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津巴布韦军火交易曝光

发表:2004-08-03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俄罗斯上星期与阿尔及利亚达成出售先进战机的军火合同之后,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售战斗机和其他军事装备的交易也陆续曝光。专家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争夺非洲武器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将给非洲大陆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欧盟美国禁运只能从中国进口

津巴布韦反对党指责政府在未经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向中国购买战斗机和装甲车,使中国秘密向非洲出口军火的交易曝光。

反对党国防事务发言人穆塞克瓦星期天公布了政府和中国达成的秘密军火合同。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津巴布韦将向中国购买十二架战斗机和一百辆装甲车。这项军火交易的总价值还没有透露,但是穆塞克瓦估计,这笔交易大约价值两亿美元。他还对政府未经议会讨论就和中国达成购买武器的合同感到担忧。

但是据津巴布韦媒体报道,国防部官员证实,他们已经在军事预算的季度审议报告中向议会透露了与中国的这笔军火交易。津巴布韦国防部长马弗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投标过程已经完成。他说,购买这批军火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他还进一步说明,由于欧盟和美国对津巴布韦实行武器禁运,一些进口的海军舰艇所需要的零部件已经用尽,因此这批武器装备只能从中国进口。

受到中国军火出口特别关照

分析人士说,非洲是中国武器的传统出口市场。美国海军学院国际军事问题专家余茂春教授指出,中国和一些非洲国家有着传统的军事合作关系,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口武器是北京军火交易政策的延续。

余茂春说:“津巴布韦、赞比亚、坦桑尼亚和加纳等非洲国家都和中国有非常良好的传统关系,这些国家应该说受到中国武器出口的重要关照。自从1962年或 63年以后,中国曾向这些非洲国家无偿提供成套的武器装备,有些国家的整个空军系统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无偿支援的。这些国家尝到了中国的甜头,现在和中国做起生意来也会更加积极。”

同俄罗斯竞争非洲武器市场

但是中国在非洲的军火市场近来不断受到俄罗斯等国家的竞争。上星期有报道说,俄罗斯拿到了向阿尔及利亚出口五十架米格29型战斗机、向也门出口十二架武装直升机的合同,使俄罗斯的军火销售在非洲武器市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无疑会影响到中国的军火生意。

谈到中俄在非洲的军火贸易竞争,美国海军学院的余茂春教授说:“非洲除了是中国传统的武器出口市场之外,它还是中国和过去的苏联长期以来、几十年以来争夺的地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中国输出革命,要在所谓两个中间地带发动共产党革命。此后非洲就成为中苏两国激烈争夺的地区。冷战以后,非洲的武器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俄罗斯成为主要的武器出口国之一。法国、美国、以色列和意大利都加入了向非洲出口武器的竞争。”

目前非洲军火市场日益出现多元化的局面,但是专家指出,中国的武器出口还是占有一定优势,具体表现在,第一,中国出口的武器尽管不够先进,但价格相当低廉,非常适合非洲国家的需要;第二,非洲很多国家的军方人士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经在中国受过训练,对中国武器系统比较熟悉。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说,中国的武器出口主要以轻型、便携型武器为主。非洲国家内战不断,对这些武器需求很大。俄罗斯主要出口先进的大型武器装备,它制造的先进战机和导弹价格昂贵,中国和印度是它的主要军火市场,而非洲大多数贫穷国家还消费不起。但是余茂春同时指出,目前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军火出口成为它主要创汇手段,因此它也在不断调整市场开发策略,和中国争夺非洲的军火市场。

军火出口增加非洲不稳定因素

余茂春教授认为,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内战不断,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战争也时常发生,为国际军火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竞相向非洲出售武器,给战乱不断的非洲大陆提供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他说:“现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监督和限制日益受到重视,实际上轻型武器也应该有一个联合国的国际管理机制来加以严格的管理。如果不在现在就加强管理,那么象非洲这样的国家和地区就会出现非常不稳定的政治局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