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英雄梦断 雅典奥运落选名将

发表:2004-07-20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是人非 悉尼冠军无奈让路

蔡亚林、丁美媛、李娜、阎森,这些冠军们在悉尼的辉煌已成过眼云烟,正所谓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而其中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当数阎森。如果不是去年的一场车祸造成的右手骨折,他和王励勤绝对还是乒乓球男双的头号组合,为了奥运卫冕,他硬撑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恢复训练。流血流汗都不落泪的阎森,却偏偏要经历入选又落选两重天的大喜大悲,酒醉过后,阎森仍然是条汉子。而2000年奥运男单冠军孔令辉虽然搭上了双打末班车,却一样要让路王皓,无缘卫冕。当有太多优秀选手的时候,选择便是痛苦、牺牲成为必然,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无怨无悔的凄美。

如果说阎森受累于乒乓球队的人才济济,李娜的落选则要归因于跳水新规则的实施。作为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李娜的动作飘逸到位、发挥稳定、大赛经验丰富,但国际泳联调整了难度系数表后,她高规格、低难度的动作日益落伍。为了与“世界第一难度”的加拿大世界冠军艾米莉抗衡,放弃李娜、主打劳丽诗和李婷,用小将莫瀚娜做替补不失为明智之举。李娜不服气,只能怪“难度当道”,中国跳水队不再是梦。

蔡亚林的状态下滑是他淡出奥运名单的主因。悉尼一鸣惊人勇夺10米气步枪冠军后,他先后遭受了母亲去世、左臂骨折和急性胆囊炎的打击,而后两者,直接影响了他在奥运资格选拔赛上的成绩。在今年4月的雅典射击世界杯上,他资格赛仅仅打出590环离进入决赛相差甚远。与杨凌和陶璐娜相比,蔡亚林的辉煌,也许注定就是昙花一现。

山东举重女将唐功红的突然崛起,令悉尼75公斤以上级冠军丁美媛此番失意。去年世锦赛还连夺三金的丁美媛本来是该项目的不二人选,不料唐功红先是亚锦赛上打破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又在和丁美媛的多次竞争中胜出,而丁美媛在4月的一次右腿内侧肌拉伤又旁生枝节,令唐功红的入选变得顺理成章。

夕阳西下 老将痛别奥运之门

无缘卫冕的失落可能痛彻心扉,而对于那些尚未品尝过奥运冠军,甚至于还从未踏进过奥运会大门的选手而言,留给他们的,只有老骥伏枥的毕生遗憾,只看那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里不得不提的便是被誉为“吊环王”的天津老将董震。从1997年开始就在吊环项目上称霸全国,并在99年拿到世锦赛的吊环冠军,董震在该项目上的实力,早就足够为他挣得一块奥运金牌。可惜他只擅长这一个项目,对于要力保男团金牌的中国队来说,用他的风险超过收益,因此悉尼和雅典两度在最后关头落选也不足为奇。视参加奥运为最高理想的董震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了,命运对他或许不公,父亲的去世更让他悲恸欲绝。又一次悄然离开国家队,回到天津,董震一心一意去培养小队员们,期盼自己的奥运梦能在他们身上实现。没有理由不去为他的坚强和执着喝彩,即使他的名字离奥运的光环是那么那么遥远。

另一个复出后遭抛弃的老将要数李菊,她在2000年奥运会获得女双冠军和女单亚军后选择退役,又在2003年凭着对奥运的挚爱毅然回归。虽然复出后状态基本达到以前的水准,但牛剑锋和小郭跃的迅速成长,加上自己在3月世乒赛上发挥不佳,已经28岁的李菊终究难逃出局噩运。一年多来的辛苦付之东流,满腹委屈又对谁人说?

夏煊泽,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被羽毛球迷亲切地称为大嘴的他虽然只有25岁,但在林丹和鲍春来面前称得上是老大哥似的人物。在悉尼得到的一块奥运铜牌时刻激励着他更进一步,但事与愿违,外界并不看好的陈宏从他手中夺走了最后一个奥运男单席位。虽然意外落选有中国男单冲金的整体战略需要,但最致命的一点,就是他脚部和肩部的伤势左右了教练组的取舍大计。现役的世界冠军无缘奥运,夏煊泽感叹人生如茶,这种大度令他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相比之下,曾为中国实现奥运自行车项目零的突破的老将姜翠华一直默默无闻,即使是她失掉奥运入场券的那一刻。和夏煊泽一样,她手中也握有一块奥运铜牌。2002年就早早复出,本来她和江永华被当作双保险,担负着奥运女子500米计时赛夺金的重任。但她的落选,没有任何人为的因素,皆由奥运参赛资格规定一刀毙命。墨尔本成为她的伤心之地,在世锦赛500米计时项目终,由于中途碰撞干扰,她最终仅获第六名,痛失奥运会资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