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体和中国网民谈赵燕事件

发表:2004-08-02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对比新闻节目中,我们介绍中国公民赵燕在美国被殴打的事件。我们不但介绍中国官方媒体对这个事件的报导和反应,同时也介绍美国媒体的报导,以及中国网友围绕这个事件的各种不同的看法。我们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为大家如实报导,让听众朋友自己去得出结论。

*中国媒体大讲特讲*

首先介绍事件的经过。关于赵燕被打的事件,由于这是一起美国警察滥用暴力的事件,中国媒体进行了相当充分的报导,从报纸到广播电视,用铺天盖地,连篇累牍来形容,并不为过。不过,报导的角度和重点都是美国警察侵犯人权,无缘无故,不分青红皂白,出手打人,还用辣椒水喷赵燕的眼睛,特别强调一瓶辣椒水都快喷完了。

*美媒体报导事故经过和警方说法*

相比之下,美国媒体报导这个事件的时候,把它作为一个孤立的,地方性新闻事件来处理。而且报导的角度,不但有赵燕被打的经历,也报导了警方的说辞。

下面介绍美联社的报导:

“一名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检查人员使用暴力制服了一名中国旅游者。他误以为这名旅游者和大麻走私有关。上星期五这名国土安全部的检查人员被联邦政府以违反民权罪起诉。

“事件发生在上星期三夜间尼亚拉加大瀑布的美国和加南大边境。海关和边检官员从一名男性步行者身上发现大麻。检察官罗伯特·洛德斯错误地认为旁边的一名妇女是大麻走私者的同伙。罗迪斯被控对这名妇女使用了胡椒喷雾器,把她推到墙上,用膝盖顶住这名妇女的头部,并且抓住她的头发。这名妇女被送往当地医院,并且已经出院。

“罗迪斯作为正常程序所写的报告说,当他要求这名中国妇女和另外两名妇女到检查站来的时候,她们试图逃跑。罗迪斯说,他抓住了最近的一名,并且在这名妇女向他挥舞手臂的时候使用胡椒喷射液制服了她。后来这名妇女扭住他的膀子,他们俩一起跌倒在地上。如果洛德斯被判违反这位妇女的民权罪行成立,他可能会面临最长达10年徒刑的监禁。”

刚才介绍的是美联社关于事件发生经过的报导。

接下来,我们请美国之音驻纽约记者方冰介绍一下这个案子的最新进展和背景。

*赵燕一切费用由美国负担*

方冰:赵燕刚刚到律师楼签署了有关文件。由于她是受害者,所以,所有医疗费用,诉讼费用,全部由美国联邦政府负担。没有上限。另外,赵燕因为打官司无法工作方面的损失,每周最高赔偿为600美元,一年最高为三万美元。第一步是刑事讼诉。第二天就已经提起公诉,过堂。现在委托律师楼进行第二阶段的诉讼。民事诉讼。民事诉讼赔偿5百万美元。现在可以请最好的眼科医生,最好的牙医,正在找心理医生。

*中国官方媒体借题发挥*

尽管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对赵燕的案子进行了妥善的处理,但是纵观中国官方媒体,仍然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反美的火药味。官方媒体在发表的评论和社论中,并没有把这个事件当作是一个孤立的个案,而是借着这个事件对美国的民主和人权进行了无情的鞭笞和攻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严词批美*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表的文章说:“历史的经验已经反覆证明,奉行强权和霸道的超级大国历来追求狭隘的民族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总是把自己国家和公民的利益置于他国和他人之上。

“美国警察和执法人员隶属国家机器,他们之所以敢藐视法理、藐视人权,显然是受国家的帝国思想、强权政治、霸权意识和种族歧视的综合余孽的影响和驱使。从法律意义上说,美国当局对赵燕事件负有不可推卸和无可争议的责任。”

*新华社火上浇油?*

新华社在采访赵燕亲属的时候,不但没有对美国政府,司法部门,以及律师,华侨华人在这个问题的处理表示感谢,反而借着赵燕亲属的话,试图把中国部分民众中的反美火焰燃的更高:新华社在采访赵燕母亲刘文敏老人的时候引用她的话,把这个事件说成是美国如何对待中国人。

*赵燕一家把事件上纲到民族尊严*

赵燕母亲刘文敏说:"美国都说自己民主,尊重人权,但通过我女儿这件事我就比较出来了,他们怎么净说瞎话呢?真是挂着羊头卖狗肉。我想问问美国,他们这是什么制度,竟然这样对待中国人?”

