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组织谈水灾批一味建坝

发表:2004-07-22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熊健香港报导/进入七月份以来,中国华中和东部地区出现了洪涝,对部份地区带来相当大的损害。有环保组织认为,中国当局应该检讨它的防洪系统,从水土保持,造林,保护森林方面下功夫,而不是一味的建造大坝来拦截洪水。

*多省发大水 灾民四千多万*

据新华社引述中国国家防汛总部的统计,截止到七月二十号,中国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的面积3066千公顷,成灾面积1583千公顷,受灾人口4574万人,死亡381人,失踪98人,房屋倒塌19.7万间。直接损失148.5亿元。水利工程水毁损失23.8亿元。而广西,湖南,湖北,云南,河南,安徽继续有暴雨。将会导致山洪爆发,而出现泥石流。

中国总理温家宝七月二十号也就当前的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的地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他说要始终把保护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特别要防范山洪爆发和突发的地质灾害。并且加强气象,水文测报,重视堤防,水库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卫,密切关注大江大河的汛情。

*全球变暖是东涝西旱原因之一*

环保组织,大中华地区绿色和平的总干事廖洪涛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时候指出,从宏观的层面来分析,中国这几年来水灾旱灾就是温室效应全球变暖所导致的一个结果。比方说东部地区水灾,西部干旱,冰川融化等现像不断的发生。

另外廖洪涛表示,中国东部发生的洪涝也同近几十年经济发展所伴随的许多生态破坏有关。他说,绿色和平曾经作过研究,98年长江中下游洪涝反应的情况是,长江整个流域的森林和水土破坏得非常严重。而近几年趋势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坝治标不治本 害多于利*

他认为中国当局在洪涝的防治方面过于注重工程的建设。它们在黄河上游和长江的中下游建了大坝。水利和工程部门认为大坝把洪水拦住就行了。

但是廖洪涛说,这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你拦得住一部份洪水,拦不住所有的洪水。而大坝所造成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对水灾的治理是害多于利。特别是泥石流,泥沙沉积对水库库容造成很大的损害。而水库本身和大坝也是造成泥石流的原因之一。”

*经济和环保并重*

因此,廖洪涛表示政策方面不仅仅要注重经济的发展,也要注重环境生态森林等一系列的保护工作,如此才能让发展持续下去。他说在财政资源分配方面也不是把资源全都给了水电部门起大坝和其他的工程,而忽略了在农村,在森林进行保护工作的投入。

*云南将万顷森林卖给印尼造纸公司*

廖洪涛说,防治洪水并不会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长时期奋斗的系统工程。必须马上作。可是令他担心的是,环境生态恶化的趋势并没有改善,还继续恶化。

他拿云南省将几十万公顷森林卖给一家印尼森林造纸公司作为所谓的开发。将原始森林和天然林全部砍伐种上桉树。廖洪涛指出,改种桉树对水土保持毫无帮助,反而会造成更多的洪涝和水土的流失。

廖洪涛说:“这样的事情,就证明中国只注重经济发展的政策不仅没有帮助防止洪灾再发生。更加深了洪灾的灾难。”

因此大中华地区绿色和平总干事廖洪涛表示,中国若要朝有效的防洪政策措施迈进,就要改变现有的政策,把资源放到关键性的森林水土保持或对其他生态有恢复作用的工程上,而不是用所有的钱兴建大坝拦截洪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