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彦永获释,反映江泽民不能绝对控制军队

作者:王楚 发表:2004-07-23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亚洲时报在线》报道,蒋彦永获释的消息,立即成为国际上具影响力报章的大新闻。有北京消息人士指出,被指下令拘禁蒋彦永的中央军委会主席江泽民,在事件中明显计算错误:他不但低估了蒋彦永在党军中的政治能量,也忽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正是最不想再跟六四扯上关系的一群的事实。

73 岁的蒋彦永,曾于去年披露北京非典疫情。被指“隐瞒疫情”的江泽民的前私人保健医生,原卫生部长张文康,亦于去年4月20日被撤职。今年2月,蒋彦永又抛出一枚重磅炸弹,他致信中国中央、全国人大,要求把1989年民主运动的反革命骚乱定性正名为爱国运动。蒋于6月1日在江泽民授意下被拘禁。

消息人士指出,这次要蒋彦永接受“思想教育”,主要是解放军总政部,以及蒋老所属单位的政委,为了讨好江泽民而建议的,江泽民也以为这个方法可行,终于铸成大错。

据指出,蒋这次获得释放,主要不在国际压力,而在于军方的元老有人反对军法处置蒋彦永。在程序上,蒋彦永如果拒不认错,就得接受纪律处分,甚至要在军事法庭上审讯蒋彦永。可是,军方有元老明确指出,为了保障人民解放军的声誉,解放军断不可再跟六四扯上这种不该有的关系。

在1989年六四后,解放军跟百姓的关系一度陷入低点,中国军方故意不再重提镇压六四有功的“共和国卫士”,就是为了避免挑起中国百姓对军方反感。

据了解,假如江泽民真的严厉处置蒋彦永,必定会开罪杨尚昆和陈云的后人,江泽民对此不得不加以考虑。由于堂兄蒋彦士是国民党高官,蒋彦永本人是杨尚昆在两岸问题上的一个特别顾问,蒋彦永本人跟中共元老陈云等也有交情。这两点在蒋彦永要求为六四正名的信中都有提及。可圈可点的是,信中还首次披露,在1989年仍是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中共元老陈云生前都对蒋彦永表示,六四终究应平反。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身陷险境的蒋老,对于自己的情况,竟然是一样的乐观。虽然蒋彦永的压力愈来愈大,但拒绝向当局认错。蒋彦永被扣后曾给家人两张字条,一张安慰家人不要担心,扬言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当前问题。而另一张字条则写于6月17日,当日是他儿子45岁生日,蒋老幽默地说:“给我留件蛋糕。”他乐观的精神,也可反映在蒋彦永虽然被长期扣留,但晚上仍心情兴奋地观看“欧洲国家杯”赛事一事中。

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次事件中的角色。在最初江泽民决定要“教育”蒋彦永时,胡锦涛一声不响,也没有提醒江泽民他可能陷入的尴尬局面。蒋彦永在事件中,也显得十分镇定。更加奇怪的是,在蒋彦永获释后,《华尔街日报》获得一篇蒋彦永在拘禁期间写的思想汇报。当中,蒋医生写道,“1989年,中共很像一名癌症病人,不动手术,马上就会死。”在这句模棱两可的说话中,中国官员总算找到一个下台阶。

中国官员声称,这是他“思想进步”的一个迹象,并以此为“下台阶”让蒋老获释;甚至连调查蒋医生的人,也表示“蒋老是一个好人”;似乎,这些执行调查的人,心中也是有所顾忌。为了解释当日要拘禁蒋老的决定,这批军方政委只好给蒋老扣上一顶“政治上极其天真”的帽子。

消息人士认为,蒋彦永获释,反映出江泽民对于军队,并非拥有绝对影响力。即使江泽民一口气提拔了十五位上将,但其他军政元老的意见,他依然要买账;另一方面,一班误国小人为了讨好主子而作出的种种丑行,结果反而让他们的主子落得一个权威扫地的下场。


──原载《亚洲时报在线》王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