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食物为何泛滥于中国大地?

发表:2004-07-27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有毒食品的泛滥,迫使中国公众不得不关心“餐桌上的安全”。中国政府对此也三令五申,不断发布文告强调食品安全。在查处了毒奶粉事件之后,中国政府于6月23日再次郑重宣布,政府将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等6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但就在7月份,食物中毒的消息还是充斥了中国媒体的版面,如7月8日上海黄浦区税务局几十人食物中毒;同日还有广东湛江技校31名学生中毒;7月10日四川金堂农家群宴“九大碗”40人集体中毒;7月 16日的中新社发布消息:6月份北京市共有116人食物中毒。

这真是中国人千古未曾遭遇过的生命之忧,除了中南海享有特供食品与专用蔬菜生产基地的高层人士之外,中国人无论老少贵贱,均无法防范这等无妄之灾。

中国的食品安全成为“问题”由来已久。中国卫生部每年公布的数字如下:2001年,共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185起,中毒人数15,715人,死亡146 人;2002年,重大食物中毒事件128起,中毒人数7,127人,死亡138人;2003年,重大食物中毒事件379起,中毒人数12,876人,死亡 323人;今年第一季度,重大食物中毒事件73起,中毒人数1,629人,死亡59人。卫生部特别对信息的不完整做了说明:这些数字是在“下边”有严重漏报隐瞒的情况下汇总统计的,但还是让人看了胆战心惊。

更严重的是,上述食物中毒只是食物中含毒物质剂量太高,才导致食用者马上反应。更多的是那些让人吃了慢性中毒的食品,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山西有名的“工业酒精勾兑白酒案”,饮用那种“白酒”导致多人死亡、失明。这类让人慢性中毒的食品几乎包括了所有食物门类,如致癌大米、双氧水鱼翅、瘦肉精、结核奶、火腿、毛发酱油、亚硝酸盐超标的食物,以及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等等,这些使国内外消费者权益受到了极大伤害,也间接影响到中国食品工业的出口。

这些有毒食物的生产过程让人触目惊心。据媒体披露,山东出产的龙口粉丝含有致癌化学物“碳酸氢铵”,其粉丝晶莹剔透的效果是用农用碳酸氢铵化肥,甚至用氨水泡制出来的。福建“地沟油”事件与前些年广东发生的“潲水油”异曲同工,都是黑心厂商利用阴沟里捞出来的“原料”加工而成的。这些油最后都卖到餐饮业,成了食客们的腹中之物。

由于厂商们的短期图利行为,终于导致美国对中国食品亮起黄牌。两个多月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将从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进口的部分劣质商品列入“黑名单”,这对于一心只想扩大对美贸易的中国政府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打击。

大量有毒食品投放市场,与以下几个因素有直接关系:

首先是奸商不择手段地牟取暴利。这些奸商见利忘义,昧着良心赚取不义之财,完全是中国大社会环境的产物。由于官员们将公共权力作为发财的资本,自然对所有社会成员起了示范作用,导致整个社会的堕落。

二是地方政府的鼓励。许多地方政府官员要借助这些工场来解决区内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对其违法行为睁一眼闭一眼,还有的干脆公开鼓励本地制造假冒伪劣商品。当然这种庇护并非“免费午餐”,奸商们自然得提供大量贿赂。所以近年来有毒食品泛滥于市,虽然消费者与媒体不断揭露劣货假货及其制造工场,但政府主管部门却很少查办这些案件。广州“霉变米事件”因泛滥至香港,引起香港媒体的同声讨伐,方才受到严惩,其它有毒食品案往往是不了了之。可以说,正是政府的“行政不作为”,纵容奸商们前赴后继地走在这条发黑心财的路上。

最后,有毒食品的泛滥要归咎于政策缺陷和监督体制的不完善。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虽然成立了将近两年,但连挂牌时信誓旦旦承诺将要开展的“食品安全教育运动”也无法兑现。其权限也颇让人怀疑:该管理局虽然有权制定规章条例,但是执行条例的权力仍然掌握在各省卫生机构的手里。这里又牵涉到中国的“软政权化”问题:地方官员经常无视中央政府的政策和条例,尤其是当一些条例影响到地方政府所经营的企业,诸如食品生产和市场的时候,就更成了纸上的装饰。

民以食为天,一个社会如果连公众“餐桌上的安全”都不能保证的时候,能说这个社会是健康发展、执政者是英明正确的吗?


转自《华夏电子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