着蟠龙的琉璃壁。

昭陵蟠龙壁 昭陵又称北陵,在辽宁沈阳市北部。为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寝。是关外清代三陵(其余两陵为福陵和永陵)中,规模最大和最完整的一座。正红门两翼嵌有五彩琉璃龙壁,造型尤为生动。

襄樊绿影龙壁在湖北襄樊市襄阳城东南隅。因龙壁全是用青绿色石料刻砌而成,故以为名。明正统元年(1436年)襄王朱瞻善自长沙徙封襄阳,营造宫室,此壁就是当年王府门前的照壁。中间刻有“二龙戏珠”,左右各刻巨龙飞腾于“海水流云”之间。四周边框精雕小龙60多条,姿态各异,是石刻中珍贵的艺术品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