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设圈套 富商大出血 辛酸维权十年无果

发表:2004-07-29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正当大庆富商李景宽事业蒸蒸日上时,突遭双城市公安局跨区办案,以“涉嫌黄金罪”拘捕。后公安局副局长张国富要李景宽的商行借245万元现金作为立即释放李的条件。但245万元巨款有借无还,为此,李景宽开始十年的讨债、上访的历程。虽然公安部、省人大、省政法委、哈尔滨市人大等单位相继作出过重要批示,但双城市公安局一直置若罔闻。最后哈尔滨中级法院甚至查封了双城市公安局的三个办公室,李景宽也没能要回欠款,而对非法扣押245万元巨款负有严重直接责任的张国富仍稳稳地坐在原来的位置上。

“事情到现在快10年了,也没有一个让我满意的结果。我从没想到双城市公安局会设套骗钱,更没想到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力度会如此让人失望,至于此前发生的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把双城公安局三个办公室查封的事,我想也不过是走个形式。”李景宽说。

公安设圈套 绑架富商索要巨款

李景宽是大庆市工艺美术商行总经理。1994年9月7日中午,他刚到商行,就被三个壮汉扑倒在地,随即被戴上了冰凉的手铐,没有出具任何证件和法律手续,他被直接送进了双城市公安局收容所。

当天下午大庆市工艺美术商行被双城市公安局查封。四天后,双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国富等一行四人赶赴大庆,在没有出具任何扣押手续的情况下将商行内价值27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全部扣走。

在拘留所呆了整整十天,李景宽无人问津,当他问看守人员为何不在法律规定的24小时内对自己进行讯问,却换来了看守人员的一番嘲笑。拘留所恶劣的环境和牢头的折磨令李景宽不堪忍受,以自杀相威胁,要求立即提审。

之后,张国富才开始提审李景宽,两次提审都称李犯了走私黄金罪。当李景宽要求出示相关证据时,张国富又拿不出来,要李景宽自己供述自己的罪行。

第三次提审李景宽时,张国富提出如果商行能拿出245万元现金,公安局可以立即释放李景宽,同时返还被扣押的价值270万元的黄金首饰。

李景宽考虑再三,认为既然公安局承诺“事情处理完后就将此款返还”,而商行又不存在“非法的事情”,等公安机关查清真相后自然 会返还这笔钱款。同时为了能赎回被扣押的首饰,使商行早日正常营业,也为了自己早日摆脱拘留所里 非人的折磨,李景宽妥协了。

最后,李景宽的商行向银行贷款了245万元,按照公安局的指令将245万元贷款办理成四张汇票, 送到了张国富手中。而公安局并没有出具任何相应法律手续,只是将扣押的270万元的黄金首饰返还给了商行。被拘留19天 的李景宽终于获释。释放李景宽,公安局同样也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续。

黑心副局长教唆李景宽协助设圈套

一段时间后,银行开始催贷,李景宽只好到双城市公安局协商索要被扣的245万元巨款。自此,大庆市工艺美术商行拉开了10年“讨债”的序幕。

双城市公安局一直表示这笔245万元是暂时向李景宽借的,肯定会还。而且每次李景宽去索要钱款,张国富均都对李款待有加。对于公安局的“亲情战术”,作为“被执法对像”的李景宽自然不敢不给面子,索款之事也就无法更多地提及。一来二去,在外人眼里,张国富副局长与李景宽俨然成了“把兄弟”。从1994年9月到1997年7月,李景宽在大庆市至双城市之间跑了三年,被扣押的巨额贷款始终没有着落。

其间,张国富还为李景宽想了一个讨回被扣款的“好主意”。他让李景宽作公安局的线人,设法联系不合法的黄金销售商,引诱他们到双城市地界进行交易,再由双城市公安局出面把这些黄金没收,用于返还商行被扣的贷款。李景宽认为这种方式既违法又不道德而拒绝了副局长的“好意”。

双城公安局不买省人大和省政法委的帐 上访也无用

眼看还钱无望,李景宽开始上访。

1997年8月8日,黑龙江省政法委应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召开了“关于双城市公安局违法办理四起案件问题汇报会”,省人大、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省检查院在会议上做了《关于大庆市工艺美术商行控告双城市公安局违法办案的调查报告》,会议认定,双城市公 安局超越案件管辖权限,擅自对大庆市工艺美术商行李景宽以“倒卖黄金”立案侦查,抓人并扣押其价值27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遂又以245万元贷款抵押为条 件放人,在未结案的情况下,将245万元贷款盖楼房、买小车。发奖金、发补助。遂决定双城市公安局对非法扣押的巨额贷款要从速返还,并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同时指出双城市副局长张国富直接领导和参与指挥,应负有严重的直接责任。

这对李景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谁知,双城市公安局竟然不买省人大和省政法委的账,拒不执行省政法委的决议。

此后,李景宽又到公安部、省人大、省政法委、哈尔滨市人大上访,这些单位相继作出过重要批示,但双城市公安局仍是置若罔闻,无动于衷。

诉诸法律 公安局败诉 强制执行不了了之

无奈之下,2000年12月20日,李景宽将双城市公安局告上了法庭。

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双城市公安局以李景宽涉嫌倒卖黄金,对原告的既不是赃款也不是赃物的贷款实施扣押的强制措施,违反了相关的刑事法律之规定,所实施扣押行为为违法。2001年5月17日,法院判决双城市公安局返还扣押李景宽贷款人民币245万元并承担至给付之日止产生的贷款利息。双城市公安局不服此判决,上诉至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但2001年9月14日被驳回。

但双城市公安局仍然拒不执行判决,面对法院的几次强制执行通知,也无动于衷。

2002年2月7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友春带法警依法对双城市公安局的两辆丰田吉普车采取了扣押措施,但在行驶回哈尔滨市的途中,遭遇十多名不明身份人员的追堵,打伤法警后抢走了扣押车辆,而后这两台扣押车辆又出现在双城市公安局内。

此后几经周折,法院于2002年10月给李景宽执行回两辆车,折价78万元。但商行在办理过户手续时才发现,该两部车都是走私车,根本无法过户, 更无法转让出售。法院扣押的双城公安局的三菱、丰田、奥迪、金杯等数辆高档轿车,几天后,院领导即指示将其归还双城公安局。

此时,被245万元贷款加上银行利息已经上升为490万元巨额债务。回头想想 10年维权路上遇到的酸甜苦辣,李景宽心灰意冷,他脑海中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又不知道应 当自杀在双城市公安局还是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

法院查封公安局 司法进步?

2003年底,李景宽再次将上访材料递交到黑龙江省人大,省人大再次作出批示,再次要求哈尔滨市中院依法执行判决。2004年1月16日,哈尔滨市中院查封了双城市公安局局长办公室、政委办公室和财务室。

法院查封公安局,外界的评论多倾向于司法进步,但李景宽并不这么看。“如果法院执行力度够的话也不至于要闹到封办公室的地步,而且也根本不必要,公安局还有很多车辆可以用来执行。”当然更令李景宽不满的是法院封条的“短命”,“我听说过两天就被启封了,现在的事实也是具体的返款执行并没有进展,能说这不是形式吗?”

法院迟迟没有执行下来,是不是双城市公安局真的没有钱呢?

据了解,双城市是个县级市,全市公安民警不过四百人左右,但却拥有家庭住宅楼1400套左右,高档轿车数十辆。

大庆工艺美术商行的合法权益被侵害了10年之久,李景宽手握法院生效的判决苦苦等了三年有余,但他们根本看不到“庄严神圣”的法律应带给他们的曙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