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中外投资谈判已终止

发表:2004-08-04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西气东输”的中外投资谈判正式宣告终止,引起国际能源界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投资中国能源工业的政治和商业风险很大,外国公司应谨慎行事。

原计划参预这项工程投资的世界第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皇家荷兰壳牌公司集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在伦敦宣布,这项国际合资协议已经终结。中方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经照会计划投资各方,宣布终止融资谈判。

*具体原因不明*

皇家荷兰壳牌公司集团的发言人没有具体说明取消项目的原因,他表示,这是一项耗资巨大、情形复杂的工程,投资各方在一些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

两年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外国能源企业达成初步协议,共同开发中国西部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资源,并为从新疆到上海的横贯东西的天然气管道提供天然气,以缓解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能源紧缺的局面。

这项工程耗资80亿美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拥有这项工程百分之50的股份,皇家荷兰壳牌公司集团、埃克森美孚化工集团和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各占百分之15,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另外百分之5的股份。

*融资虽未谈成 管道早已开通*

这项工程是中国为改善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能源紧张局面的一项重点项目,初步投资协议达成两年以来,一直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但是这个庞大管道工程已经在去年秋天竣工。

*外国投资者望风险而却步*

虽然最终导致融资谈判破裂的真正原因还不清楚,但是外国公司从中再次感到投资中国能源工业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天然气工业耗资巨大,而投资回报却不能得到保证,这种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那里天然气供应的竞争非常激烈,经常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弗莱文:管理制度多变*

国际能源和环境监测组织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弗莱文说:“开发大型天然气项目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投资者必须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投资今后是否能够得到回报。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天然气市场开发的管理制度瞬息万变,因此不难想像,在中国投资天然气市场的回报是不能得到保障的。中国当局在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工业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才能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

*戈德曼:行政风险 变数太多*

美国国家能源市场投资协会主席戈德曼进一步分析了在中国投资能源工业的风险,他指出,这种投资风险常常发生在中国的行政管理领域,而不完全是商业方面的风险。

“一些最大的、最难克服的投资方面的风险是政治方面的,我的意思是说行政管理方面的风险。投资能源工业的风险更大,即使你赚到了钱,政府可能改变或制定新的规则,利用税收或行政手段使你无法获利。总之,中国的能源市场有太多的变数影响到投资者获利。”

*戈德曼:不满中国投资环境*

谈到皇家荷兰壳牌公司集团的发言人有关终止天然气开发合同的简短声明时,戈德曼表示,这位发言人只是以礼貌的外交语言说出他不便说的话,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外国投资公司不满意中国的投资环境。

戈德曼:“中国和其他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都对引进外资做了许多严格的规定。这些国家在开放初期为吸引外资进入耗资巨大的能源领域,曾制定比较宽松的条件。一旦外资进入,他们的政府就会改变游戏规则,通常是对外资课以重税,使经济开发项目毫无经济价值可言。”

据报导,外国投资伙伴担心目前中国天然气市场竞争激烈,使这项天然气开发工程的投资回报得不到保障,因此要求中国方面在其他投资环境方面予以补偿,但是遭到中国方面的拒绝。

国际能源和环境监测组织“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弗莱文表示,由于这项工程对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他有信心看到未来中外双方能够就这项天然气开发工程达成协议,使工程重新启动。

*暂时挫折 合资前途依然光明?*

他说:“我猜测,这个合资项目可望在不久之后会重新启动,因为很显然,中国需要这些天然气,也需要引进外国投资来开发这一昂贵的项目。目前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只是暂时的挫折,双方最终都会做出让步。”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