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新华社特工如何塑造“赵燕”

发表:2004-07-30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一片沉寂、全国上下一头雾水之际,新华社以独家专访样式,报道赵母“找到了”的消息。众所周知,凡新华社直接插手,有四项含义:一、突发导致影响全局的大事;二、政局处于危难之际与为难之际;三、经内部紧急通报程序,由新华社接替有关报道,实行新闻管制;四、消息内容采取由国家部委级单位会合制定的统一口径。

“赵燕”本人姓名不是赵燕。事到如今她的真实姓名已无关紧要,真实身份可想而知,最要紧的是李肇星已致电鲍威尔,外交部已正式照会美国并表示严重关注,中国已实施将“赵燕”作为中美抗衡的一个筹码,但未料天津当地几个满腔爱国热情的记者,在调查采访中,特别是在当前新闻舆论比较开放的情况下,无意揭露了真相,令中国政府处境尴尬。

世界各地旅馆预定服务

李外长致电鲍威尔的当天下午,据CCTV的一家网站报道,天津市府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赵燕是天津人,但这是外事,我们不便表态,今天上午李外长对美国务卿已明确表示了态度,我们将遵循外交部的原则表示我们的意见。天津当局的措辞很清楚地表明:一、出事了;二、有此人但我们无权公开其真实身份,此人非属天津管辖范围;三、一切责任由代表国家的部门承担。而北京对这诚恳的说法很恼火,以至在新华社的文章中,借“赵燕”之口说“感谢天津市长来电慰问”,以自圆其说。

新华社由于在没办法中找办法,让“赵燕”表示一些欲盖弥彰的说法,比如,希望国内报纸媒体不要多报道有关她在美国受迫害的消息,以免她母亲受不了刺激;她是担心母亲的身体,所以没有与家里联系。“赵燕”企图给人们一个解释:别人找不到她家与家人的缘故,是她没有出面;那么新华社怎么找到的?新闻封锁的实质,本来就是不许那些知道事实的记者说话,从而让官方制造出国家所需要的事实。

虽则当今中国各路情特加强各自直统单线的正规化系统化原则,但欲以这样一个特殊人物达到中国树立为公民维权的良好形象,是大为失策的;若真想为中国百姓办好事,机会太多了。所以,中国驻美使领馆官员为此事深感委屈(因为“赵燕”辩称在当时的场合下不可能说出自己的身份),却还让李肇星一顿臭骂。于是在新华社的文章中,以如下的说法结尾:“崔爱民提醒旅美的中国公民,在遭遇到类似事件后,要立即与中国驻美使领馆取得联系,以利有关部门掌握主动权,做出快速反应”。

请问:哪里被动了?哪些反应迟钝了?但这不能视为不打自招,而是我们外交官员对李外长的批评与国家安全部门的做法表示极其不满。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