新华社援引赵燕的嫂子张建莹对记者的话提出了民族尊严的问题。张建莹说: "赵燕事件"不仅是赵燕一个人的事,也不仅是赵家一家的事,而关系到整个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尊严。“

新华社记者在纽约采访赵燕:“为了我自己的尊严,为了我们民族的尊严,一定把这场官司打到底,把打我的凶手绳之以法,严惩他们。感谢全国人民、同胞们、我的国家、中国驻美使领馆对我的关心,感谢媒体对我的支援和声援。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援,就不会有伸张正义的日子”。

*激进网民 声讨“美帝”*

至于中国网民在互联网论坛上表达出来的反美情绪,有些就更加激进了。有的说:“美国是个充满暴力的国家。是个极度没有人性的国家。要打倒美帝国主义!”有的甚至说:“赵燕事件说明,美国是全球的邪恶轴心,美国人是披着人皮的恐怖分子。”

*泄愤止于文字 赴美长龙依旧*

还有网友挑动上街去殴打美国人。不过,这次反美情绪的发泄,似乎仅仅停留在网络论坛和媒体宣泄上。没有关于美国人在北京街头遭到骚扰的报导。也没有反美示威游行,甚至冲砸美国大使馆的事件。北京秀水东街美国使馆前排队申请去美国签证的队伍长龙依旧。

*网上有反思 官方不介绍*

我们也注意到官方媒体不加报导的中国民众发出的质疑,反思和清醒的声音。其中猫眼论坛,就是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园地。下面为大家介绍网友zhdcq1990发表在猫眼论坛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赵燕,飘到美国的一根幸运草”。

*一网友的反讽和联想*

文章说:“看到中国媒体为赵燕申冤以及中国外长致电美国国务卿要求严惩肇事凶手云云,真是让人感动,让人豪气冲天啊,我中华民族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美国呀。媒体终于自由了,就像瞎子获得了光明、人们可以说话了,就像哑巴吃了灵丹妙药,人们可以奔走相告了,就像瘸子扔掉了拐杖!

“可是,短暂的兴奋过后,再一细想,便觉出味道不对了:赵燕是谁呀?在国内,不过是和孙志刚、吕海翔、李有生、麻旦旦(这个名录可以列到多的令你窒息)一样的随时会被剥夺生命或受尽毒打侮辱的一棵草而已,这些草在自己的祖国被警察拔掉或遭到百般毒打受尽侮辱之后,可是异常寂寥凄惨的呀,媒体没见老爷眼色之前也是不敢轻易舞刀的,就更没见哪个官老爷象今天关心赵燕一样?

“这几天美国政府的处理赵燕事件的手法和我们的官老爷对比,简直是弱智加低能,太没水平了,美国警察没有像对待李有生那样让他中了三枪后,倒在血泊中达近一个小时无人理睬,最终至其死亡,而是将赵燕送到了医院治疗!美国政府也没有像锦铁公检那样神速的得出结论,李有生之死不存在警察失误!而是立刻就把警察拘起了,并且面临十到十五年的监禁,哎,美国警察真是羡慕死了中国警察了,他们执行公务打了人判这么重的刑,要知道,中国警察在派出所无故将人打死然后埋尸灭迹也不过才判几年甚至缓刑啊!

“赵燕又是何其的不幸中的万幸也,不是在自己的祖国遭此劫难,有美国政府主持公道,有美国媒体鼎力支持,有美国律师协讨公道!更幸运的是,她也成了祖国某些人对抗美国抨击他们的一棵救命草,价值便愈显珍贵起来!难怪有女士在看完报纸后惊呼:‘把我也送到美国挨顿打,我也索赔他500万美金’!”

*北京警察曾打外国记者*

另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回顾了一个类似的事件。他说:“同样挨打,但一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被警察痛打的美国记者,又到哪里去告状申冤呢?大约在九十年代初,美国ABC驻北京记者(我忘了他姓名),到天安门广场拍照,结果遭到警察“无缘无故”痛打,打得很重,以至于后来在美国一个有关新闻自由的研讨会上,他上台讲话都是一瘸一拐的,平时老得躺下才觉得舒服.。这位可怜的记者,无法在中国起诉这些打人的警察,牙齿打掉和血吞,吃了哑巴亏,也就认倒霉认栽吧,这就是我们中国。”

*警方施暴时不知其身份*

一位自己给自己起名为“向伟大的美国人民致敬”的网友在中国的互联网论坛上贴出了一篇文章,分析了这个案件的若干细节。并且对美国警察殴打天津女商人是否是对中国人的歧视提出质疑。

他在文章中说:据赵燕陈述,在她被美国警察殴打前及过程中,由于“英文不好”,一直无法说清自己的身份。直到后来一个警察发现手包里有护照、签证和机票,才发现是“一场误会”。“后来看情况实在严重,他们才把医生叫来,把我送到医院”。 这说明了赵燕在被美国警察殴打前及过程中,始终没能澄清自己的国籍身份,警方并不是因为她是华人而对她施暴。

“关于赵燕被美国警察殴打的原因,据赵燕的陈述,当时只看见有一名警察,地上还躺着一个黑人。警察摆手让我们过去。另外两位女团员很快地跑离现场,这在这一刹那间,几名执法人员冲出屋外,但赵燕并没有转身跑走。

“不过,关于赵燕有没有逃走,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官罗迪斯的书面报告有不同的说法。罗迪斯在书面报告中说,他是在发现一名男子身上藏有大麻后,另外的警员告诉他,赵燕等三名女子是该男子的同伙,他想前往向赵燕等人问话时,她们转身逃跑,所以他才使用胡椒喷雾剂强力将她制服。罗迪斯还指出,赵燕抓伤了他的手臂。尽管双方对赵燕是否“逃跑”做了相反的陈述,但对另两名女团员逃跑事实的说法是一致的。根据美国的法律,警察在遇紧急事态时,有权力动用戒具、枪械。”

在这里要向听众朋友说明一下。警察使用的不是辣椒水,而是胡椒喷雾剂,喷雾剂可以让嫌疑人短期内丧失抵抗能力,而不像警棍或者开枪,有可能会对嫌疑人造成永久性伤害。

中国大陆的这位网友在文章中分析说:“可以设想:罗迪斯警官是在“另外的警员告诉他,赵燕等三名女子是该走私大麻的男子的同伙,她们转身逃跑”,赵燕始终没能澄清自己的国籍身份的前提下,罗迪斯警官使用了暴力。他的暴力是针对一名“犯罪嫌疑人”,而非专指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 ”

*美著名律师帮赵燕索赔*

现在,美国纽约的著名律师正在帮赵燕提起赔偿金额高达5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赵燕肉体和精神上的损失,这也是美国法律界比较通行的做法。

*美国当局重视*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和中国外长通电话的时候保证要过问此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表示关切。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对中国公民赵燕在美加边境遭到移民官员殴打一事展开调查。

美国的检察机构也已经对殴打赵燕的涉案人提起公诉。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星期一在国务院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国土安全部正在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我们期待着尽快把此事查个水落石出。”

*网民开玩笑:愿被打成百万富翁*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一切都被中国民众看在眼里。无怪很多中国网民开玩笑说,赵燕是漂到美国的一根幸运草。很多民众对赵燕有可能得到五百万美元的民事诉讼经济赔偿感到羡慕。一位网友甚至说,我是下岗职工,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被美国警察打一顿,从而成为百万富翁。当然这是开开玩笑,并不能当真。

*事件处理体现美国价值观*

不过赵燕事件表现出来的美国司法独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察打人也能受到起诉,对公民权利一视同仁的尊重而不管其是外国人还是美国人,可以对政府提起民事诉讼以巨额赔偿金来弥补当事人的精神和肉体的损失,这一切所表现出的美国的权力制衡,司法公正独立等民主制度的精髓,都在赵燕案子上有典型的展现。

网友碧游一针见血地指出,“由此可见,中国人只有在美国才能享受这样的民主,看样子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就去美国吧!!!”

另一位网友对中国政府关注赵燕案发表评论说,关注此案起码让中国的各级公务员们知道:中央政府也认为虐待老百姓是错误的,是要给中国惹国际麻烦的。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